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心理学考研常见问题与权威回答集锦问
心理学考研常见问题与权威回答集锦问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admin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8-26 23:58:58

心理学考研常见问题与权威回答集锦问1:心理学就是精神分析或心理咨询吗?

答:不是,想考的话先买本《西方心理学史》看看吧

 

 

2:怎样利用专业参考书

答:(人大状元经验)考研专业课备考的第一步就是找专业参考书目。但是,有了参考书之后,是不是将其背得滚瓜烂熟就能取得好成绩呢?

  考研“过来人”的共同感受就是:要以参考书为圆心、为依托,自己在复习中去加深和拓展。“参考书一定要用好!”而所谓的,并不是

仅仅把专业书多看几遍,把基本概念、理论多背几遍就可以解决问题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00级研究生宋覃认为,怎么阅读专业书绝对是有讲究的,一定要吃透书本。在专业课的备考过程中,每一本要求看的专业书上她都作了笔记。“一般我看完一个小节或看完一章,就把这一段的主要内容进行总结。尤其是把重点的知识用简练的语言概括出来,列成条目。这样,不仅回头再复习时节省时间,而且记忆的时候自己也不会感到吃力。学习和复习的效率就有了保障。”更重要的是,在这种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的总结和记忆的循环过程中,自己的知识会在不自觉中得到很好的贯通,“尤其是在章节之间,贯通更为重要,

我在考完试之后觉得自己最大的失误就是在章和章之间的联系和对比上,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看到试题的最后一道大题时,

我发现它涵盖的内容和跨度都很大,各个章节中与这个问题有联系的内容基本上都要答到。所以在备考时也要注意章节的横向比较”。有比较,在考试答题的时候才能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另一方面,院系在招生简章中给出的专业参考书往往是最基础的东西,这些书涵盖的专业知识大都是泛泛的,有些内容只是蜻蜓点水似的涉及到,

却并不深入。所以,参考书只能作为考研专业课复习的线索。“参考书仅仅是构建了专业知识的骨架,但具体的内容和细节,还有待自己去补充。

”人大外语系的研究生杨晓辉说:“所以专业课复习又是一个从整体到局部,然后由点到面的过程。尤其是对文科专业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在备考

过程中,她查阅和通读了与报考专业有关的大量书籍。包括外国文学史中提到的文学原著,她都一一看过。

  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系考入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张兴赢也赞同这种说法,他在北大提供的仅有的几本参考书中找到了一切可以切入的细节和知识点,并不断加以扩展,去图书馆查阅了大量资料,果然在最后的专业考试中得心应手。

  同时,“对于参考书的运用,还有一个横向比较的问题”,跨校考到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技术与运用专业的肖英治说:“我在考研准备过程中,把自己学校讲的课和人大指定教材做过横向比较和详细对比,在自己学过的问题上,适当地放松一些,而我们老师上课时没有讲过的知识点和内容就

认真地研读。”

  在谈到对参考书目的利用时,很多研究生都指出,一定不要抱侥幸的心理去猜度老师出题的重点,虽然命题肯定有重点方向,但是在某些看上去阐述的文字并不多的地方,也有可能出题,所以,在备考专业课时还是要做全面认真的复习

 

3:那本实心教材好一点?

答:(网上某牛人答)看了三本实验心理学,朱滢,杨治良,孟庆茂。个人以为,三本各有千秋。

实验设计,变量的控制------孟书讲的最详细,最透彻。

心理物理方法----孟书也是最详细,但有点太多了,而且难度不小。朱书和杨书就简单多了,但稍微不够。如何把握,还看个人的体会。

反应时实验-----三本差不太多。朱本讲的 速度-正确率权衡范式 很新颖,值得一读。

注意,意识---只有朱书详细讲述,是该书的精华。

知觉实验---还是朱书。

记忆实验-----传统的三本相差不多。但要看 内隐记忆(implict memory) ,还是朱书。

 

 

4:考心理学数学重要吗?

答(s9076原话整理,把几次的合在一起了)这个问题很复杂,因为他们心理学系的学生也高不清楚。一般说来基础心理学属于理科,发展和教育心理学以及应用心理学属于文科,到了读博士期间都成了文科了。申请基金的时候即可以申请社科基金又可以申请自然科学基金,所以很难说清楚,哪边有利就往哪边靠拢吧。不过学习心理学没有数学的底子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 我还是补充一句,如果没有线性代数的底子,读心理学研究生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多元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对你而言就是天书了,你根本就听不懂。

答:(我的意见)只要是一般的高数功底就可以了,尤其是线代,这很重要!

 

5:请问医学心理学也要学很难的数学吗?

