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图文]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7-12-23 15:33:43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题干】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具有深刻的社会根源、阶级基础和思想渊源,其创始人马克思1818年5月5日出生在德国特利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出生在德国巴门市的一个工厂主家庭,他们放弃了舒适安逸的生活,毅然选样了充满荆棘坎坷的革命道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够创立科学社会主义,主要是因为( )。

  【选项】

  A.德国是当时最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B.他们对时代有着超越常人的认知能力

  C.社会历史条件和个人努力的相互作用

  D.他们拥有优良的家庭背景和教育经历

  【答案】C

  2.【题干】“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曰白马非马。”从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白马非马”这一命题的错误在于( )。

  【选项】

  A.颠倒了事物形态和功能之间的关系

  B.割裂了事物共性和个性之间的联系

  C.混淆了事物内容和形式之间的区别

  D.模糊了事物本质和现象之间的联系

  【答案】C

  3.【题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基础是唯物史观关于( )。

  【选项】

  A.总体的人在总体的历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的原理

  B.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原理

  C.人民群众的活动受到社会历史条件制约的原理

  D.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

  【答案】D

  4.【题干】《资本论》(德文版)第一卷于1867年9月在汉堡出版,其影响力历经150年风雨而不衰,至今对我们分析、理解现实经济问题依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十分丰富,其中“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的理论是( )。

  【选项】

  A.剩余价值理论

  B.价值规律理论

  C.劳动二重性理论

  D.商品二因素理论

  【答案】C

  5.【题干】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就必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不动摇,当前,我国深化体制改革的重点是( )。

  【选项】

  A.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B.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C.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D.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

  【答案】D

  6.【题干】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形式是丰富多样的,经过长期探索,我国在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管理的同时,找到了一种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油广泛持续深入参加权力的特有民主形式,这一特有民主形式是( )。

  【选项】

  A.竞争性民主

  B.协商民主

  C.票决民主

  D.谈判民主

  【答案】B

  7.【题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坚持的方针是( )。

  【选项】

  A.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B.企业为主体、市场为主导、产学研相结合

  C.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D.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

  【答案】C

  8.【题干】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 )。

  【选项】

  A.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共赢,增进两岸同胞

  B.相互尊重,求同存异

  C.增强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D.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答案】D

  9.【题干】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矛盾,呈现出错综复杂的状况,其中,贯穿整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始终,并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最主要的矛盾是( )。

  【选项】

  A.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B.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C.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D.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的矛盾

  【答案】A

  10.【题干】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清朝统治阶级内部的洋务派兴办近代企业,建立新式海陆军,创办新式学堂,派遣留学生,洋务派兴办洋务派新政的主要目的是( )。

  【选项】

  A.迎合帝国主义

  B.维护封建统治

  C.对抗顽固派

  D.发展资本主义

  【答案】B

  11.【题干】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塑造出了有效的克敌制胜的武器,武装斗争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之一,其实质是( )。

  【选项】

  A.无产阶级的反帝国主义战争

  B.资产阶级领导的反封建战争

  C.工农联合的反军阀战争

  D.工人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

  【答案】D

  12.【题干】20世纪40年代前期,为了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建设水平,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整风运动( )。

  【选项】

  A.反对享乐主义以整顿作风

  B.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

  C.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D.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

  【答案】D

  13.【题干】社会公德是指人们在公共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要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社会和谐稳定的起码道德要求,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是( )。

  【选项】

  A.遵纪守法

  B.助人为乐

  C.爱护公物

  D.文明礼貌

  【答案】A

  14.【题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国推进》中医用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段话:“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质,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这说明公正司法的重要性下面正确的是( )。

  【选项】

  A.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定因素

  B.社会公正的最终目标

  C.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D.社会公正的唯一标准

  【答案】C

  15.【题干】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工作,提出新的历史阶段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是( )。

  【选项】

  A.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B.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C.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D.改善农业生存环境

