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医学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消化内科笔记(7)
消化内科笔记(7)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14:53

7.原发性肝癌(Primary Carcinoma of the Liver)
一、临床表现
起病隐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状。经AFP普查检出的早期病例可无任何症状和体征,称亚临床肝癌。自行就诊者多为中晚期,其主要特征
1. 肝区疼痛 半数以上有肝区疼痛,多呈持续性肿痛或钝痛。如病变侵犯膈,痛可牵涉右肩,如肿瘤生长缓慢,则可完全无痛或仅有轻微钝痛。当肝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坏死的癌组织及血液流入腹腔时,可突然引起剧痛,从肝区开始迅速扩散至全腹,产生急腹症症状。如出血量大,可引起昏厥和休克
2. 肝大 肝呈进行性大,质地坚硬,表面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结节或巨块,边缘钝而不整齐,常有不同程度的压痛。肝癌突出于右肋弓下或剑突下时,上腹可呈现局部隆起或饱满,如齐位于膈面,则主要表现为膈抬高而肝下缘可不大。位于肋弓下的癌结节最容易被触到。
3. 黄疸 一般在晚期出现,可因肝细胞损害而引起,或由于癌块压迫或侵犯肝门附近的胆管,或癌组织和血块脱落引起胆道梗阻所致
4. 肝硬化征象 肝癌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者可有脾大,腹水,静脉侧支循环形成等表现。腹水很快增多,一般为漏出液。血性腹水多因癌侵犯肝包膜或向腹腔内破溃引起,哦因为抚摩转移癌所致。
5. 恶性肿瘤的全身表现 进行性消瘦,发热,食欲不振,乏力,营养不良和恶病质等,少数肝癌患者由于癌本身代谢异常进而影响宿主机体导致内分泌或代谢异常,可有特殊的全身表现,称伴癌综合征,以自发性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常见。对肝大且有这类表现的患者应警惕本病存在。
6. 转移灶症状 如发生肺,骨,胸腔等处转移,可产生响应症状。胸腔转移以右侧多见,可有胸水。骨骼或脊柱转移,可有局部压痛或神经受压症状,颅内转移癌可有神经定位症。
二、诊断
自行就诊者常具有典型症状,一般以到中晚期。对有肝病史的中年,尤其是男性患者,如有不明原因的肝区疼痛,消瘦,进行性肝大者,应做AFP测定和选做其他实验室检查,争取早期诊断。AFP持续低浓度增高但转氨酶正常,往往是亚临床肝癌的主要表现。
三、鉴别诊断
1. 继发性肝癌 原发于胃肠道,呼吸道,乳房等处的癌灶常转移至肝。这类癌病情发展较慢,症状较轻。AFP检查除少数原发癌在消化道的病例为(+)外,一般为(-)。确诊关键在病理检查和找到肝外原发癌的证据。
2. 肝硬化 若肝硬化的病例有明显肝大,质硬的大结节,或肝萎缩变形而影象检查又发现占位性病变,则肝癌的可能性大,反复检查AFP或AFP异质体,密切随访可确诊。
3. 活动性肝病 如AFP和ALT动态曲线平行或同步升高,或ALT持续增高至正常的数倍,则活动性肝病的可能性大。若曲线分离,AFP升高而ALT正常或由高降低,多考虑肝癌。
4. 肝脓肿 一般有明显炎症的临床表现,肿大的肝表面平滑无结节,触痛明显。临近脓肿的腹壁常有水肿,右上腹肌紧张。WBC升高。超声检查可的肝内液性暗区。当脓液稠厚,尚未形成液性暗区时诊断困难,应反复做超声检查,必要时做诊断性超声引导下穿刺。
5. 临近肝去的肝外肿瘤 腹膜后的软组织肿瘤,来自肾,肾上腺,胰腺,结肠等处的肿瘤也可在上腹部呈现腹块,造成混淆。超声检查有助于区别肿块的性质,AFP检测应为阴性。鉴别困难时需要剖腹探察方可确诊。
6. 肝非癌性占位性病变 肝血管瘤,多囊肝,包虫病等可用CT,放射性何素血池扫描,MRI和超声检查帮助诊断,有时需要剖腹探察确诊。






四、病理
(一) 肉眼类型
1. 早期肝癌:小肝癌 单个癌结节直径小于3cm,或结节数目不超过2个,直径总和在3cm以下,患者常无临床症状,而血清AFP阳性的原发性肝癌。瘤结节呈球形或分叶状,灰白色质较软,切面无出血坏死,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
2. 中晚期肝癌分型:
I. 巨块型 肿瘤为一实体巨块,原形,直径常大于15cm,多位于肝右叶内。质软,切面呈杂色,常有出血坏死。瘤体周边常有散在的卫星状瘤结节。
II. 多结节型 最多见,常发生与肝硬化的肝内。瘤结节多个散在,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等,直径由数毫米到数厘米,有的相互融合成较大的结节。被膜下的瘤结节向表面隆起,切面呈褐绿色,有时见出血
III. 弥漫型 癌组织在肝内弥漫分布,无明显的结节形成,此型少见。
(二) 组织学类型
I. 肝细胞癌 最多见,是由肝细胞发生的癌。分化较好者癌细胞与正常肝细胞相似。分化差者癌细胞异型性明显,常有巨核及多核瘤细胞。有的癌细胞排列成条索状(索状型);亦可呈腺管样(假腺管型)。有时癌组织中有大量纤维组织分割(硬化型)。
II. 胆管上皮癌 较少见,是由肝内胆管上皮发生的癌。其组织结构多为腺癌或单纯癌。较少合并肝硬化。有时继发于华支睾吸虫病。
III. 混合性肝癌 具有肝细胞癌和胆管上皮癌两种结构,最少见。
(三) 临床表现
见前述
(四) 扩散途径
肝癌首先在肝内蔓延和转移。癌细胞常沿门静脉播散,在肝内形成转移癌结节,还可逆行蔓延至肝外门静脉主干,形成癌栓,引起门静脉高压。肝外转移主要通过淋巴道转移至肝门淋巴结,上腹部淋巴结和腹膜后淋巴结。晚期可通过肝静脉转移到肺,肾上腺,脑及骨等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消化内科笔记(1)
    消化内科笔记(2)
    消化内科笔记(3)
    消化内科笔记(4)
    消化内科笔记(5)
    消化内科笔记(6)
    消化内科笔记(8)
    消化内科笔记(9)
    消化内科笔记(10)
    消化内科笔记(11)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