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5保研政策有变,你离名校是否越来越远
2015保研政策有变,你离名校是否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8-8 18:33:21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切实保障考生自主报考和招生单位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维护公平竞争的招生环境。《通知》称,今年起,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阶段招生单位不得与考生签订接收录取协议等;推荐工作统一于每年9月25日前结束。各路专家都对此通知及时作出解析,声称利大于弊,但真的利大于弊吗,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对此持怀疑态度。
  《通知》真的保护了学霸的“自主择校权”吗?
  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认为《通知》中最具影响力的是“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阶段招生单位不得与考生签订接收录取协议等”。这句话背后透出了两层信息:在《通知》下发之前,经常有考生在新东方在线官网中咨询保本校还是拼一把名校。保研虽稳妥,但名校更具魅力。《通知》下发之后,推免生的这种顾虑将大大减少。新规之下先定保研名额,而后进行推免选拔接收,获得推免名额的学生,可跳出本校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较之之前那种确定了保本校之后就不允许学生申请保外校的规定更加人性化、科学化。单从这一层面来看,自主择校权利加大,但“不再设置留校限额”这一规定似乎又透露出一丝凉意,因为名校的推免生名额是否会为外校推免生留足位置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自主择校权利是否可以认为是形同虚设呢?这一趋势有待时间的检验。
  未获推免考生的名校梦是否将更加曲折?
  首先,《通知》规定,“2014年起,推荐、接收工作在时间上分为互不交叉的两个阶段。推荐工作统一于每年的9月25日前结束,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接收录取工作统一于每年的10月25日前结束”,而研究生报名多年来一直是以10月31日22:00点为截止日期,这其中存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差,推免外校失败的考生有着足够的时间来报名其他院校,同时,他们有足够的实力来快速备考其他名校。这批原本具有外保资格的同学,必是考研“悍将”,与如此竞争对手作战,难度必会增加。
  其次,《通知》表明推免名额将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并且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此规定或将带来新的推免状况:其一,增加专业学位的推免名额,迎合专硕发展;其二,研究型专业将会增加学术学位推免名额;其三,增加推免生总额。其中,推免总额的加大意味着考研录取人数的减少,“咸鱼们”翻起身来将更加困难,学术资源、教育资源的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
  变革之下,实力才是王道
  保研之变,各家言论不一,考生与专家的观点更是大不相同。但作为想要升级为硕士研究生的同学,都要明白一个道理——实力才是王道。当然,有资格有条件利用各种潜规则的同学无需在此讨论。
  想要保研到外校就要求你可以超越所谓外校的本校考生;想要在竞争日益激烈,考生名额日渐缩减的硕士研究生中获得一席之地,考研基地的“咸鱼们”就要拼尽全力为自己争取。只能提早开始备考,只能投入更大的努力来为自己创造翻身到名校的机会。新东方在线的2016考研课程目前已经上线,考生也已经开始投入到考研中来,2015的考生也无需过于担忧,《通知》刚刚下发,各招生单位保研名额想必还不能发生巨变,考生要以平稳的心态之下更加努力的来复习。
  最后,无论政策如何变化,大家始终要相信我们科学有效的辅导加之考试自身努力,就不存在不能实现的梦想。《通知》既如此,再多的牢骚,再多的不解都是徒劳,只有沉默的加油才是自己最有效的利剑。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不再设置留校限额
    推荐保送开始 个别高校2011年降低门槛
    浙江大学关于2011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
    2011年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
    2011年开始全国新增50所高校接收推免研究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办法
    华南理工大学201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
    天津生物技术所2011年招收推免研究生办法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