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好消息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推荐]2005考研政治试题解析-文都名师张丰清讲解2005考研政治试题
2005考研政治试题解析-文都名师张丰清讲解2005考研政治试题
责任编辑:海纳百川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5-1-26 17:08:54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5年研究生考试已经结束了,今天我们教育频道邀请到文都的张丰清老师作客嘉宾聊天室,就2005年考研试题进行讲解。请张老师给大家打个招呼。

  张丰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觉得考研更重要的是考研过程,06年的考生更应该关注一下。

  主持人:2005年考研已经结束了,请您对我们政治做一个整体的评价。

  张丰清:总体上来讲这次考试的题目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难度上我认为包括我对有些考完以后,跟一些考生进行的交流,大家觉得今年考题的难度跟往年相比不是太难,但是同时保持了往年的一个趋势就是题目越来越活。

        主持人:我们考生对答案还是比较关注的,请您对辨析题进行一个详细的讲解。

  张丰清:关于梨树无主,讲的是有个人非常口渴路旁有一棵梨树,有的人说不知道梨树主人是谁,他说梨树无主我心里有关主。题目的要求是把这个题目根据哲学价值观进行辨析。这个题目它的取材不像以前那样,从哲学的教材来拿一个东西。这个取材很活第一这个题像故事一样的,另外一个生活题材,它与现实题材联系的是非常紧密的。考试考完以后我碰到一个考生,这个题目考生往往容易搞成,很多考生容易把梨树无主我有主当作一种维新主义批判。我碰到很多考生他的观点是维新主义的,我认为首先它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来讲,它首先提倡的是一马克思主义哲学价值观。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一个是价值,还有一个是社会价值。从

  许衡的朋友他不知道梨树的主人是谁,他认为梨子可以吃,实际上是一种主观价值的选择。忽略了对客观状况的正确认识。另一方面许横跟一般人不同的地方是,他不知道主人是谁,但他并没有否定梨树是没有主人的,因为梨树是有主人的这是一个真理的问题。许衡就可贵在这儿,并没有不知道否认真理性。这些人认为我不能不知道梨树的主人是谁,所以我可以吃,他们是否认了梨树的主人,否认了它的客观存在。

  另外一个方面,许衡这种训练体现了劳动成果的创造和劳动成果的相应的主题。这个梨树不是我的劳动创造的,应该说我是不能享用这个东西的。按照我们平无功不赂,我觉得整个这个题目体现了许衡不知道梨树主人是谁,体现了两个东西。第一个是我不享用这个成果,关键取决于梨树是否有主人的真理性的认识。第二个就是相应之所以不享用是这个成果体现了无功不受赂的品格。这个题目就是两个问题了,一个是真理价值和真实价值的选择问题,第二个是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选择问题。许衡的选择是正确的。刚才说的有个考生跟我说,他很高兴他帮他当成维新主义去批判,那么这个考生就是明显答偏了。

  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从现阶段1000美元增加到3000美元,这时一个发展的黄金期。与各种矛盾并存的时期。是发展与稳定产生矛盾的时期据此有人认为为了确保稳定又要限定发展。那么就包括限定发展。我觉得这个题目相对来讲它的难度比刚才的那个题目的难度要小一些。首先我们想的实事与政治这块是相联系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这个题目我想每个同学看了这个题目的时候立即会想到邓论里面关于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问题肯定会想到这个原理。我觉得第一个概念同学们一定要想到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这里我觉得首先主要要谈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必须明确发展与各种矛盾之间的关系。应该强调的是,发展是硬道理,小平同志说过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所有问题实际上就包括所有矛盾。所以我们要协调各种矛盾的话,可以说唯一的办法还是谋发展。只有通过发展把各种矛盾协调了才能达到稳定。我们讲关于稳定它不是为稳定而稳定,不是没有矛盾的,而是一种发展型的稳定的,就是改革发展中的稳定。只有不断的改革和发展才能提高稳定的质量。

  发展和稳定它们是内在联系的并不排斥。我们的结论是,要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开放,在改革发展中保持稳定。还有特别提到的我们今天说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它的第一要点是“发展。”21世纪的头20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它是一个必须积极抓住并且大有可为的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个题目大概就是这样。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讲解一下分析题吧。

  张丰青:是两种观点,有人认为每个阶段的革命都必须建立在阶级力量的基础上。例如:资产阶级革命中资产阶级的力量是绝对需要的。2,有人认为只有在资产阶级革命中反对资产阶级才能彻底取得革命的胜利。它的问题第一,两种观点各有什么错误倾向?第二,毛主席说过决定革命性质的主要力量是主要的敌人和主要的革命者。试分析建国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性质?这个题目首先有两个观点第一个是建立在该阶级力量的基础上。 这两种观点,还有第二种观点,第一个观点应该说它是基本准确的,有一点不准确的是每个阶级的革命不仅要建立在该阶级的力量基础上还应该有一个统一战线的问题。这样的话资产阶级革命中资产阶级的力量是决定需要的,我们民主资产阶级的力量我们一直是需要的。大资产阶级应该说他们的力量有些时候也是需要的,但是由于它自身的封建性、买办性、我们的革命阶段很多情况下并不是革命的力量,而是革命的对象。这是答案。我们是两个方面,还有一个是民主的力量我们是需要的,大资产阶级我们也需要。

