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法律硕士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二、如何看书?看书的时候该注意哪些问题?哪些是需要背的,哪些是需要理解的?介绍学习方法,避免陷入复习的误区
二、如何看书?看书的时候该注意哪些问题?哪些是需要背的,哪些是需要理解的?介绍学习方法,避免陷入复习的误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21:39

二、如何看书?看书的时候该注意哪些问题?哪些是需要背的,哪些是需要理解的?介绍学习方法,避免陷入复习的误区
(一)如何开始专业课的复习
1 .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专业课的复习越早越好。时间可以这样分配,白天看英语。因为一般白天还要上课或者上班,大块的时间比较少。而英语的好多东西不象法律那样需要大块时间来记忆的。比如单词,可以利用白天的时间一点点的背。每天花大块的时间背法律不太现实,特别是对大三的朋友。晚上大块的时间要用来看法律。因为法律需要一个整体的系统的印象。政治要等到大纲下来再开始复习政治,原因是每年政治大纲变动很大。
2 .合理的看书步骤
国家从03年开始将不指定考试用书。往年国家指定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考考试指南》为考试指定用书。从2005年开始,教育部考试中心出版《考试分析》,就05和06两年的试题来看,从里面出的题目占了很大一部分的分量,而且往往在答案方面向其倾斜。教育部是出于何种目的出这样一本书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以后考试复习资料中必须增加一本《考试分析》。由此而来的问题是,如何使用这两本在内容上基本相同的考试用书,应该以哪一本为主。05年的分析比较简单,基本上就是指南的缩写,06年的充实了内容,但是依然过于简单。因此,如果你是刚开始复习专业课的,建议使用《指南》为主,而且可以使用上一年的《指南》。使用《指南》的时候,应当重在理解知识点。当你复习到一定程度之时,对诸多知识点有着一定的认识理解之后,并建立了一个相对完善的体系的时候,可是开始使用《分析》,其中,记忆也可以《分析》为主。但是,《分析》一定要买最新版本的。
看指南可以首先看一遍,跟看小说一样,不要幻想自己可以都记住。这时候最需要的是培养对法律的兴趣;第二步,一边看一边做笔记。做笔记的时候有个标准,力求简洁,不要跟抄了一遍指南一样,这是很重要的一步。这一步需要把民法,刑法的内涵的一条“线”悟出来。这条“线”可以把大部分的东西串起来。当然这条“线”不是那么容易就出来的,往往是看了好几遍指南才有所领悟的;第三步,光看你的笔记,靠你对“线”的把握,回想指南上所讲的内容。如果想不起来,那就是还不熟悉的部分,是需要加强理解或者记忆的地方;第四步是做题,靠做题来检验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点。因为往往有些时候,觉得自己掌握了,但一旦做题却发现很模糊。
注意:1原则是合理分配时间,不能偏废任何一个。特别是英语,每年考法硕的考生很多都是公共课过不了分数线,所以应该在英语上分配相当的复习时间。2看书的时候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记忆的方法,比如我就适合做笔记来帮助记忆。但是也不要害怕忘记,忘记是大脑保护自己的一个手段,多重复几遍就会记住的。就象拿把刀在桌面上,第一遍的时候很浅,多划几次,就会深的。3看书要讲求效率,不能太慢。太慢实际上是浪费时间。要养成不回视的好习惯,加快阅读的书读,尽量每次翻的快一些,以求得整体的印象。
(二)如何深入掌握知识点
1推荐辅导书,练习题
除了指南、分析和大纲以外是必须要买的以外,还应该买一本配套的习题还可以。现在市面上的书质量都不高,所以辅导书不要买多了,买多了是浪费你的金钱和你宝贵的生命。其实最好的练习题就是历年的真题,一定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2 培养法律思维
法律思维的培养最根本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多看案例。拿到案例的时候,先试着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解释内部存在什么样的法律关系,不太确定的时候再看答案,看看别人是如何分析案情的。人大21教材有一套配套的案例书,可以买来看。
注意的问题:真正掌握了知识点应该达到的程度是:真正的掌握了书的脉络不是说把整个书都背下来了,而是拿到书就知道哪些部分是要考的知识点,会怎样去考,答题时候应该答哪些与之相关的内容,哪些是无关紧要的内容。
(三)分别讲一下五门专业课复习的特点
法理是比较难懂的一门。往往没学过法律的考生看书的时候觉得很枯燥。所以最好的看书顺序是不按指南每门课的先后顺序看,而是先看刑法,因为刑法条理非常清楚,容易理解,接着再看法理,理解起来就容易很多。因为法理其实就是把各个部门法内部共同的东西抽象出来了。法理内部的线其实比较简单,归跟到底法理就是在讲法律如何产生的?为什么会存在?法律是以怎样的形式存在的?所以内部的那条“线”就是:先讲法律建立的原因和形式是什么?法律建立以后对社会和每个人都产生了什么样的结果?法是如何才能满足我们需要的的?我们又是怎样制定出对我们更加有利的法律的?
