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法律硕士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法律硕士联考大纲(2000-2001)刑法学样题
法律硕士联考大纲(2000-2001)刑法学样题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17:48

法律硕士联考大纲(2000-2001)刑法学样题
 一、填空题
  1.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_____、强奸、抢劫、____ 、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2.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____ ,____的,以自首论。
  3.正当防卫______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_____处罚。
  4.以______为目的,走私淫秽的影片、录像带、录音带、______或者其他淫秽物品的。构成走私淫秽物品罪。
  5.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______,收受______,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
  二、判断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1.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的刑期,从无期徒刑的判决生效之日起计算。( )
  2.对于中止犯,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
  3.刑法中所称公共财产,是指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 )
  4.刑法巾所称首要分子,是指在犯罪集团或者聚众犯罪中起组织、策划、指挥作用的犯罪分子。( )
  5.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犯罪分子,同时被判处没收财产的,应当先承担对被害人的民事赔偿责任。( )
  6.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行为构成侵犯财产罪中的绑架罪。( )
  7.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致人死亡的,按交通肇事罪和故意杀人罪实行数罪并罚。( )
  8.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依照盗窃罪定罪处罚。( )
  9.携带凶器抢夺的属于抢夺罪的从重处罚情节。( )
  10.军人违反职责罪,是指军人违反职责,严重危害国家国防利益的行为。( )
  二、单项选择题(从所列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填入括号内) 1.解决刑事管辖权范围问题采取的原则之一是( )。
  A.日卫原则 B.保护原则 C. 相互尊重原则 D.平等原则 2.附加刑的适用方式是( )。
  A.只能附加适用 B.只能独立适用 c.有的只能附加适用;有的既能附加适用,又能独立适用 D.都既能附加适用,又能独立适用
  3.李某参与赌博,输给王某5万元,输光后,要抢回这笔钱。王某为了防止钱被抢走,打伤了李某,王某的行为属于( )。
  A.正当防卫 B.紧急避险 C.防卫过当 D.故意犯罪
  4.万某犯某罪,应判处有期徒刑7年,该罪的法定最高刑是10年,对万某的追诉时效是( )。
  A.7年 B.10年 C.15年 D.20年
  5.刑罚的执行机关是( )。
  A.公安机关 11.监狱 C.法院 D.检察院
  6.某独资企业会计工某涂改账目,将公司巨额资金据为己有。王某的行为构成( ),
  A.贪污罪 B.侵占罪 C.职务侵占罪 D.挪用资金罪
  7.洪某为获取报酬,替敌特机关搜集我国情报。洪某构成( ),
  A.投敌叛变罪 B.特务罪 C.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D.间谍罪
  8.犯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并实施杀人、绑架等犯罪的,应( )
  A.按牵连犯从一重罪处断 B.进行数罪并罚 C.作为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的加重情节 D. 按吸收犯的原则处断
  9.下列行为中,构成伪证罪的有( )。
  A.法院书记员因疏忽,漏记了案件重要事实 B. 辩护人伪造证据 C.侦查人员帮助犯罪嫌疑人伪造证据 D.鉴定人故意做虚假鉴定
  10.黄某与严共约定,在严某窃取了财物后,为严某窝藏赃物。黄某窝赃的行为,构成( )。
  A.窝藏罪 B.窝藏、包庇罪 C. 窝藏、转移、收购、销售赃物罪 D.盗窃罪的共犯
  四、多项选择题(从所列备选答案巾选出全部正确的答案填入括号内)
  1.在我国,广义的刑法包括(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B.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 C.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有关利用合同犯罪应承担刑事责任的规定 D.国务院通过的关于劳动教养的决定 E.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盗窃数额的解释
  2.犯罪客观要件中的选择要件包括( )。
  A.犯罪行为 B.犯罪结果 C.犯罪对象 C.犯罪全体 E.特定的时间、地点
  3.在下列刑种中,剥夺自由的刑罚方法有( )。
  A.管制 B.驱逐出境 C. 拘役 D.有期徒刑 E.死刑
  4.在缓刑考验期内,有( ),应撤销缓刑。
  A. 故意犯罪行为 B. 过失犯罪行为 C. 在判决宣告前,发现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 D.违法行为 E.违纪行为
  5.非刑罚处理方法有( )。
  A.罚金 B.训戒 C.罚款 D. 责令赔偿损失 E.由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6.下列行为中,构成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的有
  A. 不知是毒品而替人运输 B.以毒品偿还债务 C. 以毒品支付劳务费 D.以毒品行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E.购买毒品为自己吸服
  7.下列行为中,构成放火罪的有( )。
  A.以放火为手段杀人,烧毁了数十间房屋 B.为了自杀,采取自焚的手段。但火烧毁了公园的一片林木 C. 犯罪后,为掩盖罪证而放火,火势蔓延列附近的建筑物 D.出于嫉妒放火烧毁了邻居的柴草垛 E.以放火为手段危害某辆公交车的正常使用
  8.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侵犯的客体是( )。
  A. 国家的正常经济秩序 B.公司、企业工作人员业务活动的廉洁性 C. 公司、企业的正常业务活动 D.公司、企业的正常管理秩序 F.公司、企业的正常经济秩序
  9.妨害公务罪在客观广必须使用的手段有( )。
  A.暴力 B.威胁 C.严重阻挠 D.无理纠缠 E.谩骂
  10.挪用特定款物罪的对象是国家( )款物。
  A.抢险 B.救灾 C.扶贫 D.救济 E.防火
  五、名词解释
  1.犯罪对象
  2.犯罪未遂
  3.犯罪集团
  4.侵占罪
  5.受贿罪
  六、简答题
  1.我同刑法规定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保险诈骗罪有什么特征?
