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前辈考研复试经验谈—北京大学哲学系
前辈考研复试经验谈—北京大学哲学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43:38

考研复试的流程和策略

  考研复试是考研成功与否的最后一关,绝对不可忽视,尤其是考北大清华一类的名校,费了好大劲,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好不容易才过了初试,如果复试被刷下来,实在令人痛心。然而,北大的复试是有一定的录取比例的,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复试同学被刷下来,这其中的痛苦可以想象,难道是他们不够重视吗,不会的,好不容易过了北大的初试,谁不想被录取?他们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他们对复试的流程不了解,也不知应对的策略,结果,仅仅是几十分钟,没表现好,很可能一年甚至多年的心血就毁为一旦,所以复试一定要重视,这是成功的最后一环。而且更重要的是,有些同学初试成绩不高,可能刚过分数线,但复试找到了好的策略,且信息全面,结果复试成绩就上去了,而北大的录取是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的比例加起来,最后按最终的总成绩录取,所以复试是很关键的一环,准备的好即使初试成绩不好,复试成绩高了一样可以被录取,准备的不好,即使初试成绩很高,复试成绩低了一样会被刷下来,所以明白复试的流程和策略至关重要。

  我现在就介绍一下北大哲学系的复试流程以及应对的策略,同时也把我的经验和教训给大家谈谈:

  我们当初复试是在教研室进行,一般情况下,北大哲学系的复试都是在教研室进行,因为哲学系每年招的人数少,毕竟北大哲学系是全系公费,这在读研高收费的今天是很少见的,一般的院系都是前一两名公费或全院系自费没有公费名额,所以对于想到名校读研究生但经济条件又不好的考生,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且进了北大就会有很多出国的机会,哲学系每年就有部分学生公派或交流学习出国,去的国家有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名牌大学,所以可以说不花学费使你前途无量,现在加入我们中来帮助你考上北大,还是很划算的。

  言归正传,一般是一个教研室所有老师作为复试的考官,轮流问你问题,当然我这里讲的是专业课的复试,至于复试中考的英语听力,那是公平竞争,没什么捷径可走,大家都在一起考,这里就不必多说了。当时我们复试时,刚开始是所有人都进去,我是伦理学专业的,当时我们教研室四个老师,我们参加复试的几个学生,在老师对面也坐成一排。

  其实复试当中是有一些运气的成分的,这个不可否认,尤其是专业课的复试,根据你当时的表现打分,这样就带有一定的主观性,所以临场的反应能力很重要。当时我们都进去坐好后,教研室主任就说,大家自我介绍一下吧,介绍的过程中要说明自己都读过什么书,把自己读过的原著说一下,注意北大哲学系很注重读原著,所以建议要考哲学系的同学有空多读一些原著。但是更要注意的是你要说你确实读过的,且有把握的原著,不要你没有读过说成你读过,或者你很久以前读过你 已经忘记了内容了,也说你读过,这样对你不利,因为这些老师都是读了很多原著的,他们一会对你的提问就是从你读过的书中问,如果你没把握很可能就答不上来,那么你的复试分很快就下去了,注意他们是各自打分最后取所有老师打分的平均分。当时老师让我们自我介绍,我们都不好意思先开口,老师就说那么从最里面来吧。于是最里面的一个同学先介绍,然后是他旁边的我,然后是我旁边的同学,都介绍完后,老师说你们都先出去吧,然后一个一个进来面试,于是我们就都到了教研室外面,然后一个个进去面试。

  注意这里有一个技巧的,也就是谁先进去的问题,其实先进去的人是有点吃亏的,因为我们复试的时间就是一上午,刚开始时间充足,当然进去后,老师就会有充足的时间问你很多问题,一旦问的多了,麻烦就来了,因为你不可能准备的面面具到,一旦问道你一无所知的问题,你的分就可能下去了,当然万一真的问道你不知的问题,也不要说不知道,但也别胡说,可以委婉的说这个问题我了解的不多,但就我所了解的来看,然后尽量说的像模像样些,或把你知道的与之相关的内容答上一点,当然这只是迫不得已得办法最好不要遇到这种情况。而后来进去得学生问得问题就少了些,因为那些老师问问题也是挺随机的,没注意到时间,所以到最后时间快中午了,还有人没面试完,于是他们只好减少剩下的人的面试时间,我记的当时第一个进去的同学面试了一个半小时,而最后进去的同学仅面试了20分钟左右,当然分数也时越来越高。像这种主观性的考试,一般刚开始的考生老师都不敢打高分,怕后面会有更好的,其实音乐类考试,也是这样,像那些什么歌手大奖赛啊,刚开始选手的分也不是太高,所以先开始考试的人是吃点亏的,当然我只是说我们当时的情况对大家只是参考,至于你们将来复试时会怎样,也许会有所改变,也许是同我们一样的,只是随机进去。

  至于复试的问题,因为刚才第一次进去时已经问过你看什么书了所以这次进去就问的时你书中的问题,老师通过问你这些问题,一是看你是否真正读过这本书,二是看你读到什么程度,是不是真正了解了这本书。所以只要是你读过的书你就要有信心回答好,还要注意语言的礼貌性,因为北大的老师大都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有点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平时做事都是很注意礼节的,所以一是你要用普通话,二是你要注意礼貌用语,这样他们比较习惯,对你印象也会好些。

  好了,有关复试的问题我先谈这些,还有什么问题我以后会再谈,欢迎你加入到我们当中来,你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在网上问我,我会尽量帮助你解决,也希望我们能成为好朋友,等你明年考来时,我们就可以见面了啊。祝你马到成功,梦想成真,谢谢!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西方经济学考研复习心得
    对于现阶段考研复习的建议
    考研复习阶段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过来人教你如何度过考研复习疲惫期
    我的另类考研复习方法
    十二月份考研复习经验谈
    最后一个月考研复习如何抗干扰
    前辈考研复试经验谈—北京大学艺术学系
    前辈考研复试经验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前辈考研复试经验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