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消化内科笔记(11)
消化内科笔记(11)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14:51

11. 胰腺炎(Pancreatitis)   (表一)
  Acute Chronic
  是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的化学炎症. 胰实质的反复性或持续性炎症,胰腺体有部分或广泛纤维化或钙化,腺泡萎缩,胰导管内结石形成,假囊肿形成,有不同程度的胰腺外,内分泌功能障碍.
病因 一、胆道机制:胆石症,胆道感染或胆道蛔虫等。是最常见的病因。相关因素1胆石,蛔虫,胆道感染导致壶腹部狭窄或(和Oddi)肌痉挛,胆道内压力超过胰管内压力,造成胆汁逆流入胰管,胆盐改变胰管粘膜的完整性,使消化酶易于进入胰腺实质,引起~2胆石移行中损伤胆总管,壶腹部或胆道炎症引起暂时性Oddi括约肌松弛,使富含肠激酶的十二指肠液反流如胰管,激活胰酶,引起~ 3 胆道炎症时细菌毒素,游离胆酸,非结合胆红素,溶血磷脂酰胆碱等,也能通过胆胰间淋巴管交通支扩散到胰腺,激活胰酶,引起~ 二、胰管阻塞胰管结石,蛔虫,胰管狭窄,肿瘤等均可引起阻塞。当胰液分泌旺盛时胰管压力增高,使胰管小分支和胰腺泡破裂,胰液与消化酶渗入间质,引起~ 三、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乙醇可致胰外分泌增加,大量饮酒刺激Oddi肌痉挛,十二指肠乳头水肿,胰液排出受阻,引起~ 四、手术与创伤腹腔手术,特别是胰胆手术,腹部钝挫伤,ERCP检查可引起~。 五、内分泌与代谢障碍任何引起高钙血症的原因均可产生胰管钙化,增加胰液分泌和促进胰蛋白酶原激活。 六、感染  七、药物八、其他 在我国以胆道疾病其主要原因.机制与Acute(一)大致相同.
临床表现 一、症状 1.腹痛为本病的主要表现和首发症状,突然起病,常在饮酒和饱餐后发生。程度不一可为钝痛,钻痛或绞痛,呈持续性,可有阵发加剧,可向腰背部呈带状放射。取弯腰抱膝位可减轻疼痛,不能为一般胃肠解痉药缓解,进食可加剧。疼痛多于中上腹。 2.恶心,呕吐,腹胀。3 发热多数患者有中度以上发热,持续3-5天。持续一周以上不退或逐日升高WBC升高可有继发感染。4 低血压或休克 5 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6其他(呼衰,肾衰,胰性脑病等) 二、体征急性水肿型腹部体征较轻,多数有上腹压痛,于主诉腹痛程度不相符,可有腹胀和肠鸣音减少,无肌紧张和反跳痛;急性出血坏死型患者出现急性腹膜炎体征。伴麻痹性肠梗阻而有明显腹胀者,肠鸣音消失。少数患者因胰酶,坏死组织及出血沿腹膜间隙与肌层渗入腹壁下,致两侧肋腹部皮肤呈暗灰蓝色,称Grey-Turner可致脐周皮肤青紫,称Gullen。起病2-4周发生胰腺及周围脓肿或假囊肿时,上腹可触及肿块;在胆总管或壶腹部结石,胰头炎性水肿压迫胆总管时,可出现黄疸。后期出现黄疸应考虑并发胰腺脓肿或假囊肿或肝细胞损害。患者因低血钙而引起手足抽搐者,为预后不良表现。 一.腹痛是慢性胰腺炎最突出的症状.初为间歇性后为持续性腹痛,性质可为隐痛,钝痛,钻痛甚至剧痛.多位于上腹或左,右上腹.可放射至后背,两肋部.患者取坐位,膝屈曲位时疼痛可有所缓解,但躺下或进食后加剧. 二.胰腺功能不全表现后期可有吸收不良综合征和糖尿病的表现. 三.其他腹部压痛与腹痛不相称,多仅有轻压痛.并发假囊肿时可扪及表面光整的包块.可有黄疸.少数患者可有腹水,胸水,消化性溃疡和上消化道出血,多发性脂肪坏死,血栓性静脉炎或静脉血栓形成及精神症状.   典型病例可出现五联征: 上腹疼痛,胰腺钙化,胰腺假囊肿,糖尿病,脂肪泻
