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教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08年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统考复习进度安排表
2008年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统考复习进度安排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0:57:15

 【来源:大师教育】

  从某种意义上说,考研是一项系统工程。虽然考试只有短短的两三天,但是,之前的复习备考,却是一个艰苦漫长而又至关重要的过程。因此,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复习进度,按部就班地进行,对于考研的成功,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意义。 
  
      为此,根据去年大师教育学员复习情况,以及考试过后的学员反应,本人给出了这个2008年心理学专业统考复习进度安排表,供大家参考。由于课程较多,涉及到十数本教材,所以需要有一个科学的复习计划。当然由于个人水平有限,也只是根据我的教学经验以及自身的一些看法,提出这个方程,况且2007年的辅导情况,心理学统考学生大都非心理学专业,且不少为在职人士,而本人的这份计划表,是按照学生的标准去写的,自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所以请研友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然而要说明的是,由于统考复习内容量较大,不管有多少的实际情况,有一个科学的复习计划是每一个统考研友所必须的,这是本人的一点忠告。

 
一、前期准备阶段(2月—3月) 1、搜集全面的考研信息和资料,听最新的考研形势讲座。
2、确定报考院校及专业,全面了解所报专业的信息。 3、购买历年真题、教材等,熟悉考研题型和真题,准备复习。 4、制定全面的个性化的复习计划。
二、打基础阶段(4月—6月) 第一轮复习主要是要全面夯实基础,因此主要使用心理学专业经典教材、外加一些适合首轮复习的资料,也可以选择一些打基础的统考辅导班来给自己充电。 这3个月以看书为主,进行基础的复习。要把书从头至尾过一遍,以理解为主,不必纠缠于细节,将不懂的、不容易记的知识点做上记号,好在下个阶段重点把握和记忆。课本要很仔细的看,每一个细节不要错过,包括书上的表格,以及脚注部分,这些都可以成为考试的命题题目。总之,对所有知识点都要涉及,尽量做到全面,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跨专业的考生,有机会最好去旁听相关课程。我们华师在这一方面还是比较赞同学生去旁听的。在此轮复习中要做一份笔记,将主要内容归纳出一份比较简洁的提纲,大师以便于下轮复习。
三、强化阶段(7月—8月) 第二轮强化复习阶段,是难得的时间充裕的两个月,也是很关键的两个月。这一阶段的任务:大师 1、第二遍通读教材,把握重要的理论和概念,保证知识点的理解贯通,了解心理学的整体框架,掌握每章重点。归纳总结,形成知识体系。由于心理学的性质决定了记忆在这门考试中的分量,因此,要更加注重基础概念的理解记忆。 2、在重点把握和记忆第一阶段的难点,研究一部分的真题,以把握复习重点和复习方法。 3、有选择地做一些基础性的练习题,强化复习效果。 4、关注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专业课的考试大纲及考点变化,购买最新的专业课辅导资料。 5、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专业课考试信息,有条件联系导师的话就最好了,没有的话也不必耿耿于怀,应该相信自己的实力。 6、经济条件允许的学生,可以去参加辅导班,选择辅导班一定要注意识别,尽量选择一些专业的辅导机构,而不要去找那种什么班都开的所谓的大机构。选择的时候也要注意问清对方的师资情况。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相信一些机构所谓的出题老师上课的谎言,对于统考,教育部是严格限制的,绝对不会出现出题老师授课的情况,否则相关老师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这点请研友务必当心上当。 这阶段还远没有到决战的时候,不必把弦绷得太紧,每天只要坚持完成一定的量就可以了,重要的是要逐步进入角色,尽快把备战的状态调出来。专心看书,一定要保证效率。
四、提高阶段(9月—11月)   第三轮重难点提高复习,这个阶段是比较辛苦的,大家要有思想准备,“坚持考研不动摇”,排除干扰,全面复习。 1、以大纲为根本,把大纲要求的内容全理解透彻。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梳理、查缺补漏。 2、这一阶段的专业学习中,特别要保持充分的敏感度,带着问题意识去复习,善于发现有价值的命题,将其拓展开,整理成不同的专题。工作量虽然庞大,但每做一部分就消化一部分,效果是很明显的。 3、由于专业课要求答的深入,建议看看其他的心理学书籍,再找几本经典的参考书相关的内容加以补充,整合到原来自己复习的知识体系中。再看些专业方面的期刊杂志如《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应用心理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了解心理学大师最新的研究动态。 4、继续研究心理学权威院校的历年真题,针对出题的特点复习。 5、研究生开始网上报名,谨慎填报志愿,牢记自己的报名信息。
第五阶段:(12月—1月)冲刺阶段   这是考研复习最如火如荼的阶段,是复习中全面深化、升华的时期,应该抛弃一切杂念,加速前进。本阶段任务: 1、这一轮要将参考书快速翻几遍,归纳总结各个知识点,整合知识系统。 2、重点放在心理学各科重点、难点的提炼和把握,知识点的串连,以及问题的升华上,逐步将已经掌握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解题能力。 3、培养考试习惯,进行模拟实训,不要求多,要精中求精,进行查缺补漏,最后梳理考点。这个阶段可以考虑报一个冲刺班,冲刺班上课时间短,较易安排。且冲刺班针对性比较强,虽然没有统考的出题信息,然而由于辅导老师长期从事这一块的教学,对易考点的把握要比研友尤其是跨专业的研友更加了解,所以对于一些非本专业的况且复习不充分的同学来说,参加一个冲刺班也是可以的。 4、根据对历年试题的分析对专业考试作出一些预测,列出一些可考性比较强的题目,从心理学专业期刊或网上找一些文章来进行准备。

  大师教育特别提醒,考前20天,复习基本要全部大师完成,应该做到一般内容心中有轮廓,重点内容完全到位。这20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抓住重点、热点反复背诵,同时注意休息、增加足够的营养,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充满自信迎接挑战。   总之,每位备考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统考的研友,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一份心理学复习进度安排表。当你按照每阶段的重点任务和目标,一步一个脚印逐一完成时,成功也就离你不远了!所以,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吧,跟时间赛跑、跟自己赛跑,胜利归你莫属。   作者:王孝明(心理学统考辅导专家,心理学教改特约评论员)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过来人2007年复习资料选择建议
    2007年考研战略系统规划
    2007年跨专业考研四大注意事项
    2007年跨专业考研如何稳操胜券
    2007考研最后50天复习计划
    考研辅导专家2007年冲刺复习规划
    2007年考研时事政治满分冲刺计划
    2007年考研最后阶段复习规划
    黑魔方考研经验系列:写给2008年的考生经验
    2008年考生不必急于选择专业及院校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