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掌握几个2013年考研数学做题技巧,让你顺利进入复试
掌握几个2013年考研数学做题技巧,让你顺利进入复试
责任编辑:jijie0717  作者:jijie071…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2-25 13:52:03

    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考研数学的复习备考中。不管你在考研数学复习时期,用的是啥攻略,啥方法,也不管你多么努力的进行复习备考,只有在考研考场上把那张数学试卷答满并答对才是有效的,才是 “好猫”。在此本人分享一下,去年考研时在天津考研网数学教研室的老师们那里学到的考研数学实用答题技巧,与大家共勉!

  首先,在考研数学复习时要先了解考研数学的试卷结构,整张试卷分为几个部分,包括哪些题型等都要弄清楚。有些同学一上来就开始看教材,做练习题,搞题海战术,根本就不管考研是到底考什么,在无关紧要的知识点上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其结果可想而知。

  比如,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试卷题型及分值分布为:选择题8个,每个4分,共32分;填空题6个,每个4分,共24分;解答题9个,共94分。满分150分。

  其次,在清楚了考研数学的试卷结构和题型分布之后,接下来就是针对不同的题型采取不同的策略,一一攻破了。

  1、选择题。在整张考研数学的试卷中,选择题总共8小题,每小题4分,合计32分。绝大多数考生拿到数学考卷之后都是按试卷编排的顺序开始作答,单项选择也就成为第一个需要拿下的题型,且作答的感觉很可能影响到做后边填空、解答题的情绪,因此分值不多但仍很重要。

  单项选择题考察的重点是一些比较重要的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基本定理等,相对比较容易,只要掌握基本概念和性质就可解决。

  但是8道题目中难免会出现一道具有一定难度的题目,这时候同学们不要慌,如果没有思路可以先放弃或者选择一个第一印象的答案(第一印象有时候会很准)。

  其中也有一些小技巧可以运用,一般来说每个大题答案中的ABCD分布是均匀的。无论是政治、英语还是数学,只有少数几年出现了一个字母多一个的情况,大多数的年份呈均匀分布。做选择题时可以看一下A、B、C、D的情况,然后根据平均分布的原则确定那道题的答案。这个技巧看似比较“搞笑”,但是实用。

  在答选择题时,技巧在于掌握好时间,不要在这些题上浪费过多的时间,后面还有很多题要做。同时要保持平稳心态,我不会做也许别人也不会做。

  2、填空题。在考研数学中,填空题包含6道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填空题考查的知识点也是比较基础的知识,但是主要考察考生的基本运算能力。最常用的技巧是“代入法”,考生可以把一些特殊的数字带入的题目中去运算。填空题只是要最后的结果,不用写出运算步骤,因此我们只要得出结果就行,不管用什么样的方法。因此,在做填空题时,方法和过程不重要,重要的是运算结果,要用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算出结果。考生在日常做题时要经常运用这些技巧,将填空题计算常用的方法技巧烂熟于心,运用起来才更加得心应手。

  3、解答题。解答题是数学试卷中的“主要矛盾”,9道题占到了94分的压倒性比重。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及应用题等,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比较难,也是考生们比较头痛的问题。除了在平常的复习中勤加练习外,也有一些解题攻略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计算题、证明题等,一般都会有多种解题方法和证明思路,但是在考研考试时,尽量用与《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相一致的解法和证明方法,步骤表述清楚,避免因表达不清而失分。解答题要求写出解题思路和解题过程,因此考生要写清楚解题过程,千万不可太跳跃,这是数学基础比较好的同学爱犯的一种错误。

  PS:如果这道题你不会做,也不要留空白,能写几步是几步,那怕写个开头也行。

  总之,要想取得考研数学的好成绩,既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进行复习备考也要灵活掌握一些答题技巧。考研数学答题技巧,作为一种辅助性的工具,在数学基础不够好或者准备不足的考生身上绝对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在此,特别感谢天津考研网的老师们对我的帮助,谢谢你们!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3年考研数学基础阶段怎么复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