民法的复习重在理解,只有真正理解了才能答好民法题。而这部分指南写的比较乱一些,建议看看《民法总论》梁慧星著,法律出版社出版,19元,很便宜,绿色皮的。写的非常不错,条理很清晰,对理解民法理论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帮忙串一下民法的内容:法理讲任何法律都以一定范围内的社会关系为调整对象,相应的民法也是以社会关系为调整对象的,这种社会关系有它的确特征:平等性(和行政法规的上级对下级的不平等的社会关系相区别)。 这种平等的社会关系有专门的民法规范来调整就变成了民事法律关系,而民事法律关系得以产生、变更、消灭的前提条件就是民事法律事实。民事法律事实又分为两种:事件和行为,其中行为又分为合法民事行为和不合法民事行为。合法民事行为在民法上有一专门术语:民事法律行为(民法中讲了一特殊的民事法律行为——代理)。作为民事行为的主体大体有两种:公民和法人。公民和法人为民事行为必须有相应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不管是公民还是法人,作出一定行为或者不做一定行为都有一定的目的。这个目的常常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民事权利。民事权利分为四大部分:物权、债权、人身权和知识产权。(1 )物权体现在对物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如果为了收益,将物转让个他人使用,物权就转变为他物权。他物权又分为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担保物权又分为:抵押权、质权、留置权(这是法定担保物权)。(2 )债权的发生的事由一般是合同(侵权行为也是债权的发生根据,但将他归入民事责任)。除了合同,不当得利和无因管理也是债的发生事由。(3 )人身权又分为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和荣誉权。(4)知识产权分著作权和工业产权,工业产权又分为专利权和商标权。公民和法人如果作为了不合法的民事行为,就涉及到了民事责任的问题。民法的内容差不多都在里面了。这样就把民法内部的那条线找了出来。民法除了《民法通则》要看熟练外,还要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简称《民通意见》、《合同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婚姻法和继承法。
刑法的脉络比较清晰,复习起来比较容易。总则和分则是同等重要的,每年出题分值各占50%。刑法拿高分的最主要的办法就是抓住重点,有的放矢的复习。刑法重点很好判断,重点都有一些特征的,可以帮助大家判断哪些地方是可能出题的地方。特征如下:有明显的大写的一、二、三...大写的标题下有小标题的数字如123...小写的1、2、3下多涉及法律方面重要的概念。这些部分一定要想办法理解并且背会。先并后减,先减后并不是重点,搞不懂就算了。分则当中各罪里有很细的需要解释的地方。如抢劫罪中,什么是以非法目的占有,什么是暴力,什么是以其他方法。都要细细的扣。这点真的很重要。往往考完刑法觉得答的不错。觉得四个要件都写出来了,但考下来分却不高。出问题的地方就是需要答出来的的地方没有好好解释。分则中一些重要的章节主要包括: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侵犯财产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贪污贿赂罪以及渎职罪。根据《考试大纲》,在刑法分则所确定的413个具体罪名中,需要考生作为重点掌握的有170个,约占总数2/5。其实不需要那么多,每章最重要的几个罪都是前几个罪名。另外刑法除要看刑法法条外,还要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其他几个司法解释。
宪法理论要求不是很高,复习起来难度不是很大。不过里面的细小知识点特别容易混,所以一定要把宪法法条常备身边,复习的时候还可以把专门做一些知识点的比较。此外《香港基本法》也比较重要,应该找到好好看看。