胰腺炎(Pancreatitis)   (表二)
  Acute Chronic
诊断 水肿型患者有剧烈而持续的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轻度发热,上腹部压痛,无腹肌紧张,同时有血清和(或)尿淀粉酶显著升高及Cam/Ccr%比值升高,可诊断; 出血坏死型患者早期如有以下表现应诊断:1全腹及腹肌强直,腹膜刺激征2烦躁不安,四肢撅冷,皮肤呈斑点状等休克症状3血钙下降到2mmol/L以下4腹腔诊断性穿刺有高淀粉酶活性的腹水5与病情不相适应的血尿淀粉酶突然下降6肠鸣音显著降低,肠胀气等麻痹性肠梗阻7Grey-Turner/Cullen征8正铁血白蛋白阳性9肢体出现脂肪坏死10消化道大量出血11低氧血症12WBC>18*109/L及血尿素氮>14.3mmol血糖>11.2mmol/L,无糖尿病史. 结合病史及实验室检查,临床表现可诊断 日本胰腺病研究会诊断标准:1胰组织学诊断明确2X线下确实发现有胰腺钙化3有显著胰外分泌功能降低4胆道或胰实质造影有特征性损害5上腹痛,压痛持续6个月以上.
鉴别诊断 1.消化性溃疡急性穿孔有典型溃疡病史,X线下膈下有游离气体可鉴别 2.胆石症及急性胆囊炎常有胆绞痛史,疼痛位于右上腹,常放射至肩部, Murphy阳性,B超和X线胆道造影可确诊. 3.急性肠梗阻腹痛为阵发性,有气过水声,无排气,可肠形.腹部X线可见气液平面. 4.心肌梗死有冠心病史,突然发病,有时疼痛局限上腹部.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图象,血清心肌酶学增高.淀粉酶正常 最主要的鉴别是与胰腺癌的鉴别 胰腺癌呈进行性经过,组织穿刺检查,胰液细胞学检查可帮助鉴别.
治疗     多数水肿型患者3-5天积极治疗可治愈;出血坏死型需采取综合性措施积极抢救治疗。 一.内科治疗 1.监护 2.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保持血容量3.解痉镇痛4减少胰外分泌(禁食,胃肠减压,抗胆碱药,H2受体拮抗剂或质子泵以致剂,胰升糖素,降钙素,生长抑素)5.抗菌药6.抑制胰酶活性7.腹膜透析8处理MSF 二.内镜下Oddi括约肌切开术(EST) 三.中医中药 四.外科治疗适应症:1诊断未明确与其他急腹症如胃肠穿孔难于鉴别时2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内科治疗无效3胰腺炎并发脓肿,假囊肿,弥漫性腹膜炎,肠麻痹坏死时4胆源性胰腺炎处于记性状态,需手术解除梗阻时.   一.内科治疗驱除病因,防止急性发作,治疗胰外分泌功能不全症状.处理腹痛;治疗合并之糖尿病,补充营养. 二.手术治疗适应症:1内科治疗不能缓解腹痛,发生营养不良者2合并胰腺脓肿或胰腺假囊肿者3不能排除胰腺癌者4瘘管形成者5胰腺肿大压迫胆总管引起阻塞性黄疸者6有脾静脉血栓形成及门脉高压引起出血者.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消化内科笔记(1)
    消化内科笔记(2)
    消化内科笔记(3)
    消化内科笔记(4)
    消化内科笔记(5)
    消化内科笔记(6)
    消化内科笔记(7)
    消化内科笔记(8)
    消化内科笔记(9)
    消化内科笔记(10)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