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经济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09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深度分析
2009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深度分析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2-8 16:24:32

  经济学作为一个大的专业学科,下面还有很多的分支,像西方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一直都是每年考研学子关注的重点。考研教育网为大家总结了关注的重点,结合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情况,对经济学各热门专业汇总如下:

  

2009年考研经济学热门专业深度分析
金融学 数量经济学 财政学
产业经济学 国民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一、专业简介

  金融是指以银行为中心的各种形式的信用活动,以及在信用基础上组织起来的货币资金的融通。这是研究人们在不确定性条件下如何跨时配置稀缺资源的一门学问,时间和不确定是金融经济行为的核心要素。

  二、就业前景

  金融学研究生毕业后可进入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类机构工作,收入相当可观。

  三、报考热度

  金融学专业的毕业生走俏人才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几乎每所高校的金融学录取分数线都是经济类中最高的,是目前报考最火的经济类专业。也正因如此,金融学考研的竞争异常激烈,每年在考试中失利的同学都很多,报考难度相当大,专业实力不是很强的考生最好量力而行。

  四、研究方向

  中央银行理论与宏观金融调控、商业银行理论与经营管理、金融市场运行与管理、公司金融、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等。

  五、主要课程

  金融工程、汇率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个人理财研究等。

  六、推荐院校

  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天津财经大学。

  一、专业简介

  数量经济学是在经济理论的分析基础上,借助数学方法和计算技术研究经济数量关系及其变化规律的经济学科。

  二、就业前景

  在实际经济方面的工作中,经济学多是通过数学模型来验证各种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像保险、股票、利率这些经济变量的预测就是通过数学模型进行预测的,所以该专业的很多毕业生进入各类金融机构(如期货市场、外汇市场)做技术分析工作。

  三、报考热度

  该专业在国内是新兴专业,许多考生不是很了解,报考难度没有金融专业那么大。有志于在经济学领域发展的考生,特别是那些想考金融又担心成绩不够理想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数量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

  四、研究方向

  计量经济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数量分析。

  五、主要课程

  经济预测与决策、数理经济学、证券投资分析、抽样理论与方法等。

  六、推荐院校

  清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侨大学。

  一、专业概况

  财政学主要研究政府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也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以及国内外财政和公共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二、就业前景

  与此专业适应的工作主要集中于政府的相关部门,如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及政府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对想当政府公务员的考生来说,报考财政学专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具有了财政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不论是在政府管理部门还是在政策的研究部门,职业发展空间都很广阔。

  三、报考热度

  目前财政学在经济类专业中属于中等偏上热度,报考人数也是居高不下。很多重点院校的录取比例达到了十几比一,竞争激烈,考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研究方向

  财政理论与制度研究、公共财政管理研究、区域地方财政与地方财政研究。

  五、主要课程

  税收理论、财政管理研究、财务分析与决策、财税政策与制度研究等。

  六、推荐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

  一、专业概况

  产业经济学也叫产业组织学,属于微观经济学的重要板块,是现代经济学中用来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新兴应用经济理论,也是当今经济学的三大前沿学科之一。

  二、就业前景

  现在产业经济学关心的主要是垄断行业的运行机制以及各垄断公司的竞争行为,以后想去大型企业工作的考生可以选择这个专业。很多大公司都设置有专门的市场研究部门,这些部门就是利用专业的经济学理论来分析现有行业情况,得出分析结果,然后作出企业的决策。这些部门需要的正是产业经济学的专业人才。

  三、报考热度

  产业经济学属于应用类经济学,实用性强,对就业很有帮助。该专业的报考人数逐年增加,竞争压力不小。

  四、研究方向

  产业结构、组织与政策研究、产业投融资研究、现代工业经济与公司制度研究。

  五、主要课程

  产业组织学、公司理论与实务、产业投资理论与实务、规制经济学等。

  六、推荐院校

  复旦大学、辽宁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

  一、专业概况

  国际经济学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国际上的各种经济现象,探究经济规律,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世界经济概论。

  二、就业前景

  对想从事国际贸易和打算在跨国公司工作的考生来说,国际经济学是一个可优先考虑的专业。虽然国际经济学只是从经济理论上阐述国际经济中的一些关系,但系统学习之后,在从事对外经济工作时会有一种全局感,也有相应的理论基础,对职业发展很有好处。同时,国际经济学对英语的要求较高,该专业学生在外语方面具有相当竞争优势,受到很多跨国企业的青睐。

  三、报考热度

  因为就业方面的优势,国际经济学也是每年报考的热点,想报考该专业的考生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四、研究方向

  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研究、国际经济运行理论与政策研究、当代国际经济关系研究。

  五、主要课程

  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研究、国际金融与贸易研究、国际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等。

  六、推荐院校

  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工业大学。

  一、专业概况

  西方经济学专业是以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的现代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为研究对象,从理论层面上讨论各种经济关系,通过理论的总结来指导人们的经济行为。该专业属于理论经济学,其他经济学科都是建立在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之上,学习西方经济学能对整个经济学知识的框架结构有一个整体认识。

  二、就业前景

  对现代经济理论感兴趣或是以后有志于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的同学来说,这个专业是最好的选择。毕业后可以进入高校,或者继续读博深造。

  三、报考热度

  本专业报考热度一般,一些学校的西方经济学专业上线人数和录取人数相差不大,是经济类专业中相对容易考的专业。因此,对经济学感兴趣而对自己实力不是很自信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该专业。

  四、研究方向

  现代企业理论与实务、公共经济调控理论与实践。

  五、主要课程

  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

  六、推荐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预测-辅导资料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经济危机来临 考研金融专业报考人数逆势上涨
    考研参考:最需要高学历的专业之经济学
    2010年经济学考研要合理选择专业
    经济学考研重点院校推荐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经济学考研重点院校推荐之西安交通大学
    经济学考研重点院校推荐之东北财经大学
    经济学考研重点院校推荐之江西财经大学
    经济学考研重点院校推荐之暨南大学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