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如何轻松自如地应对考研英语阅读
如何轻松自如地应对考研英语阅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44:59

时下07年考研已进入攻坚阶段,英语词汇的复习已告一段落,英语复习已进入到第二阶段英语阅读和词汇的巩固阶段。大家都知道阅读在英语考研中的重要性,可谓是“得阅读者得天下。”那我们如何做好英语阅读的复习工作?

  一、充分意识到考研英语阅读他不同于传统的四六级阅读

  考研中阅读的目的是迅速准确获取所需的知识和信息,回答文章后所附的问题,充分展示考生综合运用英语这门语言的能力,而不是理解和掌握文章的全部内容。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没有过四级的同学考研英语考了70分,而国家四六级一次过的,英语很优秀的同学却因为英语而与考研擦肩而过,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很多考生沿用传统的四六级英语阅读的思维模式,坚信他们的英语水平是恒定的,至少不会因为一年的复习而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既而仍然沿用传统的四六级英语阅读的复习方法,既浪费了时间,有浪费了精力,甚至会因为英语而与考研失之交臂!!!!

  二、重视考研阅读的解题方法,技巧的运用,以求事半功倍的效果

  考研英语除了要求考生在掌握单词和语法知识基础上读懂文章,更进一步要求考生对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这样看来我们仅仅读懂考研文章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更深层次的考虑运用那些阅读技巧正确的解决考研阅读题。不同的考试试卷有不同的命题本质,不同人有不同的逻辑思维,不同的逻辑思维便会了不同的出题思路,不同的出题思路就会有不同的解决办法。这就要求我们改变传统四六级英语阅读的思维模式,应用新的思维模式去解答考研英语阅读。我觉得要做好这一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做真题,了解研究出题者的思维模式和出题思路。那么我们如具体的做考研英语阅读题呢?简单的说,应先读后面的题目,知道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带着问题浏览全文,划出问题所在的大概位置,再精读,选出正确答案。下面我具体的说几种阅读的方法:

  1、浏览

  浏览的目的主要是能够对文章有一初步印象,了解文章的整体结构,知道文章的主要内容,熟悉材料在文章中的大概位置。这一遍考生切勿一字一句的读文章,这样会严重影响阅读的速度。在浏览是大家不要担心我没有划出答案所要求的信息等一系列问题,因为浏览这一步它并不要求你对问题做出答案。刚开始考生可能不太习惯这种方法,但是我觉得这是提高阅读速度的最好方法,大家不妨可以试试!!

  2、略度

  略读是一种快速阅读方法,目的不是为了帮助搜寻细节,而是为了了解文章的知识结构,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等宏观信息。因此,略读时只需注意文章的关键部分,如文章的第一段和最后一段,每段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考研中有一常见题型是回答有关文章中心思想的问题,这就需要采取略读。文章的中心思想与它的题目有很大关系,根据题目可以大致猜出文章的内容,每个段落往往有主题句,告诉该段的主要内容。通过题目和主题句并结合作者的目的或意图,可以推测出文章的中心思想,所以在略读时只需重视文章的题目和主题句

  3、寻读

  这也是一种快速阅读的方式,它的目标更明确,更集中。日常生活中的某一趟车的出发时间,某一地区的天气情况等都是用寻读的这种方法获取的,寻读是寻找与答案相关的一具体信息,如时间、地点、数字、人物等,其他无关的材料均可忽略不读。主题句是每段的概括性句子,往往是段落的第一句话,有时也存在于段落中间或段落末尾。所以通过略读寻找文章的主题句,不能只看段落的第一句话。

  4、精读

  精读是很重要的阅读方法。通过略读和寻读可以解决一些比较容易的问题,而另一些较难回答的问题,必须精读文章中的一些关键句子、段落才能回答。文章中有一些对全文的准确理解起关键作用,或与问题的回答直接相关又比较难理解的句子也必须逐字逐句阅读和推敲才能准确理解其含义。精读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理解句子准确含义,还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对作者的思想加以概括总结,或对作者的态度做出准确的判断,或者对文章内容做出符合逻辑的推理,或者根据已知内容推测一些情节。

  三、坚持每天读英语报纸,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针对英语阅读我们没有具体的题目去应对,因此只有不断的通过英语报纸培养自身的语感能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建议每天可以定时的上网浏览一些英语杂志或者每天买一份英文报纸进行浏览,或者定时的去图书馆看英语角也是这些都是不错的浏览文章的途径!

  四、复习考研阅读的同时,重视对以前记忆的单词的巩固

  单词是一切英语考试的基础,因此,考生要时时刻刻注意对已记忆单词的巩固。在这里,建议考生可以将每天做阅读理解中出现的没有记住的或者记忆不清楚的单词罗列在一单词小本上,进行背诵,定时进行复习;除了做这项工作,还需每天额外的回顾以前背诵的单词,每天15-20个比较适宜,定量记忆、定时复习!

  五、保持良好心态,乐观应对英语阅读这一复习阶段

  每年在会有将近1/3的考生却考,当然有因其他原因如身体的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但另一更重要的原因是在这考研攻坚阶段没有良好心态,不能乐观的对待这一阶段复习工作,而匆匆结束了自己的考研生涯!!比如说在这一阶段,考生刚开始做真题时肯定会做的不尽人意,这时就需要你用良好的心态,乐观的去面对这些挫折,相信这只是暂时的,给自己信心、给自己勇气、相信自己一定行!!!

  最后,预祝2007考生考研成功!!!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