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北京大学优秀在读研究生传授考研公共课复习经验
北京大学优秀在读研究生传授考研公共课复习经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44:53

刘贵彬(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硕士,北大研究生会主席助理):英语这一科可能是我们考研所有同学最难提高分数的一门课,可能花了很大的力气,最后得到的分数比较少,也可能因为英语这一科,让我们最终与心目中的学校失之交臂,所以我们在考研最后阶段也不能放松对英语的学习,英语学习首先基本功也就是刚才说的硬功,你的单词量要非常丰富,单词越多越好,进入最后的阶段我们也不能放弃对英语单词的复习,因为可能英语单词做不好很多的题目,所以英语单词这一块我们一定要加强训练,在每一天每一个早上,我们应该抽出大概2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温习一下我们以前学过的单词,因为考研的单词比较多,所以背一遍可能忘,背两遍、背五遍可能还是忘,所以我们一遍一遍背下去,一直背到考研的最后阶段,只有打好了坚实的单词基础才能谈其他方面的技巧。

  英语这一科我每一天都必须安排大概三到四个小时时间在英语科上,因为我们不能因为英语科这一科而掉队,我们每天的复习计划可以是这个样子,在每天早上抽出半个小时左右复习单词和背诵一些名言名句,在每天下午专门抽出一块时间来做真题和模拟题,进行大量的训练。而且每天晚上我们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写作和阅读的专项训练。而且每一周、每一个月、每一个阶段应该坚持不懈地训练下去,一直训练到我们考研的前几天为止。

  对于英语,还有很多的考试,我们的计划由于想实施各个击破,单词我们击破之后,我们进行阅读理解的专项突破,阅读理解突破之后,我们要进行写作的专项突破,只要我们把写作和阅读理解这两项加强了,学好了,我想英语这一科,我们最起码能过基本线,不会因为英语分数不够而失败。先说到这里,谢谢。

  朱向春(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硕士,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因为是最后一个月,时间紧,内容多,所以最主要的就是效率,我觉得在最后这一个月的时间内,复习政治我结合自己的经验觉得有一种方法比较好,是我自身,串糖葫芦式的,最后一个月,我们原来看过很多书,背过很多东西,但是这些东西是混乱的,不成体系的,所以就有一个串糖葫芦式的东西,这种方法怎么做呢?对政治课和其他科目都是实用的,把重要的知识点或者干脆列出一张单子列出来,这些知识点相互关系勾划起来,勾划起来之后我们不要再去看那些具体的书了,因为这个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就看这些知识点,比如可以是一句话,可以是一个短语,可以是一个主题词,根据这个内容想,想相关的内容,基本内容,然后怎么样拓展,怎么样延伸,跟别的知识点什么关系,可能会考到有什么样的偏重,会是什么样的出题形式,每一个在脑海中打一遍印象,过一遍,如果过了一遍是非常顺利的,说明你记得是比较牢实了,可以了,如果想不起来了,有点卡壳,在这种情况下迅速查抄、定位,迅速记忆巩固。

  这样的话相当于看电脑的资源管理器,怎么样管理特别多的这种庞大的知识,用资源管理器最方便,同样当我们记忆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从头到尾在按照顺,已经没有时间了,按照这种串糖葫芦的方式我觉得这是比较省时间的。

  再就是,通常很多人有记不住的感觉,我觉得有一种方式,比如政治一道大题,它大概有一千多字,甚至一两页需要我们背,这种情况下不要从头到尾背,可以把它分成段甚至是句,对于一个题我只要需要记住几点就可以了,一定要学会答题的时候不要原搬背诵的,关键把关键词、主题词找出来。因为老师在判卷的时候,也不太注重语言的这种,非得要文笔特别特别流畅,要有多少多少形容词,这个句子多少漂亮,快速浏览的是关键词、主题词,如果把这些东西记住了,都写上去了,这个题一般来说应该会得高分的,所以说一定要把这个主题词、关键词,关键的部分答好,记忆就记这些,其余的旁支的末梢的东西,可以不记忆,答题的时候再去组织。

  我想这个可能就是最后一个月关于复习方法上的基本的策略,我当时是这么用的,再就是关于政治我觉得最后一个月,一是巩固前面特别是新增的知识点,巩固旧的知识,再就是接受新的知识,时事政治题,这个基本上大家不用担心,历年来的这种预测题也好,考研辅导班也好,都会有一些预测,而且一般来说都是十拿九稳的,不会偏太多,所以大家把这些东西收集起来,快速浏览一下,或者每天快速浏览一遍就可以了,可能一开始费点时,但是总体来说是节省时间的。

