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变态心理学听课笔记------第五章 情感障碍与自杀
变态心理学听课笔记------第五章 情感障碍与自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8:15

第五章 情感障碍与自杀
情感障碍也称心境障碍,是指一组以情感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精神疾病,一般被描述为燥狂症或抑郁症。燥狂症的患者以其活动过多,说话过多和对 自己的成功和幸福的夸大观念为特征;抑郁症则表现为自感无价值,反应迟钝,动作费力,过度悲观和不快乐。
克雷佩林创造了燥狂症抑郁性精神病这一术语,并作为情感障碍的同义词被沿用至今。
情感性精神病的显著特点是:大部分病人会复发。
另一个特点是:不治自愈率很高。
几乎所有抑郁症的病人甚至某些燥狂症病人,都有发生自杀的可能。
情感性精神病也是一样,是许多病理因素交织在一起的复合体。每一种病都有可能是(个体易感性)、(外界压力)和(环境因素)以不同比例相结合的结果。
医学解释:遗传因素,即本病的发生与遗传有关。
人本主义理论用(依赖)和(独立)来解释情感障碍。
精神分析理论:把抑郁看做是一种自我惩罚的形式。
行为主义者认为:抑郁症是正常行为强化的减少,相对异常情绪奖励增加的结果。
认知理论的解释:1、认知歪曲:抑郁症病人与正常人不同之处在于,早期的创伤事件使病人对抑郁症敏感化而且易患抑郁症。2、习得的无助感,指“完全无望”的感觉和谁也无法改变正在发生的一切的意识。
社会学解释:(1)高度的成就感需要。据报告,智力水平和社会抱负高的人较容易发生情感障碍。(2)母子分离。

诊断:
燥狂症的典型症状:(情感高涨)、( 思维活动加速)和(言语动作增多)。
躁狂症可因病情严重程度不同,表现为轻躁狂,是一种轻的、非精神病的躁狂。
重度的燥狂兴奋称为(谵妄性燥狂)
各类型抑郁症,都是最常见的,也是最不易认出的心理障碍,城市人口重大约有(10%)的成年人患有某些抑郁,(女性明显多于男性)。
抑郁症的主要特点是:情绪低落,思维缓慢,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
抑郁症最常见的诱因包括:
1、婚姻上的不和谐、分居或离婚。
2、 严重的躯体疾病。
3、失业、破产或丧失社会地位。
4、重要人员的死亡。
5、担负不了自己的责任。
抑郁症的症状有昼重夜清的特点,情绪消沉以早晨最重。
自杀企图和行为是抑郁症病人最危险的症状。
睡眠障碍中以早醒最具特征性,亦可出现入睡困难。

燥郁性精神病既有情绪高涨,又有情绪低沉,可以表现抑郁和燥狂交替出现,两组症状间没有“正常”的间歇,没有正常情感的间歇期。

治疗:
医学技术:
单相抑郁症可以用包括(丙咪嗪、阿密替林)在内的三环药物有效的治疗。
(氯丙嗪)和(氟哌啶醇)能较快地控制(急性燥狂)的症状。(碳酸锂)对(燥狂和轻燥狂)都有效,在较少范围内也适用于(抑郁症)。
对严重急性燥狂及严重的、有强烈自杀企图的抑郁患者,抗抑郁燥狂药物治疗无效的病人,在严格掌握适应症的情况下,可合并使用(电抽搐疗法)。
心理治疗:
认知行为矫正
1、任务分级法:任务分级法把目标或活动分解成小目标或更小的行为定式,减少对病人的压力,其目的是使任务更简单些,以便病人能完成这些任务,从而获得成功的强化。随着治疗的进展,任务要逐渐加大,并且要难一些。
2、把不愉快的活动转到愉快的活动。
3、改变消极观点:埃利斯的理性情绪疗法,贝克的认知疗法。
4、诱发不相容情感。
5、改变自我语词。
普里迈克原则可以帮助病人坚持积极的陈述从而治疗抑郁症,普里迈克原则规定,可能性高的行为(既一个人经常表现的,经常做的行为)可以强化并增加可能性低的行为(如:积极的自我陈述)
6、基础意象法:此方法为一种系统脱敏法的变式,拉兹勒斯称之为“常规速强化时间投射法”。通过愉快活动的想象与对未来的领悟相配合的方法,时间投射法便产生积极的期待,因此而产生希望。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天至少有1000人自杀死亡,许多国家中自杀均为人类十大死亡原因之一,并且在青年人死亡原因中,自杀列在了前三位之中。男性45岁以后,女性55岁以后自杀率较高。城市自杀率高于农村。自杀率的准确统计相当困难。 统计数据偏低。
有意识地、自愿地直接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称为自杀行为。自杀的过程分三个类别:自杀意念 自杀未遂 自杀死亡

哪几类病人容易自杀? (自杀的触发)
约1/4的抑郁症病人企图自杀,几乎全部病人打算自杀。严重的抑郁症病人病情突然缓解时最容易出现自杀问题。病情缓解只是表面上的,常常是病人因为暗自找到了“出路”而感到宽慰的结果,他们感到满意而不再沮丧,因为他们已决定杀死自己。
除抑郁症以外,其他心理问题也可以导致触发自杀。许多精神分裂症病人(尤其是偏执妄想型病人),对酒或药物有依赖的病人有较大的自杀危险,尤其在自动或被迫戒掉的时期。有的人对其自身的同性恋冲动感到害怕,体验到了一种所谓同性恋惊恐,他们有时可能突然出现自毁行为。

精神检查中三种情绪迹象表现与自杀有关。
1、许多病人表现自暴自弃,活着没用,全都完了,最好是就此自我结束。
2、有些病人在抑郁后表现空虚的欣快,同多数自杀者一样,他们为自己能否把自杀计划进行下去而搞的精疲力竭,现在最后决断应该结束这一切,并对自己的决定感到轻松和“愉快”。
3、精神运动迟滞,病人回答问题很慢,动作也缓慢吃力,他们表露出生活是个不可克服的困难的想法。

可能会加强自杀企图的几种因素如下:
1、容易得到致命的工具。 如大量药物是医生自杀的主要形式。
2、缺少容易得到的支援系统。 如家庭成员和好友。
3、不可挽回的损失所造成的生活压力。
4、严重的失眠而大量饮酒或服药。
5、抑郁症。

自杀的原因
1、精神动力学的解释。弗洛伊德认为自杀与抑郁症一样,是罪恶感和侵略感转向自身的结果。后来的精神分析学家认为,自杀代表死的愿望战胜了生命的力量。
另一种精神分析学家的观点认为自杀的人实际上是在谋杀,他们把另一个人的自我或本体“掺和”进了自身,并通过杀死自己来处置这个他所愤恨的人。
其它的精神动力学派学者也从精神分析理论中获得启示,强调认为隐藏在自杀背后的情感与侵略相似。
斯尼曼把自杀看做是恳求帮助。
贝克认为失望是多数自杀背后的促成因素。
2、行为学派的解释。行为主义学派认为自杀是其对强化的认知转变所致,自杀者在生活中看不到奖励,把死亡看作是强化,认为死亡可引起别人的注意、同情、报复及其它他们想获得的强化。
3、社会文化的解释。墨西哥的自杀率最低,为2/10万,匈牙利的自杀率最高,约26/10万,美国比墨西哥高出5倍,奥地利高出12倍。
自杀的治疗现在普遍采用的方法是“热线电话”和“心理治疗”的方式。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