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图文]天津大学电气工程考研经验分享-(天津考研网奖学金证书获得者)
天津大学电气工程考研经验分享-(天津考研网奖学金证书获得者)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9-5-31 10:12:10


天津大学电气工程考研经验分享-(天津考研网奖学金证书获得者)

“天津考研网第七届考研专业课奖学金评比”排名已出炉,这次活动已经是天津考研网第七届奖学金评比活动了,很感谢同学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喜爱,也很感谢大家在活动中的积极配合!

下面是获奖学员的考研经验心得,将自己在考研过程中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考研同学,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顺利通过考研!

“天津考研网第七届考研专业课奖学金评比”
天津大学组 二等奖  天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  专业课最高成绩149

 

第一部分 初试经验

数学很渣,英语一般,专业课和政治较好,所以以下学长将着重强调数学复习的误区和专业课复习的方法和技巧以及政治复习的方法。
首先自我评价一下,学长自认为自己专业课今年发挥较好,在考场上确实体会到了挥洒自如的感觉,不过考场的挥洒自如必然来自于备考期的刻苦练习。但是,数学考场上,学长同样感受到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痛苦,英语和政治,有比较多的方法,今年英语和我估分有一定差距,不知道是压分还是因为紧张个别题搞错了答案,总之方法不会错下面将逐一介绍。

一、先介绍数学,数一分为高数、线代、概率论三部分。学长在本次回答中不会死板的列时间表(本文是各科的重点集合,主要在宏观把握),经过考后反思,学长认为数学复习容易有以下几个误区:

1、高数中的“唯刷题论”和“轻视马虎”问题

首先,数学是一门非常抽象的学科,学数学学的是一种抽象的思维方法,题目只是体现这种思维方法的一种方式,切记不要认为要想数学考高分,就得疯狂做题,背题型。一定要抓好基础!!!!一定要抓好基础!!!!一定要抓好基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的重要性在复习刷题期很能体现出来,所以尽量看一些讲课比较重基础老师的视频,(学长当时看的一个比较活跃的老师,由于本性贪玩,导致基础不牢)。一定要花足够长的时间搞懂考纲上所有的知识点,在开始大面积刷题,前期刷题必须和基础辅导书紧密结合,切记不要脱离辅导书,就题论题!!!

“认为会的题做错是因为马虎”,这种说法是对犯错的最笼统的解释,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说辞,事实上,这是最难改正的缺陷,各位如果不信,请思考一下从小到大的考试中,你因不会丢的分数和你因为“马虎”丢的分数那个多。因为一个人马虎代表其性格的缺陷,如果在刷题过程中因为马虎出错,有一个很笨但是很有效的方法可以尽量克制,就是把相应的错题整理,然后每天做一次,直到每次做不会错为止,数学是一门要手感的科目,所以一定要多练一些基础的计算和题目。(基础!!!!)

2、线代中的“眼高手低”、“忽视基本公式”、“忽视证明题”

线代是数学中知识点最多的一门,另外线代的行列式、矩阵计算也自然是让广大考研党们深恶痛觉的一部分,有多少人是因为在行列式或矩阵变换中算错其中一个元素而满盘皆输,请记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各位一定要把每一道题都落实的纸上,都要算出结果,并且认真更正答案。

还有就是忽略现代中的基本公式尤其是行列式和矩阵以及特征值二次型的一些基本公式,它们确实数量巨大,而且易混易忘,但是各位,一定要把这些熟记于心,否则你如果因为记忆问题导致丢分就太可惜了(学长今年就有一道题吃了苦果,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记),关于记忆的方法就是最简单的两个字:“重复”,多看多背,或者你用相关的记忆软件帮助你都可以。
另外就是现代中的证明题问题,很多同学认为线代中的证明题难,所以放弃,奈何,线代的证明题,只要你好好总结,比高数的证明题更容易得分,另外还有一个学好证明题的原因是因为,有很多证明题会出在填空选择中。在复习证明题的过程中,建议把证明题分块,然后自己找时间专项练习,你很可能只需要一到两个下午就能对线代证明题做到胸有成竹!!

