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法律硕士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过来人谈07大纲颁布之前法硕应如何备考
考研过来人谈07大纲颁布之前法硕应如何备考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21:25

现在正是考研第一轮复习阶段,07年的法律硕士大纲尚未出版,具体日期也不明确,因此许多考生可能会比较迷茫,不知从何下手准备。笔者就此谈谈目前备考的一些经验和注意事项,望有助于各位考生。

  一、新大纲出版前应使用的复习资料

  大概从04年开始,法硕考试由教育部统一命题,也不再指定教材。但是基本的考试内容仍与先前作为指定教材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全国联考考试指南》(人大出版社,下简称《指南》)无太大差异。近两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又出版了法硕的《考试分析》,并在考试中有相当大的体现。

  因此,建议考生一定以《大纲》《指南》和《分析》为基本教材展开复习。至于其他教材,建议有选择地少看。因为我们应对的是考试,法律硕士考试虽然难度在逐年加大,但大多数考题仍是对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的考察,没有漫无边际。而以上教材对于本考试的难度深度都是针对性很强的,所以我们不能舍本逐末。

  目前阶段,这三本书都没有出新版,一般考生都是拿去年的学习。我建议选择去年的《指南》即可,该书已经出了六版了,内容经过多年的检查、修订已经趋于完善,错误很少而且内容完整。《分析》推出不长时间,错误较多而且遗漏的内容也不少,又由于它篇幅短、语言简练,不适于初学者。大家等新版的出来再买不迟。到时候两书结合着看,可以查漏补缺。

  二、新大纲出版前各科复习方法

  根据以往经验,新大纲都会对从前内容有所改动。那我们如何展开现阶段复习而不会做“无用功”呢?我认为这要具体到法律硕士的各个科目讨论。

  一般,法理学每年改动都较大。大纲的内容十分简单,而法理学本身的特点决定不同的学者会对大纲有不同的理解,即使相同的大纲内容也可能有不同的观点表述,于是《指南》就会有相应的变化。因此,建议考生在本阶段不要背诵法理学的内容,而是认真理解原理。等大纲修改了、《分析》也出来再背。如果原理理解了,即便具体的表达方式不同,仍然殊途同归,可以很好的解题。

  刑法、民法内容比较稳定,一般变动较少。目前还是应该尽量熟悉教材,扫清各个难点。在看过两遍书后,可以尝试着建立知识体系。当然,这是下一阶段的任务。考研教育网将在以后陆续推出复习指导。

  法制史和宪法变化也不多。法史内容庞杂,宪法也有很多琐碎的知识点,在考试时也会考到这些边边角角的内容,但是这样的情况很少,还是应该抓大放小,掌握最重要的内容,不要捡芝麻丢西瓜。

  三、新大纲出版前应合理进行练习

  就目前阶段考生不必做大量练习,但可根据个人情况做少量专项练习。目前市面上的模拟题良莠不齐,很可能误导考生的复习。

  如果要体会一下考题难度,应该拿一套真题试验一下。考生很可能发现考题并不难,但是就是想不起具体内容,或者做大题时,心里似乎有数,但就是不知从何下笔。这就说明我们对于基本知识、基本原理还掌握得很不够。考题不难但不会做,正是所谓的“易懂难精”。建议这时应该认真地从头再来,把基本的教材仔细研究。

  对于案例题,考研教育网将陆续推出案例的讲解专题,目前阶段不要在案例题上耗费心力。因为许多案例虽然非常典型精彩,有的跟破案小说一样引人入胜,但是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所针对的是考试,而不是司法实务。许多案例都与考试无关。

  四、新大纲出来后如何应对新增内容

  每年新大纲改动后,《指南》和《分析》都会有相应增减。减少的不看即可,但对于新增内容也并非同等重要。

  比如,去年新增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虽然内容很少,但是非常重要,当年就考了一道6分的简答题。

  宪法修宪后,大纲做了改动,内容看上去很零碎,但当年就考了8分的一道简答题。

  但是,法制史增加了古代行政法内容,教材写了许多,结果仅考了一道1分的选择题。

  对此问题,显然备考法硕的新手很难把握,我们考研教育网将届时将与专家和往届优秀学员做专题讨论,希望大家关注。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过来人谈报考技巧
    考研过来人谈考研英语复习要点
    过来人谈南京大学企业管理考研全攻略
    考研过来人2007年复习资料选择建议
    同等学历考研过来人的一些建议
    考研过来人谈心理调节
    分享过来人的成功考研经验
    总分408分过来人的考研经验总结
    过来人支招去香港读研也不错
    考研402分过来人的复习方法总结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