答:(s9076)心理学系内据我所知还没有医学心理学这个专业,而且也没有该专业的硕士点。在医学院内可能会有这个专业。

心理学对数学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不过现在因为有统计软件帮忙,比如spss,sas等,比较方便,所以报考心理学系的学生还是不要害怕。不过我看他们稍微前沿一点的对数学的要求比较高,譬如我现在在看Psychology review,里面牵涉到大量的数学知识,不过主要局限在reasoningdecision-making 中,其余的我就不熟悉了,如reasoning中可能会牵涉到大家广为熟悉的贝耶斯判断,对非数学专业的可能就很难懂了

 

6:有何心理学网站阿

答:(s9076整理)

 

心理学综合站点  

国内的心理学站点都不怎么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应该是当前中国最好的心理学站点。至于北京大学心理系的站点似乎是一个专门为北京大学学生服务的校园网主页,想看的东西不是没有就是不给看。中国最民主的高校看来也是很保守的。国内其它一些重要的心理机构,如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以及西南师范大学心理系也有了自己的主页,但都不足以能为各位求知欲强烈的学生和公众了解信息和学习知识提供方便。差距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所以也不是一时半会能追上的,所以我们只好向各种鬼子们学习。不过大家还可以到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去看看。  

美国心理学协会(APA)这个组织通常被我们误称为美国心理学会,实际上威廉詹姆士建立的是由几个现代心理学的开创者组成的心理学家协会。这个网站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好的心理学网站,想看什么都有,不过你得有The Master Credit Card。不过可以去感受一下气氛,搞不好可以占点老美的便宜。在美国还有另一个由于不满APA浓烈商业气息而搞分裂的学者们组成的APS,即美国心理学会。这里对你的荷包盯得不是很紧,可惜谁都得吃饭。这下知道为什么中国心理学会没有网站了吧!

 

下面的几个站点提供的信息大多数是不需要美元的。实际上,多数学者计较的东西也不多,一般都很好讲话,不太过分的小小要求他都会满足你的。其中心理学百科(Encyclopedia of Psychology)提供心理学各个门类在线资源的链接,比较全面。而心理学门户(Psychology Gateway)是位于英国的社会科学信息门户的一部分,提供心理学各个门类在线资源的链接,内容也十分全面。另外心理学经典文献(Classics in the History of Psychology)位于加拿大约克大学的站点,在线提供大量在心理学史上堪称经典的文献全文(无版权问题),以及一些全文资源的链接。

 

AmoebaWeb This website contains pages with links on numerous topics within psychology.

 

 

Athabasca University Psychology Resources In this website, one table links to many topics. Psych Web This is a website for students and teachers of psychology.  

 

Social Psychology Network This website includes profiles of psychologists, message boards, links on many disciplines within psychology, and content related to social psychology.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系的心理学史网页。

 

 

人格心理学站点

Personality Project Great Ideas in Personality包含有大量对当前人格领域内研究的概括与介绍,提供人格心理学各种研究内容的相关资源链接及部分全文。Personality Theories的主人则提供了对各种流派介绍的人格心理学电子教科书。

 

哈佛大学的人格心理学资源页面 Personality Psychology Resources on the Web via Haverford College

 

 

 

几个人格心理学杂志的站点:

 

最有影响的人格心理学杂志的是美国心理学协会的人格和社会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以及欧洲人格杂志(Europe Journal of Personality)。此外还有几本创刊较晚一些的,如人格杂志(Journal of Personality)和人格研究杂志(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

 

统计及统计软件站点

联数工作室 是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几位博士关于社会科学统计分析的网站,提供各种教材、软件链接及相关信息。SAS爱好者也包含有一些相关的内容。 在百岛潮社区有一个称为统计学堂的论坛,经常提供一些关于统计学习,统计软件、技术交流以及疑难解答的信息。另外在雨声信论坛有一个科学计算与信息管理讨论区,当中有一批为统计而疯狂的专业人士。

 

 

关于结构方程模型的讨论组SEMNET

 

Statistical Data Analysis: Prove It with Data 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Data Analysis均为较好的统计教学站点。 

 

大名鼎鼎的统计软件SPSS以及SAS官方网站,提供White Paper(技术讨论文章)和免费试用软件的下载。另一个统计软件公司StatSoft的网站提供电子统计教材的下载。

Statistic Resources on the WEB 统计资源站点。

PsycLink 心理学统计软件站点。

 

Assessment system Corporation

 

Statistical Computing 统计软件资源教学站点。

 

The Methodology Center 学习材料聚集的好地方。

 

American Society of Testing and Materials (ASTM)  

 

心理测量学站点

美国评价协会  及其资源链接(Measurement and Statistics )。

 

应用心理测量学会

   

American Society of Testing and Materials (ASTM)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