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拓展你自己,专业课考试其实不难(金融专业)
拓展你自己,专业课考试其实不难(金融专业)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1-1-1

  作者:SUPER SILLY
  
     
   对于许多跨专业考金融的学生、和跨学校考研的学生来说,专业课能否取得好成绩对能否考上相当重要。金融专业课这东西,似乎总有那么一些说不清道不明:一些不知从何而来的概念,不知从何回答起的分析题,答了一满张纸以后仍然是惶惶不安,不知到底答对路了没有。要有指定参考书当然好,可若没有指定参考书,或者"请就中国目前情况结合XX理论进行分析",那就糟了,总担心说的不全,没有条理什么的。

   对于这种问题,我们许多同学采用的是"题海战术",管他什么书,是好一点的专业书就要。报刊杂志呢,将能到手的全部看遍,有的同学,干脆将指定的参考书全部背下来。

  "读书百遍,其义自现"自然没错,可在半年的时间里,还有基础课一大堆内容,用这种"堆积"的方式对待专业课,实在不太可取。问题还不止这个,那么多报刊杂志,每天都有新的,你看得完吗?就随便一个经济现象,比如说,前一段讨论得轰轰烈烈的"人民币要不要贬值"的问题,翻十本杂志,你可以发现赞成贬的十个观点于不赞成贬的十个观点,而且每个看起来都思路清晰,证据充分,新的情况出现了,又会有新的论点。那么多的经济现象、金融问题,记都来不及,咋办呢?

  其实呢,我们学习经济(金融),不外乎学两样东西:知识性的东西与思路性的东西。一个问题,你有了对这个问题所涉及的基本概念的了解,加上一种分析思路,你就可以说初步把握了这个问题了。比如,你知道这样的事实:橡皮艇可以浮在水面上,人的重量若不大于浮力就不会沉下去。然后你分析:我的重量有多少?橡皮艇的气充足吗?遇到急浪可能发生什么情况?我要是不幸沉下去会淹死吗?最后你得出结论:橡皮艇气太少,我太重,水又太深,因此我不能乘坐橡皮艇。有时候,情况可能不止一个,比如黑发父亲+黑发母亲,问孩子会是黑发或其他?遗传法则可能是黑+黑=黑,也可能是黑+黑≠黑(sorry,我不是学生物的),那么你就分类分析,如果黑发父亲含有白发基因会怎样?母亲含有又会怎样?……

   回到主题上来,拿上面的"贬值"作为例子,事实是什么:贬值指什么?贬值可能涉及到的利益主体是有哪些人呢?比如有出口者、进口者、投资者、投机者、本国居民、企业和政府等等,他们与贬值有何相关?这是微观层面上的,从宏观层面上来讲,贬值会影响到一国的币值、就业、经济增长率、国际收支平衡、金融稳定等。从金融学书籍的一般理论上来说,如何影响的?当然还可以从结构上面分析。然后,你具体分析这个问题,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会不会导出理论上能得出的结论或状况?你可以问自己,贬值为什么?为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最后你可以得出结论:如果从经济增长的角度而言,就目前各方面条件来看,贬值这种方式可取(或不可取)。

   所以,第一,你需要了解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这只需要精读二三本书,其他的大同小异。第二,你需要学会分析思路,为此你仍需要几本书(金融的各个分类科目),就足够了。再定期翻一下报纸,将最新收集信息加到你的"中国现状"中来。

   关于第一,我想推荐二本书:《货币银行学》黄达主编,《国际金融》钱荣方主编。关于第二,也有二本好书:《西方经济学》(上下)高鸿业主编,《货币银行学》易纲主编。

   这就是拓展的过程,不仅仅是量的积累,更重要的是质的飞跃(即分析水平的提高),有道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别"咬住考试不放松"。退出来,想象如何提高分析水平,如何把握思路,学好专业课(金融)不是一件难事。
  
  来源:yesky.com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预测-辅导资料
    2010经济学考研真题大总结
    南开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试题笔记
    2012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分析之金融学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2011年考研经济学专业解析
    2011考研专业课基础复习指导之经济学
    专家分析:金融学考研热力不减之二三“势”
    金融学八大就业方向优劣分析
    过来人分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高分经验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