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复试调剂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7考研复试面试、英语、专业课复习经验
2017考研复试面试、英语、专业课复习经验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7-2-14 11:36:43


  初试已经结束了,研友们开始发愁考研复试了吧?对于那些基本上胜券在握的小伙伴们来讲,现在就该开始复试的准备工作了。在考研这场考试来说,复试占的比重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我们也要足够重视,2017考研复试面试、英语、专业课复习经验是你必须要了解的。适当的备考攻略可以助你一臂之力,由天津考研网为研友推送。
(一)面试之前的联系

  1.收集信息,了解导师

  在与导师建立联系之前,考研的同学们应当先通过一切途径了解所选择导师的各个方面的信息,包括年龄、职称、家乡、毕业学校,最重要的是发表的文章、研究的方向和贡献。如果存在着学术争议要明确他的观点和倾向。当这些东西了解清楚之后,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向未来的导师表明自己的意愿了。

  可以通过发E-mail或是打电话的方式和导师建立初步的联系,但这里还是建议大家用发E-mail的方式,因为打电话还是显得比较唐突。对于那些国际国内很知名的导师们往往都非常繁忙,不一定能够挤出时间接听你的电话。另外,电话联系对于一些不是非常善于表达自己的同学来说,所起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如有的同学在电话中啰嗦了半个小时连自己的基本情况都没有介绍清楚,反而使得导师产生了厌恶的感觉,而发E-mail介绍情况时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可以一边写一边注意措辞,而且还可以不断修改完善。

  2.E-mail的注意事项

  在写E-mail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写信时的语气。在写信的措辞中,既要表示对导师的崇敬,又要显示出自己在某方面的特长以及自己在某方面的他人不及的能力。

  第二,写信的格式。给导师写信,尤其是给文科研究方向的导师写信,建议大家要注意信件的格式,称呼、此致、敬礼、姓名、日期最好一个都不要少,信件写的越是正规严谨,就越能使导师感到你对他的尊重。文中切忌有错别字,否则会给导师留下治学不严谨的坏印象。

  第三,信件的内容。写给导师的第一封信,建议不要太长,长篇大论容易引起别人的厌烦。可以简要介绍一下自己的姓名、性别、各门课的考分、是否为应届生、专长、毕业学校,以及表示自己对导师的研究方向的兴趣,等等。一般来说,导师都会回信。回信的内容一般是对你的鼓励以及欢迎你报考他的专业等。

  (二)面试准备

  在面试时要注意仪表,穿着干净,仪表自然不仅可以增强自信,更是对导师和他人的尊敬。男生可以穿着比较正式的服装,休闲的服装也可以,只要显得落落大方即可;女生也要穿着得体,最好不要穿紧身或超短裙之类的服装,并不需要刻意张扬个性。此外在面试时要表现得温文尔雅,尊师重道,不妨提醒大家一些经常容易忽视的细节。比如,进入复试房间的时候,记得敲门并向各位老师和教授问好;当他们让你坐下时,不要一声不吭地就坐下了,要记得说谢谢。面试过程中要保持很好的微笑,当面试结束后记得说声老师辛苦了,老师再见。这些很小的细节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只要你做到了就很可能为你的面试成绩赚得不少分数。

  在面试之前一定要把手机关掉,无论是开会、学习或是其他什么场合,当大家都专心致志于某一件事情而建立起和谐的气氛时,手机不适宜地发出响声往往会破坏气氛,影响大家的心情。同样试想一下,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自己的手机突然响起,不仅会扰乱老师的心情,更会破坏自己原本已经平和下来的情绪。所以在进考场时请务必关掉手机,以免给导师留下不好的印象。

  在回答问题时,一定要表现得稳重大方,千万要谨慎,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不要胡乱吹嘘,夸夸其谈。评价人和事,一方面不要可以吹捧,另一方面也不要轻易贬低,一定要做到务实谦虚。之前最好多找些导师写的文章来看,可以去中国期刊网上搜索,一旦你对他的学术方向和重点研究问题很了解,那你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

  除了专业知识之外,在面试中要善于展示自己的优点,尽量让导师知道你的长处,如:与他人相处的能力,承担压力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学会缓和紧张的气氛,为考场增添幽默的气氛。心理学研究表明,在所有最受欢迎的人格特质中,幽默排在各种好的特质之前。人们都愿意与幽默的人相处,因为幽默的人可以给他周围的人带来快乐。同样的道理,在面试的过程中你也应当尽量地表现出自己的幽默本领。在短短的十几分钟的面试中,要让导师在众多身手不凡的高手中记住你,没有点绝活是不行的,而有了绝活不会表现却是更加的可惜。

