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教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成功者谈中文系跨专业考研之教育学
成功者谈中文系跨专业考研之教育学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7-26 21:41:58

我本科学的是中文,临毕业那一年,我和很多同学一样选择了考研。对于我来说,起初决定考研的时候有点盲从的意味,但是,随着复习的逐渐深入,我对于考研的目的也日渐明确。从最初选择考中文“老本行”,到两个月以后我改变主意跨专业考教育学,不同的目标必然会收获不同的结果,这其中令我改变选择的原因不得不提一下。

我是一个重视结果的人,对于做出的选择,我希望都有一个较好的结果。选择考研,我自然希望比别人有更大胜券的把握。因此,在咨询师哥、师姐的建议,分析了一下自己的实力以后,我最终做出了一个重大且自认为较正确的选择——参加万学海文的钻石卡,有专门的老师和咨询师为我考研指路、把关。在全程策划介绍中,我的咨询师为我分析了一下我的专业和我个人考研实力。她指出了中文专业继续深造和就业的现状——中文专业在以前是一个被称为“万金油”的基础、传统学科,但是,随着现在就业竞争形势越来越激烈,专业划分也越来越细致,高校的扩招,致使很多中文系毕业生面临着就业无门的尴尬。对于很多报考中文专业研究生的考生来说,考研成功与否的关键是英语。而我的英语成绩占劣势,考中文专业好一些的院校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她建议我可以选择难度系数较中文专业稍低的相近专业。看过了她提供给我的报录数据和其他资料,比较了各专业复试分数线,根据自己的兴趣,我更倾向于教育学。征求她的意见,她也表示赞成。接下来,全面开始复习教育学。

教育学从2006起实行全国统考制度。由于国家没有指定参考书,所覆盖的知识点比较多,因此复习前很难着手。当正式开始复习,面对这一现状时,我有些沮丧。我的咨询师安慰我说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统考对于每一个都是公平的。“你拥有的是我们提供得更多有价值的复习资料和对你的复习最有实效的辅导,不必担心的”。担忧在我心里逐渐沉淀了下来,我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复习之中。

参考书的选择很重要。复习之初,我除了国家指定的《教育学统考大纲》外,手里再没有其他的复习资料,也不知道究竟该选那些书来看。我的咨询师建议我了一些书目,我有选择购买了如下专业参考书:吴式颖《外国教育史》、吴庆麟《教育心理学》、冯忠良、伍新春的《教育心理学》、王道俊《教育学》、十二院校《教育学基础》、孙培青《中国教育史》、裴娣娜《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袁振国《教育研究方法》等。然后就是按照咨询师建议的复习计划展开复习。

我的专业课复习过程如下,希望能够给参加09年教育学统考的考生以帮助。

首先我认真的看了考纲。重视考纲的好处是,你可以全面了解教育学统考究竟要考什么。既然知道了考查目的和内容,接下来就会以清醒的头脑来看书。我当时将大纲提到的知识点都勾了出来,剩下的先一律不看,即使这样,知识点还是比较多,不连贯,那么究竟该如何进行接下来具体科目的复习呢?听我慢慢道来。

教育学基础综合包含四科,考试科目包括中外教育史、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

1、中外教育史。大纲规定中外教育史占100分,占总分的三分之一,重要性不容分说。我花在中外教育史上的复习时间相对于其他部分来说是最多的。中外教育史又分中国教育史和外国教育史,中外很多教育家的思想彼此有融合点,对于我们来说很容易混淆。这就要求复习时将容易混杂在一起的知识点进行层次梳理。

外国教育史,教育史中重要人物名称较长,这个没有什么窍门,只能死记硬背,不断强化。但是你也要注意到,外国教育史在教育思想发展方面是连贯的。因此,把握外国教育史发展的时间脉络和每个思想阶段的核心(最好将核心用自己最简短的话概括出来),那么,这个树冠装的知识体系就相当清晰了。再加上是自己理出来的,所以印象也会相当深刻。

对于中国教育史,所涉及的教育家我们多少都些了解些,重要的是区别开来。总体上说有两个方法,一个是抓线索,大家特别注意知识的横向联系和纵向联系。纵向上,要理清按照时间顺序事件发生的脉络,横向上可以将中国教育史和外国教育史进行对比,进而帮助理解。此外,也要注意结合各个历史发展阶段分析不同阶段教育思想渊源与特点。其实,如果让我总结一下中外教育史复习精髓就是四个字——提纲挈领。

2、教育学原理。教育学原理占100分的分值,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复习的主要特点是包含的基本概念较多,没有捷径可走。我给大家的复习建议是注意理解,勤记笔记。最好再准备一个笔记本记录看不懂的问题,这样即使解决问题后,也可以作为反复强化的知识点。另外,复习时要注重全面,但也要认真地记录书本上的重、难点,分清主次,这样会减轻复习工作量。

3、最后说一下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这两门相对占的分数较少,总共占70分。

教育心理学比较好懂,因为它涉及的案例较多。而这些案例不但容易理解,还比较有趣味性。我个人认为复习教育心理学记住这些案例可以帮助进一步理解和长期记忆。

教育研究方法大纲要求能初步运用教育研究方法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教育研究方法的合理性和设计教育研究思路,因此这门课灵活性比较大,不要死记硬背,重要的是理解,能运用这些方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较好的方法是联系实际,将概念放在一个具体的情境中去体会。

以上就是我从中文专业成功跨考教育学专业课复习经验。当然,除了个人的努力外,我也要感谢我的咨询师,她对我寄予了很大的帮助。另外,我希望同学们无论是考本专业,还是跨考教育学专业,都要以乐观的态度,自信复习。讲究方法和技巧,注重有效计划的落实,不做表面功夫,那么你就会成功!

教育学专业报考小贴士:

中文系可跨考的专业较多,除了以上介绍的这几个专业外,还有民族学、新闻学、心理学、法学、艺术学等专业可选。跨考没有定式,只要你真心喜欢这个专业又肯为之付出努力,你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尝试,把它变成可能。

不过中文专业的考生一定要想好后再走跨考这条路。因中文属于纯文科范畴,忌考数学及理科类,跨专业考研时最好寻找相近的文科专业或相关学科进行跨考,亦可以考虑同一门类下或同一基础理论下的不同分支。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