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经典病理学--呼吸系统疾病笔记(第一节)
经典病理学--呼吸系统疾病笔记(第一节)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13:52

呼吸系统与外界相通,容易受到外界环境中有害刺激物的直接作用,而且肺又是全身血液循环回流必经之处,以致许多疾病常可以并发肺部病变,因而呼吸系统疾病是比较常见的。
呼吸系统疾病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有:
1、气体交换障碍凡气道狭窄、肺广泛实变或纤维化等,都可导致通气或换气障碍,而发生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
2、血液循环障碍肺泡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在某些病理情况下肺泡壁毛细血管受压、变窄、闭塞,或者血管数目减少等均可导致肺动脉高压,最后引起右心衰竭。
3、全身中毒反应由于肺泡壁毛细血管丰富,病原微生物的毒素及组织分解产物极易被吸收入血而出现全身中毒反应。
4、代谢功能失调肺除有呼吸功能外,还是一个具有多种代谢功能的器官,能灭活某些生物胺、肽类和脂质,从而保护机体免受高浓度活性物质的作用;也能将无活性激素激活并释放某些物质进入血液。肺组织能产生儿茶酚胺、组胺、 SRS-A、缓激肽、5- 羟,色胺和前列腺素,也能灭活前列腺素E、F和TXA2;可清除5-羟色胺、缓激肽和部分去甲肾上腺素;将血管紧张素1转变为血管紧张素2等。在病理情况下,肺的生物活性物下质代谢障碍,出现生物活性物质的过多或缺乏,如过敏反应时肺释放组胺、SRS-A等物质,此外,诸如肺动脉高压,呼吸窘迫综合征、DIC、肾性高血压等的发生发展均与肺内生物活性物质代谢障碍有关。
第一节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chroaic bronchitis)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 monary disease , COPD)、中的一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由于小气道或肺泡阻塞性病变所引起的呼吸道气流呼出阻力增加,、并以呼气性呼吸困难为特征的一组疾病,除慢性支气管炎外,还包括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和支气管扩张症等。慢性支气管炎是呼吸系统的一种常见慢性疾病。起病多不明显。病变特点是支气管粘膜及粘膜下层以增生为主的慢性炎症。临床上以长期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重症患者伴有喘息。本病多见于老年人,冬春季节易于发病。
【病因及发病机理】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多方面的。
1、理化因素长期吸烟或吸入有害气体、刺激性的烟雾和粉尘等,能损伤呼吸道粘膜,促使腺体分泌增加,肺泡巨噬细胞的抗菌能力降低。寒冷、受凉、气温骤变可使支气管壁粘膜血管收缩、纤毛上皮运动减弱和气管过滤及净化功能降低。这些因素均可诱发慢性支气管炎,也可引起复发或加重病情。
2、感染因素病毒、细菌等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发病的重要原因。凡能引起感冒的各种病毒都可能引起本病的发生和复发,其中以鼻病毒和粘液病毒较为多见。常见细菌有流感嗜血杆菌、奈瑟氏球菌、甲型链球菌和肺炎球菌,尤其是流感嗜血杆菌被认为是本病最重要的病原菌。一般认为,受寒、感冒等可削弱呼吸道防御功能,使呼吸道常居菌发挥致病作用,引起支气管炎。
3、过敏因素有些患者因对某种物质如粉尘、药物、烟草、食物等过敏而发病。特别是喘息型患者,往往有过敏史。
由于上述因素的长期作用,支气管分泌的粘液大量增加,同时支气管纤毛上皮细胞受损,纤毛排送功能削弱,粘液赌留,造成支气管腔内阻塞或半阻塞,从而影响支气管,尤其是小气道的通气,也为细菌侵入和继发感染创造条件。细菌感染又可促使粘液分泌亢进,加重粘膜上皮损害,形成恶性循环,这可能是本病迁延不愈和反复发作的病理基础。
全身抵抗力降低是发病的基本因素,在营养不良、慢性酒精中毒及患有其他慢性疾病抵抗力低下的人容易发病。此外,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及肾上腺皮质激素、前列腺素分泌减少,对本病发生也起一定作用。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在感冒、寒冷、受凉后发病,若能积极预防感冒、及时控制感染,避免反复发作,杜绝吸烟,不仅能阻止病变发展,还有助于病变的恢复。
【病理变化】慢性支气管炎早期主要累及气管和大、中支气管,病变较轻。晚期病变沿支气 管分支向纵深处发展,引起小、细支气管炎及其周围炎症。
1、呼吸道粘膜上皮的损伤与修复在各种致炎因子作用下,由于炎性渗出和粘液分泌增多,使粘 膜上皮的纤毛因负荷过重发生粘连、倒伏乃至脱失;炎症还使上皮细胞变性、坏死,轻者由基底细胞再生予以修复,若病变严重或持续时间过久,可发生柱状上皮的鳞状上皮化生 。
2、呼吸道腺体的变化气管、支气管粘膜下层粘液腺大量增生和肥大是慢性支气管炎形态学的特 征。部分浆液腺化生为粘液腺,粘膜上皮杯状细胞增多,致使粘液分泌亢进,甚至小。细支气 管内形成粘液栓。随着病变的迁移,分泌亢进的细胞逐渐衰竭,腺泡萎缩,粘膜变薄,上皮可广泛鳞状化生,此时粘液分泌明显减少,管壁内有较多淋巴细胞、浆细胞等炎细胞浸润。
3、管壁的其它病变,由于炎症的反复发作,病变可向管壁及周围蔓延,破坏平滑肌、弹力纤维和软骨,使管壁的支持力削弱,久之管壁内形成广泛的瘢痕。当炎症急性发作时,粘膜层出现充血、水肿和中性粒细胞及嗜酸性粒细胞浸润。支气管腔中有大量脓细胞。
【病理与临床联系】慢性支气管炎因杯状细胞和粘液腺增多,分泌旺盛,痰液增多,患者因而出现咳痰,痰多呈白色泡沫状,并发感染时,可呈脓性,肺部可闻及干、湿性罗音。痰液和炎症刺激支气管粘膜可引起咳嗽。由于支气管粘膜肿胀、痰液阻塞和细小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而出现哮喘样发作,两肺布满哮鸣音,呼吸急促,不能平卧。
部分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如治疗不及时、不彻底,病变可反复发作,严重者可并发支气管扩张。年老体弱者,极易并发支气管肺炎。晚期常并发肺气肿和肺原性心脏病。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病理学笔记(二)\
    考研病理学笔记(四)
    病理学名词解释160题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一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三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四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1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三节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