  【答案】A

  16.【题干】2017年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在北京开幕,来自120多个国家将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本次对话会的主题是( )。

  【选项】

  A.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政党智慧和力量

  B.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

  C.从严治党:执政党的使命

  D.中国改革:执政党的角色

  【答案】B

  
【考点】
二、多项选择题:17~33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

  17.【题干】2012年6月,我国科学家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量子纠缠”就是两个(或多个)粒子共同构成的量子状态。无论粒子之间相隔多远。测验其中一个粒子必然会影响其他粒子。“量子纠缠”现象虽然未被完全认知。但它仍然能够说明( )。

  【选项】

  A.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B.事物联系的主观性和偶然性

  C.事物联系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D.物质世界联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

  【答案】ACD

  18.【题干】社会形态的更替具有客观性和必然性,但这并不否定人们历史活动的能动性,并不排斥人们在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于某种社会形态的历史选择性。人们历史活动的能动性和选择性主要体现在( )。

  【选项】

  A.社会发展的客观过程由每一个参与历史活动的个人的主观意志所决定

  B.社会形态更替的过程是主体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相统一的过程

  C.人们的历史选择性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的选择性

  D.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性为人们的历史选择提供了基础、范围和可能性空间

  【答案】ACD

  19.【题干】为了追逐最大化的利润,资本家总是想方设法地进行资本积累,而资本积累的源泉是剩余价值。一般而言,资本积累规模的大小取决于( )。

  【选项】

  A.利用资本与所费资本之间的差额

  B.劳动生产率的高低

  C.资本家垫付资本的大小

  D.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制度

  【答案】ABCD

  20.【题干】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资本主义相比,当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的社会阶层、阶级机构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

  【选项】

  A.知识型和服务型劳动者数量随科技革命不断深入而持续地增加

  B.资本家由从前的直接生产经营者变成了以剪息票为生的食利者

  C.职工持股和参与决策使得劳动者成为资本家集团的重要力量

  D.高级职业经理成为资本主义社会大公司经营活动的实际控制者

  【答案】ABCD

  21.【题干】列宁指出:“一切民族都将走向社会主义,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切民族的走法却不会完全一样,在民主的这种或那种形式上,在无产阶级专政的这种或那种形态上,在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上,每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的特点。”这一论述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揭示了各民族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的内涵。下列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特点的正确观点有( )。

  【选项】

  A.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是造成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化的现实原因

  B.历史文化传统的差异性是造成不同国家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重要条件

  C.各国民族因素和地理环境的不同是造成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决定因素

  D.各国生产力发展状况和社会发展阶段决定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不同的特点

  【答案】ABD

  22.【题干】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为第二个百年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阶段。面对各种严峻复杂的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攻坚战有( )。

  【选项】

  A.防范化解大风险

  B.污染治理

  C.产业结构调整

  D.精准脱贫

  【答案】ABD

  23.【题干】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途径。2017年9月11日,我国首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高铁项目在浙江杭州签约。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其中民营联合体占比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各级地方政府合计占比34%。本项目坚持风险分担、利益共享原则,构建政府和社会资本都能接受的投资回报机制。这是我国发展所有制经济的一个典型案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 )。

  【选项】

  A.改善企业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

  B.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C.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

  D.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答案】ABCD

  24.【题干】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需要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2016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2017年11月2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主要包括( )。

  【选项】

  A.完善部门职责分散交叉的环保监督体系

  B.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C.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D.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制度

  【答案】ABCD

  25.【题干】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并特别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之所以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因为( )。

  【选项】

  A.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B.坚定政治立场是党的根本宗旨

  C.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D.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

  【答案】ACD

  26.【题干】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需要实施更为主动的开放战略。近年来。我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开放进一步深化,据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1832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列世界第二,中国境外企业销售额1.5万亿美元,向所在国缴纳税费400亿美元,雇佣外方员工150万人;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超过9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在全球引资东道主中排名第三位,高附加值以及服务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持续增长,这表明( )。