  第二个方面,有人认为资产阶级革命中反对资产阶级,才能彻底取得革命的胜利。这个观点很典型的就是要在我们的新革命本身就是一场资产阶级革命,但是由于这种革命的特殊性民主资产阶级它还是我们革命的同盟者。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反对资产阶级去彻底取得革命的胜利。实际上我们是把它当成同盟军看待的。所以说并不是说资产阶级革命中反对资产阶级才能彻底取得革命的胜利。第二个问题,毛主席说过,决定革命性质的主要力量是主要的敌人和主要的革命者。从我们中国新民主革命讲这就分析到建国前革命的性质了。从中国的新革命性质来讲决定这种革命的性质一个是主要的力量一个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主要的革命者是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这有一个问题这场革命是什么性质呢?这场革命是一场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场革命它是资产阶级革命,刚才说的因为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而我们这种革命实际上是为民主的资产阶级发展扫清道路。但是我们这场革命又不是一般的资产阶级革命。我们说到新,新在哪里?特,特在那里?从新的角度讲第一是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中国共产党。从革命政线来看我们这场革命是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范畴。从革命的指导思想来看它不是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而是马克斯主义。从革命的前途来看,不再实践理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而是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人民共和国。并在这个基础之上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一社会主义的转变。这就是我们说它新式新在哪里特,他在哪里。具体的题目讲解主要就是这些。看看其他的网友有没有什么问题。

  网友:毛泽东的那道分析题我的答是作左倾关门主义错误和右倾主义错误对不对?

  张丰清:这道题没错。因为我们新式资产阶级革命里过于强调资产阶级的力量,实际上是排斥无产阶级的力量。至于后面是典型的关门主义的。这个题我是这么认为的,这道题当时我讲课的时候有一个想法。这道题是我讲课的时候看到的题目,因为也个题是一个理论题,而且它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里面总路线的问题,一个核心性的问题,就是领导权与革命性的问题。所以这道题我觉得听过我的课程的同学也许对这道题应该把握一些相当理论性的东西,应该说是一道比较容易的题目。这里顺便说一下,因为很多同学明年要参加考试了很多同学对老师开题总是感觉到好像总是需要老师开题有这种需求。我觉得作为我们专业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可能会在自己这方面的研究摸索一些方向这样会适当的提高同学们复习的效率。我认为这道题我碰到了,但是讲课的时候怎么样让学生把这门课很轻松的学下来,很轻松把握这门课里面基本的原理和基本的知识点。曾经有一个学生跟我这样说过,说张老师听您讲一遍毛泽东思想概论甚过我自己读十遍。这个同学准确的说是武汉华东师大的一个同学。我觉得我更主张让同学们把政治理论课比较轻松的搞懂。所以我觉得重点还是应该听课,把课搞清楚。因为这个是很典型的题目了,我刚好是猜到了作为重点我讲过这个题目。

  网友:能不能预测今年的分数线在什么水平?

  张丰清:我曾经在考后找过一些同学交流过,总的来说大多数同学认为今年的题目不是太难。去年单科线定的是54分,我估计今年单科线应该不会低于54分的,但是我想肯定不会超过60分的。应该说还是54分以上,基本上54-60分之间。

  考场失误怎么办?

  网友:在答题的时候由于非常匆忙把位置写错了,会有什么后果。

  张丰清:这个要看他标明了位置写错了没有,如果标明了这个问题没什么问题的。 因为改卷老师要看的,因为我们改卷的时候碰到过这种情况。这个没有什么关系的,改卷老师必须把你的分数会给到位的。倒是有一种情况,我想说一下,有一些同学他做辨析题的时候,我原来改卷子看到过一种情况一个辨析题有两个答案这是要不得的。因为自己拿不准,搞两套答案放在那里,让老师选这样是不行的。

  网友:毛带的大题没有答出一次革命论和二次革命论,而是答一种错误的倾向是忽视民主资产阶级软件性另一种错误是忽视他的革命性,可以得分吗?

  张丰清:关键要答革命性质的问题。明确的问的是革命的性质,不是答民族资产阶级的特点了,当然牵扯到了但是这个不是重点。我担心这个题目他答的有点偏,如果专谈民族的问题的话这个题目可能有点偏了。

  网友:答题书写比较潦草这样会扣分吗?

  张丰清:我记得以前有些考试过曾经讲过,一般的考试当然不是全国大面积的大考就是说卷面不好的话肯定会有一些影响的,当然是不会太大的。

  网友:答有关梨树那个问题,答梨树有无主一题从价值与道德的角度说可以吗?

