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社会保障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社会学专业考研高分考生的备研方法
社会学专业考研高分考生的备研方法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3-7 8:07:45
复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窍门,还是希望大家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考的是社会学研究生,本科也是社会学专业。网上也有很多社会学的复习方法,我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网上的一些方法把社会学主要的复习思路和复习内容给大家分析一下,大家可以参照自己的内容进行操作。

一、社会学理论

我们用的当时是郑航生的《社会学概论新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这本社会学概论是历年来出题的基本点,书虽然不是很厚,而且很容易读,关键是体系非常健全,答题点罗列的很详细,很适合大家初级复习使用。没有接触过社会学的同学读这本书很容易入门,学过社会学的同学细读这本书仍然会有很大收获。虽说不至于要记住这本书中的每一个细节,但至少要知道书中的每一个概念,知道书中出现过的理论观点,众多社会学家的观点解释又分别是什么。全书共有多少章节,每一章节都讲的是些什么内容,这些宏观的东西需要熟记在胸。

我们学校的社会学理论出题不是太难,而且系主任就是郑杭生的门生,所以答案一般按照郑老师的书籍来制定。但单凭这简单的一本书是不够的,还应多读一读其他的专业书,对建立社会学思维,拓宽社会学视野很有必要。推荐阅读主要是社会学期刊文章,报章的理论热点文章甚至是电视网络上的热点评论。留意一下系里面老师所关心研究的内容以及他们发表的文章和专著。

二、社会学调查方法和社会统计学

社会学调查方法和社会统计学是一门内容两个课程,平实上课的时候主要由一个老师负责,出题的也是这个老师。 我们当时用的方法是《社会学研究方法》,风笑天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这本书是系里面列出的参考书,比较厚,配合网络上的课程笔记读可以减少一部分内容。对于没有学过方法的同学,一定要自习阅读。学过方法的同学,也要对书中的一些内容进行识记(比如参与式观察有几种类型,实验法的优缺点等等)。对这本书要进行仔细的研读,特别是前部分的内容。(我现在手头没有书了,具体的也指不出第几章之前了,但肯定到实验之前,包括实验的那些章节都要认真研读)。

在整体把握方法几大块内容的基础之上,能做到清晰指出每一章讲的内容,以及这些内容涉及到的概念,依据以及操作方式等等。同时,复习方法的时候还要注意比较不同内容之间的差异,小的内容方面要比较,大的内容方面也要比较。比如,比较配额抽样和分层抽样的异同,比较问卷法和访谈法之间的优缺点等等?复习方法既要宏观又要心细。

《社会统计学》卢淑华——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偏于数理,但是该讲到的地方也都讲到了,结构上也比较严谨,前后连惯性比较好,对于数理上的理解到位很有帮助。仔细,认真研读,弄清每一个概念和公式。每一章节后面的习题,还有文中出现的过的习题都要会做,而且要保证不出错。概念、假设、公式一定要记忆清楚,而且不能弄混。不过个人感觉这本书编的很一般,最起码语言使用起来磕磕巴巴的,作者文字功底不够好,幸好我们考研的统计学不是很重,只要大家把几个重要的方法掌握就可以了。

专业课复习的时候要看一些拓宽视野、培养专业思维的书,而且我觉得很必要。能多读一点书,对社会学的理解越深入,考试的时候也会越轻松。考试的时候很可能遇到大家都没碰到过的题,那么有专业思维和视角的回答肯定会得到 老师的好感的。建议大家多读专业书,包括理论的和方法的。学校出试卷一般会在最后两三道大题的时候给大家提供一个很广泛的题目,一方面是为了考察大家的社会学功底一方面是为了把那些思维视角非常大气的好学生给选拔出来,所以大家的平实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利用课余时间看看《社会学茶座》等杂志,最扩展大家的视角非常重要。

最后,还有笔记的问题,能确保来源的笔记当然很有用,但是这样的笔记很难找。外面市场上的笔记我也没看见过,也不好辨别真假。对于笔记,大家作为一个参考来复习吧,复习的时候还是多以书为准。复习的时候多思考多提问题,笔记可能在这个时候,回答有些问题的时候会有很大帮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南开大学社会学考研专业课详解
    武汉大学社会学考研过程总结
    2014年南开大学社会学专业考研真题资料 高分经验
    考研参考:最需要高学历的专业之社会学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