(三)英语口试

  口试老师,一般都是拥有比较强英语能力的老师,甚至是有过参加国际会议或出国交流经历的老师好,就算他们语音、语调不地道,至少也有非常强的用地道的英语来表达思想的能力,而且听力都相当好,所以他能百分之百地辨出你的口语能力如何。

  口试过程。一般自我介绍是必须要准备的,自己写好并要记牢,说三分钟到五分钟。准备好的东西会说得很流利,这样能给老师一个好的印象。自我介绍一般包括这样的内容:姓名、毕业院校、爱好兴趣等,现在所报考的专业,为什么报考该专业,对该专业怎样的感兴趣,对当前该专业发展的简短评价,以及你准备以怎样的态度去研究该专业,等等。如果你对专业词汇并不熟悉,那么你的自我介绍就最好准备充分一点,多占去一些时间,老师就没时间问你别的问题了,而且一下子说了一大串流利标准的英文,他当然给你高分。如果你觉得自己实在不行,可以联系天津考研网,我们有专业课辅导课程。添加微信xdfxk2014即可咨询。

  此外,他们会问一些其他问题,形式多种多样。对于非专业问题,英语口试前一定要提前考虑,精心准备一番。老师很有可能就自我介绍中感兴趣的部分进一步提问,或者提问一些常规的问题。如口试的过程中,如果遇到没有听懂的话语,千万不要想当然,可以微笑地对老师说:pardon?一般情况下老师知道你没有听懂都会放慢语速复述一遍,自己说话的语速也要保持适当,表达尽量简洁清晰。注重口语式的表达,而不要过多地用很多从句的书面语。

  如果老师是问一些专业问题,因为专业内的问题很多,而且提问还是英文提问,常常会有同学听不懂提的问题或者不能组织起规范、简洁的专业英语表达。诚实的承认自己听不懂或者不会回答就可以了。同时可以考虑在进考场之前,准备一篇英文的和专业相关文章,在回答不出老师提问之后,可以有选择的背诵这篇文章,以示自己并不是毫无专业英语功底。

  (四)专业面试

  英语口试过后,便是专业面试了。同学们,要注意、警惕一些虚假现象。教授们即使表面上嘻嘻哈哈,但关键问题一般不会轻易放过你。第一,为的是客观选拔国家人才;第二,亮亮该专业的功底深浅,总之会让你知道这个研究生是不好上的。从历年和各高校的情况来看,专业面试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一般会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专业态度。关于专业问题,不会问得太难太刁钻,但是,就算他们的问题简单,但在你的问答里也可以挑出许多毛病。所以还要注意,千万不要胡乱吹牛,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一定要抱以谨慎的态度。如果他们的问题你实在不知道,也不要慌张,更不要胡扯一通地乱解释,只说这个问题我目前还欠研究,虽然现在不了解,但是上研究生以后,一定跟随老师好好把这个问题钻研清楚。并且表示虽然现在你有不足,但是你今后会非常勤奋。总之,态度问题总是第一位的。

  联系热点。很多老师喜欢问一些很实际的问题,尤其是经济管理等联系实际紧密的专业;也有老师喜欢联系自己专业领域内热点问题。如果毫无了解的话,容易措手不及。对专业领域内热点问题、理论的收集和积累,在面试中能够提供很大的帮助。

  学业相关。第一,为什么会报考这个专业,以及今后的打算。所以最好稍微准备一个小型的、简单的研究计划,比如你喜欢的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第二,如果你是跨专业考的,联系你以前的相关专业课程,让你阐述和现在专业的关系,及对你以后研究的影响,等等。第三,对于你所报考的专业,会涉及诸如你曾看过什么相关的书、作者、出版年代或者时间、书的编写方式、以及本书的主要学术思想、有哪一条对你印象最为深刻,并请简单阐述等问题。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心态调节贯穿整个的复试。先从准备开始,初试成绩高的同学要戒骄戒躁,须知复试比重较大很容易影响总成绩,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初试考的不好的同学也不要气馁,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既然还有希望那就奋力一搏,毕竟已经走到了这里,没有理由不最最后的争取。面试中要调节心绪,不要太紧张同时也不要有嚣张及浮夸的心态,做到认真、诚实的对待。面试之后,也是一个重要的调整过程,尤其是面试感觉一般甚至不太好的同学,千万不要放弃希望,总结经验不足,认真准备之后的面试或者是调剂,总之尽一切努力不让自己有机会后悔。

  推荐大家关注天津考研网官方微信tjkaoyan,里面有关于考研的实用信息、学长经验分享,还有各种优惠活动和价值连城的免费参考资料提供给你!还可以加研哥个人微信xdfxk2014,研哥可以帮助你解决在考研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