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管理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商学院管理学复习谈
[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商学院管理学复习谈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14 12:49:53

    财务是这几科中我觉得相对较容易的。一本书看着挺厚,考点却是最少的,重点章节更是一目了然。筹资、投资、营运资金概论、收益管理、利润分配、企业设立 变更与终止、对外长期投资这些章节看过一遍基本就可以了,把里边找得到可以出名词的摘出来就行,谁叫它一直没出过题呢。而6 长期投资决策、8 内部长期投资,则是最重要的。第6 曾经出过的题有:05.债权资本在资本结构中作用06.论述财务、应运及联合杠杆的内涵及衡量方法。会计:03.论述资本结构决策方法及其与财务管理目标的联系  05.说明利用财务杠杆的利益与风险。而经过自己的整理也就是四个大题:1.资本成本测量2.DFLDOLDTL含义与测量3.债权资本在资本结构中的作用  4.资本结构决策方法与财务管理目标关系。在复习的初期重要掌握基本原理,而在最后阶段最好把这些问题的答案背一下,以避免自己虽然知道的很清楚但是写的乱七八糟。第8 内部长期投资 企业管理只在03年出了一道题,而会计在03.04.05年都有出到。03.计算NPVARRPIPP  05.计算NPVIRR  04.投资决策的贴现现金流量指标有哪几个?试比较分析它们在投资决策应用中特点?  所以我今年是把宝押在了第八章,没想到计算题还是出了DFLDOL8知识点主要有:1.投资决策中使用现金流量指标的原因  2.各现金流量指标的计算及优缺点3.贴现与非贴现指标的区别4.贴现现金指标的比较

    然后就是流动资产这一章了,应该算是次重点了。本章里边有些计算部分挺复杂的,基本出的可能性不大。

 

    战略管理部分重点也很明显,03.4.5.6都有出到,不过只出到2.3.7.10.11章。不过我复习的时候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只看这几章,只是8.9章基本没怎么看,其它章节知识点还是看了看的,可惜今年考试都没有出到。4.竞争战略应该说还是挺重要的,营销修订的第三版中就加进了这些,这一部分应该与营销结合起来 记,把两者对应知识补充在同一题中背。战略管理总的来说我觉得还是不太难背的,因为书本编的就一题一题似的,整理的时候会轻松很多。

 

    营销这本书虽然不太厚,可是内容挺多也挺杂的。我复习的时候就舍弃了三章,运气不好里边就有市场调查与预测。这本书编的很好,所以整理的时候也不会太困难,主要是内容多。营销是我上专业课辅导班受益最多的一科,老师没怎么讲,主要就是告我们在第几页写下个什么题目,然后自己下去把答案整理出来背就行了。

 

    管理这部分整理起来是相对最麻烦的,要把两本书整理在一起。虽然有很多是各自单独的,但有些点是相互互补的,要整理在一个题中。这就要求对这两本书,对整个管理学有一定的理解。辅导老师讲管理 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中,组织最重要,计划、领导次之,控制则最弱,基本没出过题。第一部分应该是管理的历史发展,这部分应主要以王的为主,王的书中各理论的优缺点介绍的很详细又很有条理,容易整理、背诵。接下来把管理的社会责任也算做一小部分,罗第5章应与王的外部关系协调结合起来整理。然后王书中正式与非正式组织,这是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00出过,今年又考。计划部分应以罗为主,把王的计划与控制系统结合看下就行。但罗第8章属战略可不看,九章这种章节基本不能考。组织部分,组织六要素、组织结构影响因素(极为重要,应以王的为主,王的较全面、具体)各种类型组织、沟通(较重要)。人力资源部分没怎么看,结果今年出了一道题,有点失败。罗1314不重要,15较重要(与决策部分结合,主要涉及群体与个体思维)16.17激励、领导主要考单个理论。19.价值链(参考战略管理34节内容)18.20不重要。然后把王的一些章节也整理一下,其中制度规范与激励系统较重要,而制度规范主要讲韦伯的官僚制,与管理历史进程部分韦伯官僚制结合看一下。而王第二篇主要为战略可不看,另外第四篇也不是重点。

 

    总的来说,专业课复习应先把书本过两遍,刚开始不求记忆多少东西,理解了就行。第一遍过后应对应真题对真个出题方向有一定了解,第二遍开始就应该有重点的看(特别适用时间紧张的同学)。最后阶段把全部知识点整理到题,留出两、三个月时间就剩背了。

  

    人大管理学综合里边要求的是  管理学、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但管理学与营销管理里里边其实都包括战略管理,所以把战略拿出来看一下是很必要的,而且也没有增加什么内容,因为战略看这本书以后其它科目里战略的部分就可以基本不看了。另外管理学之所以要看两本书,因为这两本书的内容基本是互补的,是两个体系,是对管理从两个角度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考试题两本书上面都出到了,相信没有人敢大胆说这10分、20分我不要了。从以前来看,王的书本占有绝对比重。去年在北京上辅导班,人大的老师说的罗的比重会增大,所以当然也丢不了。

    说一下我的专业课复习经历吧。大三上半学期草草的看了下罗的管理学,其实应该说没有什么大的收获。自己的英语还不错,英语上面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所以给专业课分了很多时间。从大三下半期一直到十月末自己一直坚持把上午半天留给专业课,不过由于自己起的晚而且还经常有别的课,时间并不能保持很完整,大概每天四个小时吧。在十、一去北京上专业课辅导班之前由于不得要领,书本是看了很多遍,但总体感觉收效不大。辅导班上完以后找到一点感觉,听老师的话把书本上的知识好好整理了一下。里边有一个老师讲的挺实在,就是要求我们把书本知识整理到题,然后开始狂背。整理书本又花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最后基本是甩开书本(特别是管理,营销)只背自己的笔记。比如一天专业课用4个半钟头,就给一科分配一个半钟头(时间短点,不容易烦,能保持一个较好的状态),就这样循环着一直往下记了。

    人大出题都很保守,重点很明显。大家书本看过一遍以后就应该开始好好看看真题,把真题对应科目、章节整理一下,复习重点一下子就出来了。这样也能为以后看书节省很多时间,因为书本上有很多东西基本是不会出的。在掌握重点的同时也应该兼顾其它,这点就很难了。对书本、题目好好掌握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还要有很大的勇气去舍弃。今年试题中的决策理论、市场调查方法自己基本没背到,市场调查这块更是完全没看。一方面上辅导班的时候老师说不会考,另一方面真题也一直没有考到,万幸的是今年上课正好学这个,为对付期末考试自己看了点。(辅导班老师的话不要太迷信,要经过自己判断有选择的接受。出题老师是不会出来给你做辅导的,至少辅导班里我们碰不到,辅导班里的老师也只是个人的理解罢了。比如我十、一在北京上的班,最后一科是财务管理,讲的老师是一副教授。他的水平确实挺高,我看书本挺明白,听他一讲就迷迷糊糊了。最后复习的时候自己也挣扎过两次,不知道是看他的讲义还是只看书本好,最后自己还是只看了书本。结果今年考试财务也很简单,还是听书本的好点。)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河北工业大学管理学考研预测(押题)
    2013年考研管理学暑期复习解析
    全国管理学专业知名院校考研参考书目分析
    2012年管理学考研复习之两大法宝
    学生校外实习欲出租空床位 租者多是考研族
    掌握三大公式 轻松玩转管理学考研魔方
    报考分析:管理学考研难度与就业现状
    报考分析:管理学考研难度与就业现状
    经济学考研重点院校推荐之中国人民大学
    考研热门专业分析:纵观五大管理学专业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