3、轻视概率论,认为只需要刷刷题就足够

概率论是这三门中相对简单的,但是由于很多同学没有真正应用概率论中的知识解决过时间问题,所以很多知识点都对大部分人讲是非常抽象的 ,因此即使你有些平常题目做对了,当你很可能在考试的时候因为不理解原理而做错与之原理相同的改造题,,(这种感觉我在今年的线代上深有体会),所以尽管概率论的复习时间相对紧张,但切记与高数犯同样的错误,只刷题而不求甚解,请记住,有时候快就是慢,慢就是快

4、数学复习中的“唯进度论”

每个人都有自己复习数学的方法,切莫一味的追赶那些所谓“看书狂魔”的进度而丢掉自己的想法和计划,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制定计划,不要人云亦云,你要相信,比你看书速度快的,他们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一定不如你深刻,而考试不仅仅需要的是刷题量,正如武侠江湖中的练功学武之人,若没有强大的内功作为支撑,在好的武功秘籍也只会让你走火入魔而死。

二、英语

英语是一个方法极强的学科,当然前提是你有扎实的“内功”,英语复习绝对要以真题为主!!!!真题!!!真题!!!,那些所谓的题源,押题卷在真题面前,学长认为连渣都不算,所以抓住考研真题,你就抓住了考研英语,(近十年足矣)
①首先说一下单词,学长的建议是单词的记忆应该放于语境之中,以下提供两种方法:

第一、找一些经典的单词书(单词数量少,高频词汇,阅读单词)反复背诵,用一个月左右背诵完成(一定要找单词少的,否则将毫无效果),真题可以做15年左右,前五年进行考研英语习题做题感觉的培养和熟系,近十年反复做,力争认识真题上的每一个单词。

第二、看远古时期的真题阅读(从97-05),并将文中不认识的单词标出,形成一个单词本,作为自己的“独家秘笈”,每天早起疯狂背诵,留出近十五年的的真题同上一方法进行练习。
请记住,考研中阅读占分最多,但阅读正确率≠词汇量,所以保持预感最重要,不要死背单词书(尤其那种7000的考研词汇,背完效果为0)

②阅读的方法

阅读是一个方法论极深的题型,得阅读者得英语,一定重视阅读。建议看一下视频,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做几遍,慢慢理解,第一遍搞懂单词,翻译全文,第二遍搞懂逻辑,翻译全文,第三遍搞懂出题人意图,毫无压力翻译全文,第四遍,总结所有题型,找规律,第五遍.....相信学长,每一遍真题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同志们,吃透真题吧。(不要被我说的遍数吓到,一般做三遍就不错了,当然越多好,记住,精做的真题一定是近十年或者近五年,不要贪多。)

③翻译

翻译比较难提分,不过不要担心,大家都差不太多,只要把近十年的真题翻译反复做,并且坚持翻译阅读,不会有太大问题。

④完型

完型大部分同学可能靠所谓的“红花绿叶”法蒙,认为难选择放弃,其实近些年的真题完型处于简单趋势,学长实测,15-18年的完型,学长平均分在6分以上,(19年应该也在7分左右)而且每篇时间最多用10分钟,所以各位在“红花绿叶”为基础的方法论的指导下好好做一做吧,完型还是很简单的。

⑤作文

本人英语渣渣,所以作文用的模板,不用模板的不了解,但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练习模板,最终考场上用40分钟左右写完两篇作文,所以看各位选择了,(试过王江涛的背诵,自己感觉用处不大,主要时间太长,耽误复习进度)

