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一高校有上百名“妈妈研究生”:提前生育方便求职
一高校有上百名“妈妈研究生”:提前生育方便求职
责任编辑:lws6536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8-28 9:37:31

    从回避就业压力选择读研,到读研期间结婚生子方便就业,近年来“妈妈研究生”悄然成为高校新人群。记者近日探访在汉多所高校发现,省去婚假、产假正成为一些女生“曲线就业”的法宝。“妈妈研究生”更有助于职业发展吗?是否会影响学位含金量?

  “学生妈”抽空带孩子

  早上七点起床洗漱完,小雯回到房间帮宝宝穿衣服,客厅里婆婆已准备好当天的早饭。在武汉大学校外出租屋内,小雯与婆婆分工明确:她每天按时上课,婆婆则留在屋里帮她照顾宝宝,洗衣做饭。

  2012年5月,小雯与男朋友领证结婚,9月份她挺着大肚子回到学校,分娩前一天还在上课。如今24岁的小雯读研一,孩子七个月大,等她毕业孩子已经可以上幼儿园。

  在武汉理工大学航海学院,读研二的邝同学则是一对双胞胎宝宝的妈妈。她介绍,读研之前老公已经有稳定的收入,她和老公一致认为,提早把家庭稳定好会更有利于以后的工作。“导师也知道我的情况,对我很照顾。我基本每周只用抽一天时间去学校汇报论文情况,平时就在家带孩子。”

  一学校有上百“妈妈研究生”

  今年3月份,经导师批准学院盖章后,武汉理工大学研一女生左盼完成了生育登记手续。该校医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该校《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研究生生育必须个人提出书面申请,由辅导员(或导师)、分管书记分别签批,并加盖所在学院公章。该校目前有数十位女研究生获得了批准。

  记者了解到,在汉各高校都有类似规定。但湖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生达到国家法定婚育年龄,除非特殊原因,学校一般不能阻挠其合法的婚育计划。

  华中科技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赵老师介绍,该校在校研究生1万多人,去年在校生育的女研究生超过100人,而在10年前,这一数字还是个位数。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多所高校计划生育办公室也透露,近年来每届在校生育的女研究生都有数十人到上百人不等。

  提前生育多为方便求职

  今年研究生毕业的湖北大学文学院陈佩,在2012年下半年生下了宝宝。“当时学院多数老师很支持。”陈佩说,生孩子后第二年她就面临毕业,不得不带伢求职。现在她白天在离家不远的某培训机构上班,中午和晚上回家喂宝宝,这种生活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熬过了入职初期的不适,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10级学生祝静(化名)表示,工作一年多后她的优势开始显露出来。祝静23岁本科毕业时结婚,研一寒假生小孩,目前在武汉一家电视台工作。

  祝静介绍,她所在部门一大半都是单身,而她儿子2岁半了,即将上幼儿园,身边很多同事正在工作初期经历恋爱结婚生子等“麻烦事”,少说也要3年,而这三年无疑是她上进的黄金期。

  采访中,多数“妈妈研究生”都表示,方便以后就业、事业发展,是急着要小孩的主要原因,“毕竟企业不希望你休产假,学校则不同。”

    湖北人力资源中心招聘部负责人刘建全说,一般企业对应届毕业生不会有“已婚已育”要求,但实际上需要长期出差、专业性强的岗位,未婚女性受到青睐,而一些可替代性强的岗位已婚已育女性更具优势。因此读研阶段生育,有一定优势。

  武大科技园某设计公司负责人坦陈,该企业招聘时,会专门留意应聘者的婚育情况,特别是高学历的女性。“刚毕业的未婚女性会因为休婚假、产假留下空档期,给公司带来不便,并且她们在入职初期跳槽率普遍较高,会加大企业用人成本。”

  女研究生在校期间生育除了就业压力,与课余时间相对充裕有关,学生应该通过自律花足够的时间学习和思考,以学业为重,如果决定生育建议休学。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

  多数单位按《劳动法》保障员工的福利,工作期间结婚生子一样顺利,不必为此影响学业。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张老师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这些"主流报纸流行语",涵盖了上半年的热点!
    2014年研究生就业率最高的10所高校
    太拼了:考研学霸带洗漱品安家自习室
    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简介(2015)
    硕士招生规模增长近80% 高校陷生源危机
    专访中国教育在线负责人马老师:掌上考研开辟咨询
    考研名校情结,谁之过?
    考研生“裸找”不带简历
    事业单位考研成功者是否可离职
    明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或超160万人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