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政策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责任编辑:huanying3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0-27 17:14:25

  2013年学术型心理学考研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学校退出心理学专业课统考,改为自主命题,例如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这类重点、名校。退出统考对很多考生备考带来一些困惑和难度,特意为同学们整理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应对策略;

  一、自主命题院校名单

  2013年,退出心理学统考而开始自主命题的院校有16所,名单如下:

学校名称 是否211、985 专业课考试科目 有无考试大纲 有无样题 指定参考书
南开大学 748心理学专业基础
厦门大学 641心理学综合
华东师范大学 721心理学基础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1 616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首都师范大学 775心理学基础综合
福建师范大学 619心理学基础
河北大学 697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吉林师范大学 615心理学综合
河北师范大学 697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四川师范大学 615心理学基础
广州大学 634心理学基础原理与方法
贵州师范大学 717普通心理学
823心理学研究方法
聊城大学 613普通心理学
807教育心理学
湖北大学 712心理学综合
赣南师范学院 622心理学基础综合
西安体育学院 614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从以上统计表来看,大部分心理学研究生考试招生院校没有发布考试大纲、样题以及参考书,目前只有福建师范大学公布了大纲、样题、参考书。这给考生备考带来一定的困难,关于自主命题院校招生考试相关问题,可以进一步咨询天津考研网的专业老师。

  二、自主命题院校复习策略

  2013年一些院校退出了统考,打算报考这些院校的考生备考也要随着发生变化,与统考备考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如何应对自主命题招生院校变化?下面心理学教研员师老师给同学一些建议:

  1、重基础,抓重点。无论是统考还是自主命题,都是心理学相关内容,万变不离其宗。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统计等主要考试内容还是出现在大部分学校的考试范围里面。所以,仔细分析自主命题院校的考试范围和考试内容,对这部分内容重点掌握,认真阅读心理学考研教材,建立起心理学专业知识的知识体系,学科相关联系,最终教材才是根本。独创“四遍读书法”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提高复习效率。同时,由于招生院校自主命题,在命题方向有一定的侧重点,不像统考心理学基础试卷一样有一定的分值分布比例。那么同学一定要清楚这个院校的研究重点是什么。另外,自主命题的题型会以主观题为主,比如名词解释、简单、论述,还有可能会出案例或者实验设计分析。要做比较充分的准备。复习的时候,做要适当的联系,掌握主观题的答题技巧。

  2、提前联系导师,明确复习方向。自主命题与统考命题不一样,自主命题是由招生院校老师自己出题,统考命题是由教育部组织一些高校的老师进行统一命题。既然报考自主命题院校,就要提前联系报考院校的老师,一方面可以问问如何复习,一方面可以问问有没有名额等等事宜。和老师提前建立良好的关系,关于提前联系老师的事情,要注意方式方法和语言表达。

  3、历年真题是最好的模拟题和参照物。在咨询过程中,很多同学都打来电话问该不该做题,做什么样的题。老师建议同学,可以收集一些报考院校考过的历年试题,这些题目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从这些题目中也会找到一些命题规律和特点。这样我们可以透过命题规律和特点来明确自己的复习方向,做到有的放矢。

  4、如果有时间和能力,可以了解自主命题院校老师们的论文。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院校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可以作为考生备考的参考资料。

  总之,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定期关注报考院校官方网站,及时了解考研信息,做到对招生院校了如指掌,这样才不会让自己的备考偏离了方向。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