三、政治

政治应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一门课了,学长从8月中旬开始复习,每天两小时左右,最终72分,效果还是不错的。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不要过早开始复习政治!!!!!!政治是门思想课,平均分都在60左右,所以大家只要思想良好,不会太低,复习时间过早会耽误其他学科。建议用一个靠谱老师的书,初期不要直接视频课,先看看书做一下题,在带着问题去看视频,(视频看强化、冲刺,不要看基础,费时间,强化可看可不看,冲刺性价比最高)选择题应贯穿政治复习始终,抓住选择题,大题背压题。

四、专业课

专业课是我今年发挥最好的一门,所以我说一下专业课复习理念:

首先最最重要的当然是需要一本靠谱的复习资料,专业课的复习同公共课不同,资料没有那么多,所以同学们在买公共课资料时并不需要辨别真伪。但是专业课资料则不同,有好多的不法商家挂羊头卖狗肉(你们懂得)。学长用的是天津考研网的811电路红宝书全套资料,因为他们做考研辅导多年,真题基本没有错误,而且还有非常好的售后服务,还有历年学长的知识点总结、题型总结,以及模拟卷,所以大力推荐一下。下面说一下

1、重基础

同数学一样,专业课也是一个需要大量基础知识积累下的必要训练的学科,一定要了解考纲的定理知识,同时也要进行必要的刷题,学长的专业课复习8月份开始,主要分为看课本阶段、看辅导书阶段、疯狂刷题阶段。

2、多交流

多和考相同专业课(即使不是一个学校)的同学进行交流,交流的过程是知识碰撞和消化理解的最好过程,一定要常做这件事情。

3、勤总结

专业课课题型相对较少,计算过程较大,一定做好题型的总结,总结就是为了方便更好的记忆,所以总结做的好,往往事半功倍.

以上是学长的个人感受,各科都做了方向上的重要总结。希望学弟学妹可以以我得心得作为参考,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考研大道。

第二部分  复试经验

学长本科双非学校,专硕录取时,初试排名距离录取人数相差35名左右(一共收61名),分方向复试后我排名距离录取人数有25名左右(一共收43名)按照比例计算,在分方向复试之后学长的排名较之前的初试排名基本不变,复试压力基本相同,也就相当于在复试之中逆袭了35名左有艰难上岸,尽管是擦线上岸,但对于答主讲已实属不易,而且逆袭毕竟少数,拟录取之后,答主首先心理默念“阿弥陀佛”多变以示对老天感谢。另外在感谢老天之于回想自己的整个复试过程发现或许有几方面确实做的可圈可点,故写此文,以作纪念。

和每个考研党相同,学长的复试复习状态也是经过了复习初期的毫无压力,复习中期状态饱满以及复习后期的天崩地裂,因为985复试时间相对较早,所以初试成绩出来之前进行必要的准备是一定的(此处脸红,因为学长状态并不好,各位学弟学妹还是要好好准备呀)。学长在研究生初试考试完成之后就有想过复试准备的事情,但由于身心疲惫决定躺尸一个月(没错!确实不知不觉过了一个月....)。一个月后,已经是寒假了,决定开始准备,奈何实在距离复试太遥远,难燃斗志,再次败北。直到初试成绩出来之前,学长用一个月的时间大致浏览了一!本!书!(尴尬.....)。【说这些的目的是告诉大家,无论你什么时候开始复试准备都不要因为觉着时间不够而放弃】
正式复习是在初试成绩出来之后,距离考研复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长的复试科目初试一本书,面试四本书,复试内容基本都在书上,短短一个月内复习五本专业课书确实任务量很大,所以以下学长会说一下认为会让你在短时间内做到复习效果最好的方法。

1、复试资料

首先复试资料一定要买,不要只看学校的指定用书,因为学长报考的天津大学的复试基本只出课本上的题,所以理论上把课本吃透就可以了,但是你要知道五本课本要想一个月吃透(本科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基本相当于没学)难度很大,所以一定要有学校往年的考试题,一般学校不会外漏题目所以一般都是回忆版,因为初试通过天津考研网购买的资料,所以复试资料仍然是从天津考研网购买的电气工程电力系统方向复试资料,事实证明,非常好用,包括历年真题、期末考试卷和学长知识点总结。