法制史复习起来最大障碍可能就是生僻的文言文,可是每年的考察重点恰恰不在这个地方。所以复习的时候尽量不要细扣文言文,跳过去就行了。法制史每年的重点变化不大,具体来说法制史的重点集中在秦朝、隋唐、明、清、民国还有建国初期等年代的法制思想,刑事法律制度,重要的法典等等内容,最好的帮助记忆的办法是做表格,按照朝代顺序把重点内容列出来,做个比较。每个朝代的民事经济法律制度不是重点,只是其中一些比较重要的名词要记住,如:七出,三不去。
(四)复习时容易陷入的一些误区
误区一:寄希望于猜题押题,而非踏踏实实全面复习。每年猜题押题的都是一部分考生的目光所在,更是一些辅导班的生存之道。于是大家就狂传消息,寄希望于个别辅导班的内部消息和“权威老师”的预测。我们承认考研是需要一些运气,但决不是第一位的,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来说话的。而且从命题趋势看,命题人是有意识的避开大家关注的热点,其目的是达到公平竞争。所以说一定要全面扎实的复习。大家应记住,复习只有脚踏实地,考试才能挥洒自如。
误区二:题海战术。从一道题出发,命题者就可以变换出各种题目。选择、判断、简答、案例以及论述都可以相互的变通。因此最简单、最直接得方法就是牢牢得掌握知识点,如此一来岂不是万事大吉。如果还是不放心,觉得非要把所有的题都做遍,一般而言我们对于此种有电梯不坐非要爬楼梯的人就不费口水了。 大家应记住,做题是为了检验知识掌握的程度,同时进行归纳和总结,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
误区三:用眼不用手,只注重背书,而不摸索答题的技巧。大家在教室自习的时候,是不是经常光用眼睛看,嘴上默默有词,却懒的动手写一下。刚才强调看书的时候要记笔记就是为了克服这种习惯的。因为这种情况看书的效果一定不好。心理学表明,眼睛是最具有欺骗性的。这个误区其实是个很可怕的误区,因为它会很欺骗性,让你觉得自己掌握的很不错,但到真正解题的时候却发现无从说起,或者漏洞百出,该答的不答,不该写的写的满满的。每年很多人考完都觉得答的不错,但最后分数下来却不高的原因就在这里。
误区四:买了N多的辅导班书。你考研时,一定有N个人对N本书说了N种建议。如果听信了别人的建议,把他们认为好的书都买回去就陷入了一个很可怕的误区。一来因为现在市面上真正的好书不多,要找出一本值得看的书特别困难。往往买回去做题的时候还要改答案,改错别字。所以唯一值得信赖的只有指南、大纲和历年的真题。我们所应该做的只有反复记忆指南,并强化记忆,完善知识结构体系,把书读薄,最终做到心中有书。复习过程中,切忌勤换书。如果一会儿这本,一会儿那本,你遇见的永远是新的东西,你需要不停的记忆而不是回忆,可以想象你的大脑负担有多重。
误区五:不重视历年考题。很多人认为考过的题就不会再考了,因此也就没有什么研究分析的必要。其实历年考题是最能反映命题意图,命题发展和趋势。对历年考题重视不够,缺乏足够分析,是非常不明智的。就法硕考试而言从2000年联考到2003年联考客观题每年都有重复试题,对于这些白白的送分题没有理由不去拿。其实所有的解题的思路、技巧,都可从历年真题中锻炼出来。外语、政治也是如此。退一步说即便是历年考题不会再考,那么你知道了那么多不考的题,对你的复习范围也是一种缩小,既然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来说说辅导班的问题,如果你有钱又有时间,那么参加一个基础辅导班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对于那些刚接触法律、刚开始复习法硕的人来说,其作用也是很明显的。但是,如果你已经是第二次考了,或者你在本科期间修过法律,或者你已经过了司法考试,那么辅导班可以不作考虑。 参加辅导班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要想着老师会透露什么内幕消息,应该冲着学习法律知识而已,而不是冲着押题而去,通过那些名师来快速建立一定的法律认识。至于什么辅导班好,不一而足,大家可以在网上看看别人的意见,尤其是那些参加过辅导班的人的意见。当然,每个老师的风格不一样,每个人的口味也不同,关键时候还是要自己去判断。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三、如何选择学校?介绍近几年各个学校招生的情况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