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新闻传播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复习经验谈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复习经验谈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6 17:48:01

    我放弃了本校的保研机会,也放弃了当时一个高薪的工作,一心一意的开始了考研,最终成为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学研究生。我是真正的三跨,跨校、跨专业、跨地区。我本科在一个二本学校读的播音主持艺术,大家都知道,新闻一类的专业,中国传媒大学绝对是个中翘楚,所以这个决定也是我深思熟虑的结果。很多人非常有趣,还没有开始的事情就已经想着太难了,根本无法达成,干脆的就放弃了,我身边这样的同学也有很多,很多人说过想考,但是最终得以成行的也就我一个人而已。所以,不要担心考研辛苦,或者努力过后也考不上这样的事情,还没试过,怎么就知道自己不行了呢?所以,先动手去做,不成了再去想如何做,千万不要三心二意的,一会要找工作,一会又要考研,这样摇摆不定的思想结果肯定哪个都不如人意了。

    我是从5月份开始准备的,当时用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先找好了资料,然后把专业课的教材基本上看了一遍,而且做了相关的笔记。7月到9月的时候,这个暑假我在一个辅导班里,重新把课本梳理了一遍,跟我的同学们也交流了经验,然后把自己的笔记补充的比较完全。到9月的时候,我的复习就正式的开始了,9月到10月,我真的是在疯狂的背诵,而且告诉大家,记忆力这个东西真的是可以锻炼的,一开始的时候真的是记不住,看好几遍也才刚刚能有个印象,但是随着背诵的量增大了,突然间就会有种如有神助的错觉,背东西的速度逐渐的就加快了。其实,新闻的书籍都是文字性的东西,理解记忆的东西十分多,所以只要你有了一个宏观上的把握,在头脑中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新闻学思想的框架体系,再逐渐的在上面添砖加瓦,效果还是很显著的。11月到2月这两个月的时间,我主要是用来查缺补漏的,然后就等着考试了,1月份考完之后自己的成绩还不错,3月份国家线就出来了,到4月参加完了复试,我就成为了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员。复试就是做个体检,进行个英语口语的检测,然后笔试面试,都是正常的流程,只要自己在初试过后仍然坚持看书背笔记,临场的时候不要太紧张,问题都不大。

    下面说一下我的专业课的复习情况,一般来考的考生公共课的成绩都是不错的,所以专业课在新闻学的考试中才是获胜的根本。我的新闻学基础130分,新闻传播综合考试127分,我觉得这才是我考研成功的关键所在。

    首先就是要把教材完整的浏览一遍,我是跨考的考生,这个步骤必不可少。当时报了一个辅导班,老师帮我们做了一个知识点梳理,省了我很多时间。教材我就选用了中传的老师编写的两本书,新闻理论我用了雷跃捷的,何梓华老师的作为补充性的教材。新闻一类的科目,考试的内容大多都是紧跟时事的,跟政治有着异曲同工,一定要对前沿理论有充分的了解,这样答题时才能得心应手,新闻类的考题,最忌讳的就是魔墨守成规的背诵书本上的死知识,一定要在答题的时候灵活的运用你所掌握的知识,由于我是一个跨专业的考生,所以在这一方面真是狠狠下了一番苦功夫。除此之外,新闻考试考查的是考生的一种新闻思想观念,是一种新闻的答题思维,这是业务要求,而这一点辅导老师给了很大的帮助。

    其次就是关于整理笔记,书本都看过了一遍,知识点也大都清楚了,那么笔记就必须做好了。整理笔记是个比较艰难的过程,尤其是像我这样的有点强迫症的考生,总觉得自己的笔记不够完善,要么就是太过繁琐,总之怎么样的不满意,这里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劝诫各位考生,笔记的整理是一个帮助你自己记忆和整合知识点的过程,即使有那么一两个小的知识点没有总结到,不影响你总体的复习,考研最忌讳患得患失,这会大大的影响你的考研情绪,而且,总会有一些东西书本上没有而考试中出现了的考题,知识的海洋我穷尽,总有我们没掌握了的内容,而且,进一步想,我不会的其他人也就未必会,所以,保持一个比较稳妥的心态,努力的把分内的事情做好了,把指定用书归纳整理好,后期复习的时候如果发现了漏洞,再及时的修补,这样就可以了,不一定非要强迫自己整理出一份比老师的教案还要完美的考研笔记。

    最后就是要疯狂的背诵了,我用了“疯狂”这个词语,的确,准备工作只是一个案头工作,到这时候才是真正开始努力的时候,因为不论你整理过哪些十分有用的考研资料,无论你拥有多么完美的笔记,考试最终反馈给你的就是分数,试卷上你的答案才是你参加考试的一个最终结果,所以背诵,让那些资料成为你头脑中的东西,你才有可能取得一个较好的分数。

    我的推荐书目是:

    1.新闻理论:雷跃捷《新闻理论》,何梓华《新闻理论教程》
    2.新闻史:哈艳秋、袁军《中国新闻事业史教程》,李磊《外国新闻史教程》
    3.新闻业务:梁一高《现代新闻采访学教程》(修订二版),刘明华《新闻写作教程》,谭云明《新闻编辑》,王振业、李舒等《新闻评论与电子媒介》,王灿发《现代新闻业务基础教程》
    4.文史综合:《文史要览》第二版,《应试精要》

    相关书目:《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中国人民大学

    还有一些拓展书目我就不列举了,每个人的薄弱环节不一样,这个方面要因人而异。

    我在复习的后期慢慢的也会有一些烦躁的情绪,每天坐在自习室里面背东西,有时候发现背过的东西都忘记了,笔记也不够全面,十分痛苦,有时候不想复习,但是又充满了负疚感,这里建议大家还是找几个研友一块儿复习,进度会快一些,而且也能在彼此情绪的不好的时候相互鼓励一下。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学考研复习经验总结
    南开大学新闻学考研经验
    2014年南开大学新闻学专业考研真题资料 经验解析
    2012年考研专业课之新闻学复习指导
    2011年传播学专业考研测试题及答案
    2011年考研专业课-新闻学专业考研暑期复习攻略
    2011年考研专业课暑期启动复习之新闻传播学
    新闻传播学考研形势政策及就业分析
    2010年考研新闻学之各类新闻的写作
    2010年考研新闻传播学网络资源推荐:中国大陆研究网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