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学霸界的C位 南京高校30人毕业班28人成功考研
学霸界的C位 南京高校30人毕业班28人成功考研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8-10-30 18:03:44

学霸界的C位 南京高校30人毕业班28人成功考研


全班30人集体报考研究生,其中28人成功考入国内外知名高校——近日,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2014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简称“化工班”),以颇高的考研通过率迅速走红,霸屏热搜,被称为:“学霸界中的C位”。

“我们班是集体考研,同学们都是一起上课和复习,经常都会针对考研政治的热点问题,以及专业课中的难点进行讨论,辅导资料也会互通有无。”班长支秋明近日对澎湃新闻说,班级里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同学们集体备战考研的效率也非常高,一起学习、一起复习、一起熬夜。

发表SCI论文8篇、申请专利8项、获得21项省级以上荣誉、到课率高达99%、CET-4一次性通过率99.14%、CET-6累计通过率90%以上……辅导员高军对这一届化工班也赞不绝口,他说,2011学院成立于2013年,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试验田”,这一届学生是2011学院招收的第二届,“我们每年会从新生中选拔120人左右进行培养,这一届刚入学的时候整体水平一般,但现在几乎班上30人的成绩就是全年级前30名。”

全班备战考研

“恭喜您的论文《光合作用的热力学研究进展》已通过本刊终审。”2017年3月,当收到核心期刊《化学通报》的论文征用通知时,2014级化工班的孙增森并没有欣喜若狂,有了7次退稿经历,前前后后修改好几个月,他觉得一切都该来了。

作为2011学院2014级化工班的学生,孙增森刚入学不久,就确定了保研本校的目标。“我们学校保研不仅要求综合成绩排名靠前,还需要有学科竞赛、论文发表,或者专利为自己加分。”为此,孙增森很早就开始为保研做准备。

最终,他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跻身南京工业大学7名“本硕博”连读推免生的第一位。

谈及保研过程中的经历,孙增森感受最大的就是班级里的学习氛围。“我们班30个学生都是要考研的,班里学习氛围相当浓厚,大家经常自发地讨论问题,有什么问题不会,就会有会的同学给大家讲一讲。”这种“团队作战”的感觉,让孙增森很有感触。

班长支秋明选择了校外考研(国内),每天上午上课,下午做题,晚上修改复习,教室、自习室、寝室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是他备考期间的常态。“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我觉得每天有规律地学习,才能保持考试临场的感觉,不断克服懈怠的心理。”

尽管学习生活既紧张又枯燥,但支秋明却没有像大多数考研学生一样,感觉到“单打独斗”,因为和他一起备考校外研究生的,还有另外19名同学。“我们班有3个申请了国外学校,7个保研本校,20个都是备考外校的研究生。我们的公共课和专业课都很相似,同学们就经常会针对考研政治的热点问题,以及专业课中的难点进行讨论,辅导资料也是互通有无。”他告诉澎湃新闻,考研中遇到的很多问题,班级内部就可以解决了。

据支秋明介绍,班里有五名学生都报考了华东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五个人经常坐在一起,遇到问题就共同探讨、相互分享,最终五个人皆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

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张祥祥也坦言,处在2011学院这样充满竞争的大环境中,同学们都不敢懈怠,平时专业课都学得很扎实,互相比拼着。但在复习考研的过程中,“大家首先是合作者,其次才是竞争者,我们都在努力地争取更好的成绩。”

除了学生们的共同备战和努力,学院也经常会给考研的学生们提供帮助。支秋明告诉澎湃新闻,报考外校研究生,最纠结的就是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为了解决学生们的难题,学院会定期举办专业座谈会,请研究生返校分享考研经验,在进行学术交流的同学,也为学生们提供经验与建议。

“本科教育不牢将地动山摇”

辅导员高军告诉澎湃新闻,2011学院成立于2013年,是南京工业大学最年轻的学院,也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试验田”。“我们学院一共开了四个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都属于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但并不是热门专业。”

每年,学校会根据学生入校时的高考成绩,在这些专业的新生中选拔120人左右,“因为这四个专业不是热门专业,所以这些学生并不是高考录取的最高分,高考平均分是与全校齐平的,入校之初的整体水平其实比较一般,但经过四年的学习和成长,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在专业学习方面,班上30个人的成绩几乎就是全年级的前30名。”尽管班级学生专业成绩名列前茅,但化工班的整体考研成绩还是超出了高军的预期,“上一届的考研的通过率是64%,这一届达到了93%,30个人里面只有1个没过国家线,1个过了但不愿意调剂。”

这样的成绩,也让整个学院很振奋。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介绍称,2011学院是一个只有本科教学的学院,专注于本科人才的培养,“这次考研的高通过率,也是我们学校办学定位和教育管理理念的具体体现,让学院感受到了加强本科教育所带来的变化。”

“本科教育不牢将地动山摇。”作为化工班的学业导师,谷和平大学四年一直陪伴着这些学生学习和生活。作为一个有着40年教龄的老师,他一直在探索该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在他看来,本科教育至关重要,“老师应该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

“学生人生中有几个关键点的节点,第一个节点就是从高中都大学的过渡阶段,有新鲜感、冲动、放松,想法很多,但大学和高中的学习方法是很不一样的。高中是精耕细作,大学就是引领式地快节奏学习,没有人约束了,学生要学会靠自己学习,找准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应大学教师上课的模式。”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情况,周一到周四,四个导师每周都会固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周三下午则是固定的学术交流时间。在谷和平看来,本科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以生为本、以本为本,“我们要经常和学生交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才能了解学生的想法。”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