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经典病理学--呼吸系统疾病笔记(第六节)
经典病理学--呼吸系统疾病笔记(第六节)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13:47

尘肺(pneumoconiosis)是由于长期吸入空气中某些难溶的粉尘微粒并沉积于肺内引起肺组织病变的一类疾病。多数为职业性疾病,按粉尘的化学性质可分为无机粉尘和有机粉尘二大类。有机尘肺是由于吸入植物性粉尘或动物毛羽、排泄物(异种蛋白)所引起,如农民肺、茶尘肺、养鸽人肺等。无机尘肺中常见的有煤矿工人肺、矽肺、石棉肺、铁肺和铅肺等。由于吸入的粉尘不同而病变亦各异。有的引起肺的纤维化,如矽肺、煤矽肺、煤肺、石棉肺、铍肺等;有的不引起肺的纤维化,如锡末沉着症、钡未沉着症等。在尘肺中,矽肺比较常见,本节仅叙述矽肺。
矽肺(silicosis)是由于吸入含游离二氧化硅(siO2)粉尘而引起的硅结节形成和肺广泛纤维化,并影响呼吸和心功能的一种慢性病。
【病因及发病机理】吸入直径为0.5~5um的含游离SiO2 的粉尘微粒可到达肺泡而致病。除粉尘微粒大小之外,本病的发生还与粉尘浓度和其中SiO2的含量、接触粉尘时间的长短、全身抵抗力以及肺部清除粉尘的能力有关。矽肺的发病机理目前还没有一致的认识,有化学毒性学说、免疫学说等。
1、化学毒性(生物膜损伤)学说含二氧化硅的粉尘吸入肺泡后,被巨噬细胞吞噬,形成吞噬体,与溶酶体融合后,形成吞噬溶酶体。溶酶体破裂后,水解酶释放,使细胞自溶崩解。崩解产物及释放的二氧化硅一方面可刺激更多的巨噬细胞增生,聚集于局部,再吞噬二氧化硅;另一方面可以刺激纤维母细胞增生及产生胶原和并玻璃样变,逐渐形成硅结节。
2、免疫学说该学说认为巨噬细胞的崩解产物中,有部分具有抗原性,使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抗原抗体反应导致组织和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引起肺组织的纤维化和硅结节形成。免疫机理可能成为患者脱离接触硅尘后,肺部病变继续进展的原因。
游离的SiO2在地壳中分布极广,石英中含97%~99%的SiO2。凡在工矿生产粉尘的人员和使用含Sio2材料的工作人员,长期接触硅尘,如防护不当,多在5至10年后发病,病变往往持续发展,即使脱离粉尘作业,病变仍可继续存在或被临床首次诊断。对于矽肺关键在于预防,预防的关键在于严格控制空气中的矽尘浓度,并注意粉尘颗粒大小。直径在0.5~5.0um时,因飞散性大,容易进入肺泡,故危害性最大。矽肺病变的形成过程缓慢,如果采取有效的防尘、降尘措施和加强个人防护,可以减少矽肺的发病率。
【病理变化】矽肺基本病理变化是硅结节形成和肺间质纤维化。通常硅尘蓄积过较少时,以肺间质纤维化为主,蓄积量较多时,以硅结节和团块为上。硅结节是矽肺的特征性病变,间质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为多种尘肺所共有的变化。
早期硅结节为细胞性硅结节,由吞噬硅尘微粒的巨噬细胞组成,多位于肺小动脉周围。接着结节发生纤维化和玻璃样变,成为胶原性硅结节。大体,硅结节呈圆形或椭圆形,灰白色、质硬、有砂粒样感。镜下,典型的硅结节中玻璃样变的胶原纤维组织呈同心层状排列,犹如洋葱切面,中央常有闭塞的小血管(或淋巴管)及巨噬细胞,周围可有纤维母细胞、纤维细胞等。晚期硅结节可融合成团块、并发生坏死,形成空洞。肺间质有不同程度纤维化,使肺泡壁增厚,弹性减退。
临床上按矽肺病变进展及严重程度分期,并根据并发肺气肿和影响肺功能的程度进行劳动力鉴定。
根据矽肺病变程度和范围分为以下三期:
第一期硅尘微粒比其它微粒更易进入淋巴管,故此期硅结节形成部位主要局限于淋巴系统。两侧肺门淋巴结肿大、变硬,淋巴结内有硅结节形成。肺门附近肺组织,尤其是肺胸膜下可有少数散在硅结节。
第二期病变扩展到淋巴系统以外的肺组织,硅结节数量增多,体积增大并互相融合。由于吸入的硅尘量逐渐增多,肺门淋巴结及支气管,血管周围淋巴管阻塞,使进入肺内的、硅尘淤滞或随倒流的淋巴液向周围肺组织扩散,以致硅结节弥漫全肺,但病变范围不超过全肺的1/3,以肺门周围的中、下叶病变较密集。
第三期随着病变发展,淋巴液逆流更明显,两肺内硅结节密集且互相融合成肿瘤样团块。病变范围往往超过全肺的2/3,肺间质弥漫性纤维化显著。团块状结节的中央有的可以发生坏死、液化而形成矽肺性空洞。硅结节间肺组织有明显的肺气肿改变。
【病理与临床联系】矽肺病变开始多位于肺门淋巴结及肺门附近的肺组织中,此时多无明显症状。随着硅结节由少到多,部分严重病例结节可向肺的上下部和边缘部发展,以至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甚至并发肺心病。病变波及胸膜引起纤维化及胸膜增厚,更加重呼吸困难,并有胸痛。硅结节相互融合直径超过1mm时,即可在x线胸片上显示出来,硅结节超过2cm时,即可诊断为第三期矽肺。早期X线可见肺纹理增多呈扭曲状,串珠状,肺门扩大、密度增加;晚期肺内有散在的结节灶,胸膜肥厚及肺气肿等表现。
【主要并发症】
1、肺结核矽肺病人由于局部抵抗力的降低,容易并发肺结核病,且发展也较迅速。矽肺合并肺结核病常为病人死因之一。
2、肺原性心脏病。矽肺的病变均可引起肺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肺动脉高压和右心肥厚、及心腔扩张而发生肺心病。重症者可因右心衰竭而死亡。
3、肺气肿矽肺时肺组织广泛明显的纤维化,压迫支气管引起管腔狭窄,导致肺气肿或肺不张。有时肺气肿的大泡破裂可引起自发性气胸。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病理学笔记(二)\
    考研病理学笔记(四)
    病理学名词解释160题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一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三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四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1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三节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