  张丰清:这里面应该是用一种哲学和德育的语言提炼出来,因为这个是与我们的生活很密切相关的。应该是价值和道德的结合的。

  阅卷评分标准

  主持人:请张老师对我们阅卷的标准说一下吗?

  张丰清:谈后面的题目了,因为前面的选择题不是人工阅卷,选择题是计算机处理的。我们的辨析题和分析题来说吧。辨析题和分析题我认为就我阅过的卷子来看要求同学们按照标准答案答题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我想不要说非专业的同学就是专业的也不见得答案标准一致。但是每一句话说话不一致,但是原理应该是一致的。因为有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哲学问题,有一些同学我发现这个问题本来不是用哲学原理解,他就是想用哲学原理解。 像吃梨这个问题写的很明确的就是马克斯主义哲学价值观的,这个问题写明白了就好办,关键地方没写明白的,因为他本来就不是哲学,他喜欢用哲学的原理解所以这个是最怕的。因为哲学是科学的科学似乎哲学放在哪里都是准的都是说得过去的。所以这点很忌讳要注意。如果一个毛论邓论的题目用哲学的原理解的话这个题肯定丢分了。

  还有一个还忌讳答辨析题的时候,有些同学对题目自身他都清楚,他就是绕圈子。他想干什么呢?实际上说的话就是他想让老师迷惑然后给他分,这个东西希望答题的同学。我想这个对06年考生很有帮助,千万不要这样,因为老师改卷子他在这方面是专家了。再加上他有标准答案在手上。这种情况下你绕来绕去的话老师是不会给你分的,有这种情况,希望同学们答题的时候这个要注意。

  网友:第一个辨析题答成道德对人的约束这个有分吗?

  张丰清:这个有分,但是不会太高。

  网友:如果答成真理和价值的关系呢?

  张丰清:这个问题的答案一个就是真理和价值再加上道德。应该把它们结合起来。

  网友:分析题第一题,如果只答了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关系,这可能会得多少分呢?

  张丰清:这个不仅仅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还包括人与人的感到,当然关键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个你答到点子上了,这个问题是属于答的不全面了。

2006年的考生应该做什么准备?

  主持人:我们这里还有2006年的一些考生他们也进到我们的聊天室了,您能不能给我们2006年的考生说一下现在要做什么准备呢?

  张丰清:05年的考生已经考完了,我们现在思考那些问题说实在的没有多大的用了,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对于06年的学生,作为06年的考生,现在至少应该做一个规划了,我要考,考与不考先拿准。拿准以后我认为做一个比较具体一点的规划。也就是说上不上辅导班这个问题。 因为我自己从事本科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我感觉这个过程里很多同学在平常的学习中,他们并不是把政治理论课看得很重。这个情况下实际上本身就影响了他们学习的效果,当然如果06年的考生现在来重视政治理论课已经迟了,因为他们一般大一、大二都上完了。这种情况下一种是提早着手做准备。第二就是,当然他们要买一本比较权威的资料,买到以后(我仅仅谈政治)我觉得自己去啃这是一个办法,再一个办法就是上辅导班。我认为上辅导班的作用在于,因为考试是综合的,硕士生的考试除了政治以外还有外语和专业课。如果你觉得你的精力能够忙得过来了,你不用上辅导班也没关系。但是你上个比较好的政治学科的辅导班我觉得是很重要的,有一些老师他的辅导方面还是有一些经验的。我讲课的过程中我觉得学生给我两个反应,第一个就是华东师范大学那个学生他说的讲一遍胜过看十遍。还有一个同学跟我说过,他说张老师听您的毛论非常轻松的学会毛泽东思想概论。因为很多同学觉得政治理论课很枯燥有一个厌恶心里,因为老师讲的比较生动这样会比较轻松的学会了。这是第一阶段的你觉得有必要的话选一个比较权威的政治理论课辅导班,但是选班不能见班就选。

  第二个环节就是冲刺阶段。一般是到了年底的时候。相对来讲主要是把这个学科特别是后面在点题的时候说到的。冲刺阶段比较短的时间内把整个梳理一遍。这样的话也会很短时间再来一遍。还有一个是点题,就是最后的冲刺了。一般是在考前的半个月左右。这是很关键的,老师给你一些大致的重要的方向。所以这样让专业老师给你接触了有一些你不容易搞懂的或者你搞的很累的东西你可以很轻松的搞懂你可以把时间准备出来。

  主持人:请您最后给我们的网友说几句话。

  张丰清:05年的考生已经考完了,大家很关心成绩,确切说05年过了春节以后基本上就已经确定了,大家应该轻轻松松的回去过年,不过06年的同学应该关注一下网上的各种考研的资讯,因为这个对于他们来年的考试是非常关键的。谢谢!

  主持人: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讲解到这儿结束了,再次感谢文都学校对我们此次访谈给予的支持。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05考研政治试题解析-文都名师张丰清讲解2005考研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