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经典病理学--呼吸系统疾病笔记(第七节)
经典病理学--呼吸系统疾病笔记(第七节)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13:44

第七节缺氧

由于氧的供应不足和/或氧的利用障碍引起机体组织器官的功能代谢、甚至结构发生变化的病理过程,称为缺氧(hypoxia)。
正常人体内的氧储量极有限,大约为1.5L。呼吸停止后仅够供应组织和细胞4~5分钟消耗之用。因此,机体必须依赖呼吸、血液循环等功能的协调,不断从外界吸入O2,完成气体的交换和运输,以保证组织细胞氧的供应,任何原因引起的O2供应不足,既使是短时间、也会引起严重后果。缺氧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理过程,是许多疾病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另外在高空、潜水、坑道和宇宙航天医学中,缺氧也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缺氧的原因和类型
氧从外界空气中被运送到细胞内,并最终参与完成生物氧化,在此过程中有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障碍时均可引起缺氧。缺氧的发生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根据缺氧的原因和血氧变化特点,一般分为四种类型。
(一)乏氧性缺氧(低张性缺氧)
主要是由于动脉血氧分压过低,以致动脉血供应组织的氧不足。
1、 原因
(1)吸入的空气中氧分压(PO2)或氧含量过低:由于环境空气中PO2或氧含量降低,使肺泡中PO2亦降低,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以致不能运送充足的氧供应组织正常的代谢,而出现缺氧。常见于海拔3000m以上的高原或高空;通风不良的矿井、坑道以及吸入低氧混合气体或久居密闭空间等。
(2)呼吸功能障碍,由肺的通气或换气功能障碍引起缺氧。其原因很多,详见第八节呼吸衰竭。
(3)静脉血分流入动脉:见于某些先天性心脏病,如法乐四联症、心室间隔或心房间隔缺损同时伴有肺动脉高压时,因右心的静脉血未经氧合作用就直接流入左心或动脉,可使动脉血氧分压降低。
2、 血氧变化特点此型缺氧,血氧容量正常或增高(如慢性缺氧时红细胞数目增多);动脉血氧分压、血氧含量、血氧饱和度均低于正常;动、静脉血氧含量差接近正常或缩小,病人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紫绀。
(二)血液性缺氧(等张性缺氧)
主要是由于血氧容量减少,以致动脉血氧含量降低。
1、原因
(1)严重贫血:各种原因引起的严重贫血,由于单位容积血液内红细胞或血红蛋白减少,因而携氧量减少,导致缺氧。严重贫血时,既使再加上乏氧性缺氧,毛细血管中血液的脱氧血红蛋白也达不到50g/L,故不出现紫绀。
(2)一氧化碳(CO)中毒: CO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较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大200余倍。因此,只要吸入气体中含有小量的CO,就足以形成大量的碳氧血红蛋白,从而妨碍血红蛋白与氧结合,造成血液运氧能力障碍而发生缺氧, CO还能抑制红细胞内糖酵解过程,使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生成减少,从而使氧离曲线左移,氧的释放减少,可加重组织缺氧。正常人,在血红蛋白分解过程中可产生少量CO,故正常血中可有0,4%的碳氧血红蛋白。当血中碳氧血红蛋白增至10%~20%时,即出现中毒症状,达50%时,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的严重损伤。由于血中碳氧血红蛋白增多,皮肤、粘膜呈樱桃红色。
煤、汽油燃烧不完全时,可产生大量CO,尤其在密闭环境中,更易造成CO聚积而引起中毒。
(3)高铁血红蛋白形成:硝基苯、亚硝酸盐、磺胺类、非那西汀、高锰酸钾和硝酸甘油等中毒可使血红蛋白Fe2加 化为Fe3加,形成高铁血红蛋白。不新鲜的蔬菜或新腋渍的咸莱,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在肠内经细菌作用变为亚硝酸盐,如食入过多,可引起肠源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或称肠源性紫绀),高铁血红蛋白不能携氧,且使氧离曲线左移,氧不易释出,导致缺氧。
