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07年考研心理学基础综合复习计划
2007年考研心理学基础综合复习计划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高联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8-26 21:32:47
一、参考教材:教育部对参考书的问题还没有给一个明确的答复,目前还没有指定的参考书,目前的复习应该以经典教材为依据。根据往年各个院校使用的教材情况,我们认为下面一些是常用的比较经典的、比较权威性的,考生可以临时作为复习的依据。
普通心理学主要参考彭聃龄的《普通心理学修订版》(北师大出版社出版),以孟昭兰的《普通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为辅,另外,普通心理学中可能会涉及一些心理学发展简史的内容,高觉敷的《西方心理学的新发展》(人民教育出版社)复习中也要参考;
发展心理学主要参考林崇德的《发展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以朱智贤的《儿童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为辅;
教育心理学主要参考陈琦、刘儒德的《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冯忠良的《教育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主要参考张学民、蔬华编写的《实验心理学纲要》(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第一版)和郭秀艳编写的《实验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版),以杨治良的《实验心理学》(浙江教育出版社)和朱莹的《实验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为辅;
心理统计与测量主要参考张厚璨、徐建平的《现代心理与统计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和郑日昌、蔡永红、周益群编写的《心理测量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版)。
    最后,一些重点院校(如北大、北师大、华东师大、浙大等)的历年真题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尤其是简答题和综合题。尽管各院校的专业特色不同,关注的内容不同,但对心理学重点内容的认识还是相同的,另外第一次的全国统一考试命题人应该是全国重点院校的权威教师。
二、复习方法:
一是要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学习,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生考试既是对考生本科阶段所学内容的检验,又是对是否具有从事心理学研究的潜能的考察。因此大纲中明确规定考核目标为大学本科阶段所学的心理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熟练地运用这些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要全面复习,但又要有所侧重。2007年的考试覆盖面广,大纲规定考察内容主要有四部分:普通心理学,发展和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而以前的考试中,某些院校,只考察了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这就要求考生要全面复习,使得复习工作量加大了。其实对本专业的考生来说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对跨专业的考生可能增加了难度,可能有些内容没有复习到。在全面复习的同时,还要有所侧重,以上四部分内容总分是300分,其中普心占了100分,占到了三分之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占到了70分,实验心理学占60分,心理统计与测量占了70分。普通心理学应该成为是复习的重点。
三是知识掌握要扎实、熟练,不能似是而非。大纲规定考核题型有四种:第一是单项选择题,65个小题,每个小题2分,共130分;第二是多项选择题,一共是10个小题,每个小题3分,共30分,第三是简答题,5个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第四是综合题,3小题,每小题30分,共90分。题量大,时间短,考试时间仍然是3个小时,但题量增大了许多,仅单选题就有65个,只有扎实熟练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题目。另外每小题的分值高,单选题每个2分,多选题3分,综合题每题30分,因此任何一题都不能放弃。
三、复习计划:
第一轮:8月中旬至9月底按上述复习方法广泛翻阅上述推荐主要参考教材,重在掌握基础知识,把握学科的基本结构,了解学科的重点,做好复习记录和可能出现的题眼。
第二论,10月2日至6日参加高联心理学综合串讲班,理解考试难点、掌握重点、理解理论热点;在第一轮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听课,因为是第一年改革,考试很难把握学科重点、难点和思路。复习过程中难免急躁、盲目,需要一个系统的资深专业学者的指导,同时,考试需要教育学科知识拓展的指导。
第三轮:10月中旬---12月中旬把主要参考教材认真系统全面复习一遍,对基础知识、理论进行进行记忆并掌握。
第四论:12月中旬至考前,查缺补漏,有选择的复习第三抡复习中的难点,并通过做高联内部模拟题进行演练并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