2、做好规划

一定要根据你的复习时间做好规划,因为学长是距离复试还有一个月,是按25天算,我当时的计划是,白天看面试的课本,晚上刷笔试题(因为之前大致看过一遍笔试课本,就是那个用一个月看的 -。-!)面试我当时觉知不会考的太细所以主要把握大框架(事实证明我错了),所以打算三天一本,笔试偏细节,决定反复刷题和背诵细节知识点。这样的话相当于12天可以看完所有的书一遍,剩下的天数就是看历年的真题,(资料的重要性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然后再反复看课本,巩固细节知识点(面试今年考得很偏,多亏了留出时间多看几遍)。

3、历年题目的使用

一般学校历年真题都是回忆版,所有答案一般不标准或者没有,这时候就需要你自己来总结,(注意:总结的目的是让你的脑子记住而不是手抄很多遍)。要用最省时间的方法总结,然后给自己留出宽裕的背诵理解时间。我所用的方法就是电子版打印,因为之前买了很多的电子版,所以历年真题基本都有电子版,我所做的工作就是按题型和科目对历年题目进行分类和整理答案(因为真题按年份整理,每年的题目有5门是在一张卷子上的),然后通过题目,再去着重看已经浏览过一遍的课本

4、找一个对的小伙伴

因为时间很紧张,这一条对于时间充裕的童鞋来讲,可以视情况而定,常言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对于复试大部分人来讲,时间都是紧张的,因为惰性作祟,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临阵抱佛脚,所以这个时候时间已经是弱项,必须通过效率补上来(学习效果=有效学习时间和学习效率的某种代数关系值)。学长当时知道如果自己学习的话是可以看完的,但是效果如何自己心里是没有底的,所以就找到了一个初试时候通过考研群认识的同学商量提前一个星期去学校,一起做总结,事实证明,我们真的做到了1+1>2。关于这一条我想说一下我的想法,各位可以参考,我认为,研友(包括初试和复试)并不是每天要腻在一块学习的人,而是能够在你们之中某个人出问题的时候一块解决的人(工科狗思维,勿喷-,-)。所以我认为在前期学习过程中你要自己理解基础知识,因为别人跟你一块的话会影响你对自己的判断,但是后期查漏补缺的过程中,我认为一个靠谱的研友会帮助你获得质的飞跃。因为学长和学长的研友就是在后边短短的七天过程当中完成了对5本书无死角大扫荡理解过程,而且前后每本书将近进行了3遍,理解之深刻,记忆之牢固,绝非一人之力能达到。

5、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

前边我已将说道了,我不仅购买了天津考研网的电气工程电力系统方向的复试资料,不过另外我也做了一些锦上添花的事情,我自己通过其他途径获得的另外一些资料。获得这些资料的途径就是大家都非常非常熟悉但又在自己专心复习时常常忽略的——度娘。只需几个关键词,在度娘文库里你将会发现一些出人意料的东西。就在我搜索的这些资料里,就出现了一个跟今年复试面试题目非常类似的题(而且是从未考过的题目),所以,各位学弟学妹,一定要抓住任何一个可能得分的点,也许会让你在考场上信心大增。

6、考试过程中的心态

因为学长考的是985学校,本科出身不好,所以在复试之前也有一些自卑所在,但在整个复试过程中我将其抛在脑后,只有一个信念——我就是武林至尊,帮我自信的度过了所有的关卡,(记着在外备考的时候和其他人聊天发现竞争对手都是名牌211的本科生,但奈何逃脱不了炮灰的命运。)

总结,考研每一场都是恶战,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一定不要放弃,也一定不要骄傲,站好最后一班岗,一志愿的拟录取一定会成为现实的。

附:
天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考研复习资料《天津大学811电路考研复习全套资料-高分学长强化版
倩倩学姐QQ:2852358027
微信公众号:天津考研网
微博:天津考研网
往期回顾(/Article/201905/91411.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