高铁血红蛋白呈咖啡色,当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超过15g/L时,皮肤粘膜可出现咖啡色或类似紫绀的颜色。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增至20%~50%时,可出现疲乏、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而当增至60%~70%时,即可引起死亡。使用还原剂(如美蓝等)可使症状缓解。
2、血氧变化特点此型缺氧由于吸入气体中氧分压和呼吸功能正常,所以动脉血氧分压正常,因血液带氧能力降低。动脉血氧容量和血氧含量均降低,但血氧饱和度正常。
(三)循环性缺氧(低血流性缺氧)
主要是由于组织器官动脉血灌流量减少或静脉回流障碍所致的缺氧。
1、原因
(1)全身性血液循环障碍:如心力衰竭、休克、大出血等。
(2)局部性血液循环障碍:如动脉硬化、脉管炎、血栓形成、淤血、栓塞、血管痉挛或受压等。因动脉血灌流不足引起的缺氧,组织器官苍白,可有疼痛感,而静脉回流障碍所致的缺氧,组织器官可水肿、发绀。全身血液循环障碍引起的缺氧,易致酸性代谢产物蓄积,形成代谢性酸中毒,加重循环性缺氧。
2、血氧变化特点此型缺氧时动脉血氧分压、血氧饱和度和血氧含量正常。血氧容量一般是正常的。由于血流缓慢和氧离曲线右移,血氧被组织大量利用,故静脉血氧含量、血氧饱和度和血氧分压均降低。此时动、静脉血氧含量差增大。由于血流缓慢,组织从血液中摄取的氧量增加以致毛细血管中脱氧血红蛋白增多,易出现紫绀。
(四)组织性缺氧(耗氧障碍性缺氧)
主要是由于生物氧化障碍,使组织细胞利用氧的能力减弱而引起的缺氧。机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物不能与弥散进入细胞内的分子氧直接起反应,而需要一系列呼吸酶系的参与才能完成其氧化过程。因此,若呼吸链中某一种酶的活性受到抑制,生物氧化过程就不能正常进行,这时既使有充足的氧供应组织,组织也不能充分利用氧。
1、原因
(1)组织中毒:如氰化物中毒时,因氰化物中的氰基与氧化型细胞色素氧化酶中的Fe3加结合,形成氰化高铁细胞色素氧化酶,使之不能接受电子,导致细胞色素丧失传递电子的能力,从而使整个呼吸链的电子传递无法进行。某些麻醉药可以封闭脱氢酶,从而使细胞生物氧化过程发生障碍,磷和砷可与氧牢固结合,妨碍细胞内氧化还原过程也可影响对氧的利用。
(2)维生素缺乏: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等)是呼吸链中许多脱氢酶的辅酶组成成分,当这些维生素严重缺乏时,生物氧化过程可发生障碍。
另外,放射性损伤、过热、重症感染等也可引起线粒体损伤而使生物氧化过程障碍。
2、血氧变化特点此型缺氧动脉血氧分压、血氧容量、血氧含量及血氧饱和度均正常。由于组织利用氧障碍,静脉血氧含量、血氧分压、血氧饱和度均高于正常,故动-静脉血氧含量差减小。由于毛细血管中氧合血红蛋白含量高于正常,故皮肤、粘膜可呈现玫瑰红色。
缺氧虽分为四种类型,但疾病的发展是很复杂的,临床上往往是两种或两种以上缺氧同时或先后相继出现。如失血性休克时,常有血液性缺氧和循环性缺氧,在伴有休克肺时还可有乏氧性缺氧,当线粒体受损时可出现耗氧障碍性缺氧等。
二、缺氧时机体的代谢和功能变化
缺氧时机体的变化包括机体对缺氧的代偿性反应和缺氧引起的损伤性变化。尽管机体的代偿适应能力很强,但若缺氧发生迅速,机体来不及代偿,或者缺氧程度超过了机体的代偿适应能力。就会出现代谢和功能障碍,甚至形态结构的变化。下文主要以乏氧性缺氧为例,说明缺氧时机体的代偿性和损害性变化。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病理学笔记(二)\
    考研病理学笔记(四)
    病理学名词解释160题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一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三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四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1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三节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