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教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如何应对心理学考研的改革——谈海文的专业课辅导班
如何应对心理学考研的改革——谈海文的专业课辅导班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0:58:18

主持人:同学们,大家晚上好。今天准时和大家在海文考研大讲堂见面了,考心理学的同学都知道,今年的心理学考研全国统一命题!没有指定的参考书。只有一门专业课。考4个部分。普心、实验、教育与发展、测量和统计。普心中包括普通心理学的内容还有生理心理学和心理学史。这可以说是考研路上的一个大的变革,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今天请到了国内最权威的考研辅导研究机构、汇集数十名考研辅导专家权威人士和330余名高级咨询师,为考研学子独家提供最高价值的考研高级咨询课程,具体谈谈如何应对心理学考研的改革——谈海文的专业课辅导班。
海文咨询师:各位同学好,今天我们谈谈如何应对心理学考研的改革。事实上有关统考的决议,教育部已经确立,这只是其一系列改革的一部分。其基本上是采用“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07年,包括教育学、历史学、医学在内的三大学科实行全国统考。08年,在前面一年的基础上,统考科目将增加至88个一级学科。统考总分300分,考试时间3小时,实行全国范围的统考,大概名字是“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等,当然以考试大纲为准。这样做首先一个是将考研专业课命题权上收,防止出现“考研大学”的存在,所谓“考研大学”是指学生考大学的目的不再是学习专业知识而是为了考研,这就造成了高校教育的真空,全国统考提高了国家对考研专业课的控制,可以有效防止这类情况的出现;其次,还可以有效控制考研舞弊现象。统考的积极意义有很多方面。这次很多统考牵涉的面很广,需要协调的地方很多,而且由于专业课的特殊性,事实上很多老师是反对统考的,因为这与国际上通行的教育方法是相背离的,但是教育部已经作出了决定。至于具体的协调工作,也只能是在摸索中前进,所以本次统考是一次试点,本次试点的经验,将会对明年的更多的一级学科统考起借鉴作用。但是考虑到不同学校的水平,在出题难度上会考虑到全国大多数院校,所以试卷难度应该会低于以往试卷难度。然而由于是第一年,大家在试卷难度的设计上没有经验,这是本次统考的一个难点。
今年的考研总体由4门(外语、政治、专业理论部分、专业技术部分)变3门(外语、政治、专业理论部分+专业技术部分的综合卷),专业课只有一门300分,相当于高考的综合。心理学主要考4个部分: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和教育心理统计。普心中包括普通心理学的内容还有生理心理学和心理学史。整个试卷普心占的比例会增加。原因很简单,既然改革统一命题,肯定要照顾全国所有的学校啊,而普心是关于心理学的一般原理,大家所有的心理学专业都学。而其他的科目,就必须选择各高校的结合点,就是差不多大家都学了的东西,不然还怎么统一命题嘛,学的不一样,考试就不公平了。我们可以推测题量相当大题型包括: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三大部分,据说题量相当大,因为第一年统一命题,大家都把握不好度,反正2007考研挺难的,毕竟改革总会有牺牲者!
所以我们说现在的专业课到底该怎么复习,如何抓重点,也是非常有讲究的。一个好的考研团体必定会给大家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的心理学考试就是历年来从硕士招生考试开始以来,第一次使用全国统一的考试,当然包括了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这三个科目进行了调整。从《实验心理学》考试大纲来看,这个考试大纲更注重对心理学综合知识的掌握。这个综合大纲有一个普通心理学、适应心理学、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这几个部分,实验心理学当初参照的是心理学的课本,这本书是与时俱进跟得上国际前沿的一书,占整个书内容的大部分。现在我们改革以后,这个《实验心理学》就没有那么特别的强调。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本书,这对于全国的考生来说是一个变革,对难度要求降低了,这就是《实验心理学》我们所说的实验心理学研究方法、统计、测量都会考到。现在把《实验心理学》和《心理学统计》放在一起考,就是考北师大的学生都知道。我们心理测量内容不是很多,所以整体来讲就是一个普通心理学、心理统计和测量放在一块儿来考。在这个方面是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试题,可能有些同学是比较有心,他可能看到了北师大的试题包括北大的试题,可能有一家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习题集,把全国大部分的学校开设心理系的,他进行了汇总我觉得那本书非常的有意义,就是这本书的基本方法我们怎么回答它,这些值得学习。
整体来说大家要把基础知识掌握扎实了,普通心理学你要脑子里有轮廓,你要知道它这个到底包括哪几大块,基本的观点是哪些、几大流派、他们在后来的发展中发生哪些变化了。一些基本定义、他们的基本的主张有哪些、有包括心理方面、神经方面。这在我们海文心理学专业课辅导班里会有详细讲解。这方面对于一些文科同学难度比较大,那就是心理和行为学的基础,还有一些包括感觉今天我也看到了有一些网友他可能本科不是学心理的学,我所知道的有的同学是学外语的,也有同学学历史的、还有同学可能学计算机的。所以考心理学的同学基础各方面不一样那么在理解心理基础方面,你就必须参照一些神经心理和心理的一些书。感觉这一章同学就会问,我要遵照哪个理论,在心理学里面各有各有的特点,我们比如说你在谈听觉的时候,你是几个学说你都要知道、都要讲清楚,还有知觉、意识、注意,知觉那一章我们讲特征。还有一些错觉。第5章注意讲的是梦,那么他们怎么解释梦的。还有神经药物方面的知识,这一方面在老的心理学以及现在北大王磊老师主持翻译的《心理学生活中》它的解释比较全面。
在记忆这一章我建议大家看到北大王英老师的一本书,他讲的非常的全面。在思维、语言我们在一般的书上、一般的实验心理学和普通心理学都有阐述。这个我又想起一个问题,就是大家看在普通心理学里面没有谈到思维,我在实验心理学上我们谈到这个问题,那么我们以哪家的观点为主,在这里我想说如果它的问题,它是一个比较范围大的问题,我们可以把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结合起来讲,这就靠你的知识驾驭能力。如果讲到实验设计它的方法,那么我们更要偏重于实验心理学那一部分。
在动机与意志,这一章普通心理学比较全面,我们要注意这个问题出在哪个范畴,是着重于我们讲这一方面的知识,这一方面的一些现象或者是让我去尝试它,那么就是普通心理学的范畴。你看这个问题实验、研究,我们可能考虑到用怎样的方法,我们是怎样的设计、怎样的控制、然后怎么样统计分析数据,这个就是实验方面。在情感方面、倾诉的方面在心理学生活中,我建议大家参考别的书。还有情绪心理学,还有能力、能力有几种理论,那么对能力的含义、以及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关系大家都要有所了解,还有一个从发展心理学了解,普通心理学一本书结合起来看。 海文学校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专业统考辅导,基础强化班1班定于8月25日-8月31日授课。说句心里话,同学们很有必要参加一些专业课辅导班,并不说你学后一定就想吃了灵丹妙药一般,而是说辅导班的老师从多种角度来全面分析,帮助同学们在今年考研大改革这种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最多的考点,肯定会有不同寻常的收获。
主持人:很感谢海文高级咨询师为我们分析了心理学考研的情况,希望同学们能够参考咨询师的意见认真复习!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