  【选项】

  A.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已经完全转向高端

  B.我国防范经济风险和外部冲击的能力已经形成

  C.我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和质量正在不断优化

  D.我国国际投资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答案】CD

  27.【题干】忠诚于党、听党指挥是我军的光荣传统。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这次会议史称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的毛泽东起草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规定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 )。

  【选项】

  A.实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

  B.担负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的任务

  C.加强政治工作

  D.绝对服从共产党的领导

  【答案】BCD

  28.【题干】抗日民主根据地是认真贯彻和实现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坚持抗战和争取胜利近平的坚强阵地。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其要举措有( )。

  【选项】

  A.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试行民族区域自治

  B.各级抗日民主政权机构领导人通过人民选举产生

  C.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

  D.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员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原则

  【答案】BD

  29.【题干】从1953年开始,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指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始进行有计划的社会主文建设和有系统的社公主义改造。当时中国之所以要着力进行和可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主要是因为( )。

  【选项】

  A.资本主文国家的封锁和遏制,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情和援助

  B.资本主义经济力量弱小,发展困难

  C.对个体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实现国家工业化的一个必要条件

  D.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经济力量相对来说比较强大

  【答案】BCD

  30.【题干】“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守法是法律实施和实现的基本途径。对守法的正确理解是( )。

  【选项】

  A.守法是遵守宪法和法律

  B.守法是行使法定的权利,现行法定的义务

  C.守法意味着一切组织和个人严格依法办事的活动和状态

  D.守法的主体是一切组织和个人

  【答案】ABCD

  31.【题干】我国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中,都有要求民事主体在进行民事活动时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经济秩序的内容,已经具有“公序良俗”的含义,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总则明确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未被公序良俗”,从民法基本原则的高度确立了禁止违反公序良俗的原则,这一规定体现了( )。

  【选项】

  A.道德为法律提供价值基础

  B.对传统民法上的公序良俗原则的继承和发展

  C.法律为道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D.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

  【答案】ABCD

  32.【题干】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设立有利于( )。

  【选项】

  A.集中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B.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

  C.探索沿海和内地对外开放新模式

  D.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

  【答案】ABD

  33.【题干】2017年9月5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和受邀的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五国领导人出席会议,开启了“金砖+”合作模式,其重大意义在于( )。

  【选项】

  A.全面提升了金砖机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B.对南南合作形成了有机补充

  C.进一步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改善

  D.破解了南北对话的僵局

  【答案】ABC

下面是材料分析题

天津考研网隆重推出“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活动,我们诚邀你回忆今年专业课真题,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你回忆的真题将为学弟学妹考研复习指明方向,同时我们也为你准备了丰厚的报酬。(活动详细见图)

 


三、材料分析题:

34.(1)如何理解“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5分)

【答案】在矛盾群中存在着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在矛盾体系中居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性作用;次要矛盾在矛盾体系中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性作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主次矛盾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在解决问题时,善于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同时还要统筹兼顾,恰当的处理次要矛盾,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因为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抓住了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2)根据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原理,说明为什么“发展是解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5分)

【答案】在矛盾群中存在着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矛盾中处于支配地位,发挥主导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矛盾的次要方面是指在矛盾中处于被支配地位、分化从属作用的方面,所以我们看问题时既要全面又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35.(1)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人新时代”?(5分)
【答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需要与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新特点、深刻理解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到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的最大国情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最关键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要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前进。
(2)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5分)
【答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36.(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应运而生”?