  再就是记忆旧的知识,同样把每一个新增的知识点,从主题词开始记起,这些是需要死记硬背的,再就是把这种关键的主题性质的东西,把它记成一句话或几句话,然后把它拓展,它可以分成几个方面,最后大家形成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形成一个像树枝式的东西,只要把这个都连贯起来,都串起来,知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不要担心了。再怎么把枝叶和血液的部分串起来呢?这个不要再看书了,只要通过大脑想,如果想不到再查书迅速定位,这样可以了。我觉得政治,和需要背诵的其他的文科类的专业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去复习,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赵书骞(北大经济学院硕士,北大经济学联合会主席,宏观经济学助教):谈到数学我觉得经验不好说,因为数学这个东西是需要看你以前自己的基础、自己的基本功的,我只能说谈一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的方式,仅供大家参考,众所周知数学很重要,首先声明一点我考的是“数学四”,数学在考研中满分是150分,如果想考重点高校,名校的话,数学拿不到高分,可能考研就前功尽弃了。

  对于我来说,我一直很重视数学,在一年的考研复习中,数学大概复习了四个,在这里我就只讲一讲最后冲刺阶段的数学的复习方式。

  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数学在最后这一两个月中,我就是不断地练习加总结,不断地练习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断地作题,因为数学这个东西就是要看你自己的基本功,看你自己的解题能力的,另一方面很重要就是总结,而且我想特别强调这个总结,我记得在高中的事,我们高中数学老师跟我们说过一句话,就是考后100分,这句话我到现在一直记得,很多同学做完题之后关注的是自己得了多少分数,往往忽视了自己错在哪里,丢分丢在哪里?

  我觉得自己每做完一些题之后,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还有哪些不足?我曾经也一度很关注自己模拟考试的分数,我记得在10月份的时候,基本上一周做两三套数学模拟题,做完之后兴冲冲地对答案,看自己能拿多少分,以便估计考研中能拿多少分,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结果令我很失望,我的数学总是徘徊在120、130之间,总也提不高,我的目标是满分,起初一段日子我觉得很苦闷,觉得自己做了这么多题,即便再难的题也是能够解出来的,可是为什么拿不到高分呢?也是在有一天写日记的过程中,突然想起来高中老师说的那句话,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关注点错误。

  我应该更关注的是我错在哪里?丢分丢在哪里?因此,在之后的模拟考试过程中,在每做完一套卷子的过程中,我都很注意总结自己丢分,我把它分了几个方面,比如说有基本知识掌握不牢、粗心、审题不清等等,当时每做完一套题,我都会把这些方面丢分的分数写下来,最后发现最大的方面是审题不清,粗心,在之后的模拟过程中,我就更加注重自己这方面的训练。

  另外还有一点想跟大家说的是,其实也有很多人提到过关于理科学习方面的小经验,就是去做一个错题本,或者典型题的小本子,把自己平常经常犯的错误的题和典型题记下来,在今后的复习过程中不断地加以总结、提炼、升华,对于我来说同样如此。我觉得这个方法应该说对大家都是适用的。

  还有一点需要跟大家说的就是,就像我刚才说的,有些时候不要太关注分数,只要努力到的,功到自然成,我做了那么多套的模拟题,大部分都没有上140分。就在最后考研前两天,我把自己留下来,2004年的考研真题进行模拟的时候得了满分。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数学要拿高分看的是你考研那一天数学考试时,你自己的功力如何,而不要技巧平时模拟题自己考得的分数。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过来人谈南京大学企业管理考研全攻略
    北京大学优秀在读研究生传授考研专业课复习方法及
    北京大学优秀在读研究生谈考研冲刺阶段复习安排
    北京大学研究生谈考研冲刺阶段复习安排
    北京大学研究生传授考研公共课复习经验
    前辈考研复试经验谈—北京大学艺术学系
    前辈考研复试经验谈—北京大学哲学系
    北京大学07年将招200名法硕 助学金总额达两万六
    北京大学07年将招200名法硕 助学金总额达两万六
    北京大学200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法律硕士选拔办法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