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政策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专科考研常识:专科考研应该知道的事儿
专科考研常识:专科考研应该知道的事儿
责任编辑:shihuaimei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6-5-11 18:16:27

  考研作为提升学历、改变身份的大好机会,对专科生而言尤为宝贵。如何才能一跃而晋级研究生,与本科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高于本科生?专科生考研有哪些条件限制,考研流程是怎样的?种种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专科生。本文为专科生同学梳理出部分2017考研常识,望对大家有多帮助。

  (1)以同等学力报考是什么意思?

  专科毕业两年及以上就拥有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的学习能力,简称同等学力。原则上,除了全日制本科其他都必须按同等学力进行报考。

  (2)招考研究生的单位对专科生有什么要求?

  除了必须满足专科毕业两年以上(实际上专科毕业第二年的10月份就可以报名了),个别学校还要求英语四级证书,本科阶段的课程成绩,学术成果等,具体可参见专题中的注意事项。

  (3)专科毕业后报考时间的计算方法?

  比如一位大专学生2015年7月毕业,它可以在2017年9月入校读研究生,这样的话,他在2017年1月就可以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2016年10月就可以报名。

  (4)什么是应届和非应届自考生?

  有些学校接受专科毕业生10月现场确认时没有毕业证,但如果你复试时领到毕业证了,就按应届本科的资格进行考试。如果复试时你还没有领到毕业证,那就按同等学力加试。有些学校要求严格,可能会取消报考者资格,所以请及时同报考院校沟通。

  (5)自考本科算不算同等学力?

  算。按正常国家规定自考本科跟普通本科一样享受考研待遇。不过一般稍微好点的学校都对这方面有严格的要求,这需要你具体地了解你所要报考学校的招生情况。

  (6)专科生考研是否有额外的考试科目?

  是的,部分院校复试时会加试该校该专业的核心课程,但初试是同本科生考研一样的科目。

  (7)专科生考研有优势吗?

  有的。专科生毕业后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工作过程中所发现的不足,更能意识到充电的重要性,学习动力也更加坚定。相比而言,本科生考研大多很迷茫,多是为了逃避工作,缺乏持久的学习动力。

  (8)专科生考研难不难?

  考研相对于高考容易得多,除了北大、清华、复旦这样的顶级大学难度大,其余学校即便是34所也能够通过丰富的资料,科学的复习方法以及不懈的努力考取。

  (9)英语基础差怎么办?

  很多专科考生会担忧自己的英语水平因为没过4、6级,而觉得考研英语更是不可逾越的高峰。其实并非如此,考研英语同4、6级是不同的难度侧重点,考研英语没有听力,分值集中在阅读,这是可以通过多做多读多背往年真题获得高分的。

  (10)专硕和学硕哪个更好?

  无法笼统的说哪个更好,双证是一样的。就业而言,一是学校牌子响不响亮,二是你的专业以及能力,而无所谓专、学硕;学硕学制长于专硕半年到1年;专硕奖学金略少(甚至没有);专硕有老师带领的实习,实践性更强,学硕重视科研成果,理论性更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11)专科生的档案怎么处理?

  ①如果是普通高等教育的专科,自考的本科。那么只要把本科的那个鉴定表,交到原先的档案托管地(一般为人才市场)即可。

  ②如果专科也是自考或成考,那么就要从高中开始补办档案,一直到本科的鉴定表。

  ③补高中的证明,一般去高中的教务处或当地县或区的教育局。

  ④如果档案存工作地人才中心有困难,可以存到户籍地的人才中心。

  (12)没有成绩单怎么办?

  很多高校都要求提供有教务科公章的本科成绩单。但在确认复试资格的阶段,很多同学还没有拿到成绩单或是成绩单盖章错误,这时候就要多咨询负责老师,进行协调,看能否先进行复试,再进行补办。

  (13)没有大学四级证书能否报考对英语有要求的学校?

  不能。因为现在只有在校生才能报考英语四六级,所以已经毕业的同学由于不能够再参加4级考试,所以不能报考相关学校。

  (14)同等学力考研可以调剂吗?

  可以的。虽然很多学校不接收同等学力的考生调剂,但也有很多学校招收。如果决意上研,可以多主动去联系一下同类学校,这方面的具体经验可以参考本专题调剂信息内容。

  (15)自考的成绩,能否作为本科成绩报考相关院校?

  能。但是需要在复试时提交学业内的成绩单,一定要加盖教务处的公章。未取得本科毕业证的,每年12月份毕业时,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前,可到本地招考办申请"自学考试在读考生成绩单"。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专科生考研条件须知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