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经典病理学--肿瘤概论笔记(第一节)
经典病理学--肿瘤概论笔记(第一节)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14:26

肿瘤(tumor, neoplasm)是一类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全世界每年约有500万人死于恶性肿瘤,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约在100/10万人口以上,每年约90万人死于恶性肿瘤。
建国后,我国在肿瘤防治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在绒毛膜上皮癌、肝癌、食管癌、鼻咽癌,宫颈癌等防治工作方面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由于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趋势,和工业发展使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等因素的影响,以致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上升。肿瘤的病因和发病机理目前淌不完全清楚,防治还缺少根本有效的方法。因此,研究肿瘤的原因、发病机理和发展规律,成为当代医学和生物学的重要课题。
第一节 肿瘤概念

肿瘤是由于各种致瘤因于长期作用引起的机体某部组织细胞过度增生和异常分化形成的新生物,这种新生物常呈肿块,其生长相对不受控制,与机体不协调,即使病因消除,它仍继续生长。机体在生理和各种病理状态下,如生理性再生和炎症、损伤修复也常有组织细胞的增生,但这种增生,一般是对某种刺激产生的反应,增生的组织细胞是分化成熟的,具有基本正常的结构和功能。而且一旦引起增生的原因消除后,增生也就停止。肿瘤性增生与上述增生则有本质上的不同。瘤(癌)细胞由于遗传特性的改变,使它具有和正常细胞不同的生物学特性,并可继续传给子代细胞,而不要病因的继续作用。肿瘤细胞的生物学特性主要表现:
1、旺盛的增殖能力和自主性生长,瘤细胞一般都有较强的分裂繁殖能力,如在细胞培养中可见瘤细胞成堆的生长(由于丧失了接触抑制),而正常细胞在培养基中当彼此接触时则停止生长。瘤细胞的生长繁殖在不同程度上脱离了机体的调控,而成为自主性生长。当然所谓自主性生长也是相对而言,因为人体的免疫功能和内分泌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还可影响肿瘤的生长和发展。
2、恶性肿瘤细胞分化不成熟与正常细胞在结构和功能上有很大的差异,它不能达到正常细胞那样成熟程度,表现为形态上有不同程度的异型性,功能上的丧失或变异,如某些腺癌不具有相应腺上皮的分泌功能,某些癌细胞产生异位激素,代谢上虽和正常细胞没有质的差别,但也形成癌细胞代谢上的一些特点,如核酸和蛋白质合成代谢增强,糖无氧酵解冗进,氧化酶减少,蛋白分解酶增加,与细胞特殊功能有关的酶活性降低。有些肿瘤,还有些特有的酶的改变,如前列腺癌的酸性磷酸酶活性增高,骨肉瘤的硷性磷酸酶活性增高。临床上对这些酶的检测具有一定的诊断意义。
3、浸润和转移肿瘤细胞有向周围组织浸润生长,和通过一些途径在远隔部位形成新的癌瘤的能力。
瘤细胞上述生物学行为,成为肿瘤对人体的主要损害和威胁,研究和熟悉它,对临床实践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病理学笔记(二)\
    考研病理学笔记(四)
    病理学名词解释160题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一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三节)
    经典病理学--疾病概论笔记(第四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1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二节
    经典病理学--组织和细胞的损伤与修复笔记(第三节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