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计算机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备考指导:计算机专业操作系统复习备考
考研备考指导:计算机专业操作系统复习备考
责任编辑:huanying3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3-3 15:14:37

    考研计算机专业综合考试内容相对复杂,2013年的考生在复习备考中,不但要注意重要知识点,还要注重理解。从今年考研试卷可以看出,对所有知识点都要一视同仁,复习的要扎实一些。跨考教育专业课教研室邓老师提醒大家,购买与教材配套的习题、每学完一章,自己做一章的习题巩固一下,这样记得比较扎实,理解也会比较透彻。

    专业课——操作系统 复习整体策略以及重要知识点

    专业课的东西很多很复杂,跨考名师提醒大家稍安勿躁,对于教材的选择,建议大家选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汤子瀛等主编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这本教材是国内最权威的操作系统教材,使用范围很广,在计算机改革为统考之前,考操作系统的学校基本都以此本教材作为指定教材。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复习,复习任务重,时间紧,建议选择一本精确提炼考纲中涉及的内容,明确考纲的要求,然后对复习要点逐层展开,帮助考生建立条理清晰的知识框架的综合辅导书来帮助复习,要有足够的耐心,避免眼高手低。

    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组成原理的部分内容是相关的,甚至是重叠的,例如虚拟存储器、输入输出等,大家在复习时,可对照计算机组成原理一起复习,加深理解。操作系统课程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概念多、抽象、涉及面广,复习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重点呢?跨考教育名师来为大家详细解答。

    第一:操作系统概述 操作系统概述这部分内容不会出现大题。一般是以基本原理和概念的形式为主,属于识记形式的题目。重点是操作系统的定义、操作系统的特征和主要功能等。

    第二:进程管理 进程管理是考试的热门,考点即可以出现在选择题中,也可出在综合应用题中。重点是要掌握进程的基本特征、进程的状态及其相互转换的条件和过程;进程与线程的区别和联系;进程通信的基本类型;调度的基本概念、时机、切换过程,掌握各种调度算法及其环境,并会用算法进行计算;进程同步相关概念、同步互斥机制;死锁的定义、死锁产生的四个必要条件、熟练掌握死锁的预防、死锁的避免,死锁解除的原理与方法。

    从往年试题来看,在综合应用题中,考了一道信号量机制的应用题,这部分是操作系统科目的难点,也是考试的热点。《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这本书重点突出,利用多道例题重点讲解信号量机制,帮助大家掌握这部分内容。大家还要通过多做练习来加深理解,提高解题能力,《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同步练习》上也有这样的综合应用题并配有详细解答。

    第三:内存管理 内存管理这部分内容也要作为重点进行复习,这部分内容的考查方式也很灵活。建议重点复习内存连续分配算法、非连续分配管理方式、虚拟内存请求分页的基本原理,页面置换算法等。虚拟内存这部分内容可以结合计算机组成原理科目中虚拟存储器来进行复习。在往年的考试中,考查过页面置换算法,这部分内容在与真题题型一致、题目难度和真题难度高度相近的《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集》有相应的题目来帮助大家复习。

    第四:文件管理 文件管理这部分内容的重点是文件的几种逻辑物理结构,目录的管理和磁盘管理,重点掌握磁盘管理各种调度算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

    第五:输入/输出管理 输入/输出管理这部分重点掌握四种输入/输出控制方式特点及相互比较、中断处理、SPOOLing技术,提高性能的缓冲策略等。

    操作系统学习方法

    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如果我们对这方面知识比较欠缺或缺乏信心的考生,可以选择参加一些辅导班,与辅导老师或其它考友共同交流。考生可以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向老师报告,然后,老师根据考生的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考生根据这个计划进行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随时向老师提问,老师实时在线解答。

    这是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辅导班能提供很多模拟试题,由学员在线测试,老师进行批改和试题讲解。这些模拟试题是老师根据考试大纲来命题的,符合考试要求,对考生进行考前练习,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因为研究生考试基本上是靠我们自己学习,那么学习完之后,如何知道学习的效果呢?这就需要多参加测试,特别是跨考教育的四轮五阶教学法,会定期安排测试,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计算机考研专业课中有80分的单项选择题,这是与软考的考法一致的,从考试大纲来看,所考查的知识点比软考要窄一些,要求也低一些。因此,在没有看到真实试题之前,建议考生拿软考上午试题(操作系统部分)作为模拟测试。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中很重要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在前两年的考试中,对操作系统科目的考查都占了35分,次于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但要高于计算机网络。从这两年统考操作系统科目的情况来看,在往年的考试中,都是设置了10道选择题和2道大题,因此操作系统的复习备考大家要格外重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计算机考研复习3个注意点
    2012计算机考研真题(回忆版)
    名师详解2011年计算机考研大纲及复习指导
    "双管齐下"搞好2011考研计算机基础阶段复习
    2011年考研计算机考研统考备考思路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计算机考研大纲最新权威
    面面俱到 计算机专业2010年考研复习指南
    环渤海地区集群带的计算机专业院校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