  3.犯盗窃、诈骗、抢夺罪,在什么条件下转化为抢劫罪?
  七、分析题
  1.法条评析 (符合立法原意和刑法理论) 《刑法》第316条第l款 “依法被关押的罪犯、被告人、犯罪嫌疑人脱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案例分析(得出结论并说明理由) 郝某,男,30岁,菜单位I、岗人员。1997年6月被某市团委机关聘为会计。 1998年1月至5月间,郝利用做假账的手段先后侵吞公款3680元,后被发现。试分析郝某的行为性质。
  Ⅲ 样题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
  1.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贩卖毒品
  2.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
  3.明显越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应当减轻或者免除
  4.牟利或者传播图片、书刊
  5.国家规定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
  二、判断题
  1.× 2.× 3.× 4.√  5. √ 6.× 7.× 8.√ 9.× 10.×
  三、单项选择题
  1.B 2.D 3.D 4. C 5. B 6.C 7.D 8.B 9.D 10.D
  四、多项选择题
  1.ABC 2.BCE 3.CD 4. ABCD 5.BCDE 6.BC 7.ABC 8.BC 9. AB 10.ABCD
  五、名词解释
  1.犯罪对象是指危害社会行为所直接作用的物或者人。
  2.犯罪未遂是指已经着手实行犯罪,出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故意犯罪的停止形态。
  3.犯罪集团是指三人以上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
  4.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或者将他人的遗忘物、埋藏物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或者拒不支出的行为。
  5.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
  六、简答题
  1.我国刑法规定了三个基本原则:
  (1)罪刑法定原则,指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
  (2)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指对任何人犯罪,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3)罪责刑相适应原则,指刑罚的轻重,应当与犯罪分子所犯罪行和承担的刑事责任相适应。
  2.保险诈骗罪的特征是,
  (1)侵犯的客体是复杂客体,即国家有关保险活动的监督管理制度和保险人的财产所有权。
  (2)客观方面表现为违反保除法规,采取虚构保险标的、保险事故或者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骗取较大数额保险金的行为。
  (3)犯罪主体为个人和单位,具体指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
  (4)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并具有非法占有保险金的目的。
  3.犯盗窃、诈骗、抢夺罪,在下列条件下转化为抢劫罪;
  (1)行为人必须首先实施了盗窃、诈骗、抢夺犯罪行为;
  (2)行为人必须是当场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的;
  (3)实施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的目的为了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
  七、分析题
  1.法条评析
  本条款是关于脱逃罪的罪状及法定刑的规定。罪状分类属于叙明罪状。罪状中所列的三种人是脱逃罪的犯罪主体,属特殊主体,其中“依法被关押的罪犯”,是指经过法定程序,被人民法院,定罪处刑的并被剥夺自由的人:“依法被关押的被告人”,是指依照法定程序。被司法机关逮捕关押的正在接受人民法院审判的人; “依法被关押的犯罪嫌疑人”,是指依照法定程序,被司法机关拘留、逮捕的正在接受侦查、审查起诉的人。被非法关押的人脱逃的,不构成本罪。“脱逃”是指逃离司法机关的监狱、看守所、拘留所等监管场所的行为,在押解途中逃跑的也包含在其内。法定刑符合相对确定的法定刑形式。既可选择5年以下、6个月以上的 有期徒刑判处,也可以选择一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拘役判处。
  2.案例分析 郝某的行为是贪污行为,但不构成犯罪。 郝某属于受人民团体委托管理国有财产的人员,又利用了职务上的便利,采用侵吞国有财产的手段,其行为属于贪污性质。但按刑法的规定,郝某贪污数额不满5000元,且情节未达较严重程度,故符合《刑法》第13条犯罪概念中“但书”的规定,郝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可内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
  Ⅳ 参考书目
  (一)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1997年3月14日修订)以及考前六个月立法机关颁布的其他刑事法律。
  (二)司法解释:考前六个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所作的刑事司法解释。
  (二)参考书:
  1.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司法部法规教育司。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考考试指南(与本大纲配套使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2.高铭暄主编。
  新编中国刑法学(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 3.杨春洗、杨敦先主编。
  中国刑法论(第二版)(高等教育法学教材)。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4.胡康生、李福成主编。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释意 北京:法律出版杜,1997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三校名师:法律硕士考试趋势分析(法理学部分)
    法律硕士民法考试易出错点
    法律硕士联考中国法制史古代法律文献精编
    法律硕士联考中国法制史复习应考方略
    法律硕士联考中国法制史复习应考方略
    复习必看:法律硕士联考法理学快速记忆图
    法律硕士联考法制史简述题和论述题集锦
    文都教育06年法律硕士统考主观题预测
    法律硕士看重知识运用 复试单项必须及格
    法律硕士与法学硕士的介绍及其区别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