【答案】
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两大重要历史任务。包括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都为了国家出路进行了早期的探索,由于阶级局限而失败。历史证明,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都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2)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由“简”而“巨”,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答案】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奋斗目标。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新的革命方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了光明前景。
  
37.(1)为什么说青年时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能够为人的一生提供“无穷的力量”?(6分)

【答案】理想与信念是如影随形,相互依存的。理想是信念的根据和前提,信念则是理想实现的重要保障。理想信念的作用与意义主要表现在:   
第一,指引奋斗目标。理想信念对人生历程起着导向作用,是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定向器。材料中的黄旭华、黄大年等人物青年时期即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   
第二,提供前进动力。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奇迹。材料中黄旭华、黄大年等人物正是在正确的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对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三,提高精神境界。理想信念一方面使人的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统一起来,另一方面又引导着人们不断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塑造高尚的人格。材料中黄旭华、黄大年等人物的成功离不开个人高尚的人格。  
 因此,青年时代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能够为人的一生提供“无穷的力量”。

(2)青年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4分)

【答案】材料通过对黄大年等人物事迹的阐释,使我们知道青年学生只有把实现理想的道路建立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上,才能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理想。   
第一,立志高远。志向高远,就是要放开眼界,不满足现状也不屈服于一时一地的困难与挫折,更不斤斤计较个人私利的多少与得失。   
第二,立志做大事。青年学生应该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为实现社会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   
第三,立志须躬行。崇高理想的实现需要一点一滴地奋斗。通往理想的路是遥远的,但起点就在脚下,在一切平凡的岗位上,在扎扎实实地学习和工作中。   
第四,伟大出自平凡。祖国的富强、民族的繁荣、人民的幸福,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尽其才、奋其志。
  
38.(1)【题干】为何要引导经济全球化释放出更多“正面效应”?(5分)

【答案】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科技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的根本动力。全球化使各种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优化组合和资源优化配置,从而促进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但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推动全球生产力大力发展、加速世界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来一些负面影响,增多了各国和全球共同面临的社会经济问题,加剧了国际竞争,增加了国际风险。英国脱欧、特朗普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导致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上升,增长放缓,各类风险明显增多。应对危机,各国应本着责任与风险共担的精神,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国际经济新秩序向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构建互惠共赢的多边经济体制,以利于各国共同发展。我们需要的是世界各国平等、互惠、共赢、共存的经济全球化。即引导经济全球化释放出更多“正面效应”。  
  
(2)【题干】如何理解“‘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答案】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目前,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为给今后研友提供更优质服务,天津考研网隆重推出“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活动,我们诚邀你回忆今年专业课真题,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你回忆的真题将为学弟学妹考研复习指明方向,同时我们也为你准备了丰厚的报酬。

报酬:

①新东方复试课程+学长指导:
免费获赠新东方原价280元复试指导课程:
进入复试后将获得对应院校专业学长复试指导;
②直接付给现金,具体事宜请与主管老师协商;

参与方式:
1、发短信至18622877188(姓名+手机号+真题科目名称)
2、研哥微信:xdfxk2014(注明:回忆真题)
活动期限:
12月24日至1月15日

请积极加入天津考研网各种交流渠道,获取及时权威考研复试信息!
微信公众号:天津考研网;天津考研网研哥微信:xdfxk2014

【活动预告】
1、天津考研网2018年考研专业课奖学金评比
2017年评比回顾:/Article/201705/84781.html
2016年评比回顾:/Article/201602/80987.html
2015年评比回顾:/Article/Special/jiangxj/Index.html
2014年评比回顾:/Article/Special/jxj/
2013年评比回顾:/Article/Special/jiangxuejin
2013年获奖学员展示:/Article/201304/73944.html
历届获奖学员心得:/Article/Special/jxj/List_1.html

2、“考研经验接力棒”计划
(目的:上研后做兼职,将经验届届相传)
跨校考生对所报考院校信息掌握大多不够充分,且对考研专业课重点把握失准,针对这种考研信息不对称的现状,我们一直致力于为跨校考生锻造可以匹敌本校考生的杀手锏。在此我们真诚邀请明年进入梦寐以求名校的你加入我们团队,把热乎乎的考研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同时获取丰厚的报酬作为自己上年辛苦奋斗的回报。
兼职岗位:
1)考研专业课经验总结(文字版)
2)考研专业课辅导(面授一对一或小班、远程)
3)考研咨询师(为考研学生提供宏观指导)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考研政治:选择题与主观题分析指南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