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09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变与不变“两重天”
09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变与不变“两重天”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万学海文   更新时间:2008-8-7 22:45:49

  变与不变“两重天” 备考有方不慌张 海文名师张旭访谈

  主持人:各位同学大家好,2009年考研政治大纲正式发行,今天我们邀请到万学海文考研政治辅导名师张旭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解读2009年政治大纲最新变动和备考措施。张老师长期从事考研政治命题动向研究,编写过《考研政治最后三套题》、《考研政治复习指导》等资料,颇受学生欢迎,连续6年参加国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北京地区政治理论阅卷,在考研政治辅导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

  主持人:张老师,《2009年全国项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已经出版发行了。今年的考研政治理论大纲有哪些新的变化?

  张老师:与08年相比,今年考研政治理论大纲的变化,可以用“冰火两重天”一词概括:一是马哲、政经、毛概这三门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二是邓三和世经发生较大变化,其中,尤以邓三的变化最为显著。

  一、邓三部分变化大,在体系和内容上都进行了较大调整

  1、第一章标题“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修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2、第一章第一节前新增了三个知识点,分别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

  3、第三章第一节标题改为“邓小平理论”。

  4、第一章第二节的标题“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改为“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调整为第一章第一节的最后一个知识点。

  5、第二章调整为第一章第二节,标题改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涵盖的知识点包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三个代表是辨证统一的关系。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6、第三章调整为第二章,其第二节的知识点“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位置调换,并在两者后新增知识点“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精神,推进理论创新”改为:“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精神,推进理论创新”。

  7、第三章第二节中的知识点“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调整为第三章第一节第三个知识点。

  8、第四章调整为第三章。

  9、第五章调整为第四章。

  10、第五章第三节中的知识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三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改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四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

  11、第六章调整为第五章,标题修订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战略”。

  12、第六章第一节调整为第一章第三节,标题修订为“科学发展观”,涵盖的知识点包括: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根本依据、现实基础和重要借鉴。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13、第六章第二节调整为第九章,第一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涵盖的知识点包括: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第二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思路。涵盖的知识点包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其中“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为新增知识点。

  14、第六章的第三节调整为第五章第一节,第四节调整为第二节,其标题“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改为“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其中的知识点“实现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改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第五节调整为第三节。

  15、第七章调整为第六章。

  16、第八章调整为第七章,其第一节中的最后两个知识点合并为“巩固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其第二节中的知识点“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改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17、第九章调整为第八章,其第二节中的知识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调整为第三节,标题改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涵盖的知识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其中的第三节“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被删除。

  18、第十一章第三节的标题“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修订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其中的知识点“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要内容”拆分为两个知识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和“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19、第十二章第三节的标题“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改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其中的知识点“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改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性”。

  二、世经共有6处变化,5处为表述的变动,1处为知识点的整合

  1、第二章第二节第六个知识点“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修订为“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

  2、第二章第三节第七个知识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新表现。”修订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

  3、第二章的标题“当今时代主题与建立国际新秩序”修订为“当今时代主题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4、第二章第一节的标题“时代主题的转换”修订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

  5、第三章第三节的标题“建立国际新秩序”修订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6、另1处为知识点的整合。第三章第三节中的三个知识点“国际新秩序的基本内容。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不同构想。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整合为两个知识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主持人:新大纲公布后,对于09考研学子来说,制定整体复习规划就迫在眉睫了。那么,怎样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学习规划,应该是现在很多学生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张老师能给广大考生一些建议吗?

  张老师:“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而在开始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要对考研时间和学习进行整体的规划,做到心中有数,行动不慌。一般来说,考生政治的复习是从2008年4月初开始的,到2009年1月考试前为止,不到10个月的时间。新大纲出来之前,主要是基本理论熟悉阶段,重在理解。

  一、新大纲出来后,就要按照新大纲的要求结合上课所学的知识,全面系统地学习和掌握考研涉及到的知识点。考生要以新的考纲为依据来检查学习的成果。因为考纲是复习备考的基本依据,特别要注意考纲中重新修订、重点强调和新增的部分,按照往年的规律,这些往往是考试命题的重点。在这个阶段,我建议选一个质量好的考研辅导班,一是因为很多学生平时学习政治的时候,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不是很多,也忘的差不多了。在这个时候借助各科辅导老师深入浅出、纲举目张的分析和讲解,就能迅速的抓住重点难点,提高复习效率;二是政治本身整体上内容庞多、学科范围广、理解记忆难度较大,要想在考研准备这么宝贵的时间内,合理分配和有效利用时间,辅导老师的讲解在帮助学生大量节省和有效利用复习时间方面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也会使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从而提高备考的自信心和考研的竞争力,借助外力提高自己的整体效率和核心竞争力对于考生来说是智慧的选择。

  二、到了9月—10月,就到了强化阶段。这一阶段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主要目的是将辅导老师在授课时所分析的每门课程的逻辑结构与相应章节内容有机地统一起来,把握好课程的体系性与复杂性,在练习题型的基础上全面掌握基本理论、原理和逻辑关系,并做到能分析和综合运用。

  三、11月—12月,主要目的是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突出强调重点和难点进行复习备考。在后期复习的时候,就要根据今年的各种新变化和新特点,做到全面性与重点性的统一,原理知识与习题练习的统一。此外,如果考生能准备个复习错题集,收集自己在复习的过程中做错的题,总结一下为什么错了,错在哪里,这样就更有利于提高复习效果了。

  四、最后一个阶段,相对来说时间较短,但却是非常重要的冲刺模考阶段,时间是从09年1月初到考试之前。这一阶段,主要目的在于将自己之前所有做错的题、没弄懂的知识点等,集中起来统一复习,查漏补缺。在获取辅导老师权威信息的基础上,突破重点、难点和焦点性知识内容,实战模拟,从而提高应考的水平和答题能力,全面进入应考状态。在这个阶段最好选择参加个优质的冲刺点题班和模考班,一方面感受考试的气氛,找到考试的感觉,另一方面借助辅导专家提纲挈领的引导和拨云见日的点拨,使复习上一个更高层次。

  总之,在各个阶段,考生都可以利用小块的时间去复习和理解知识点,所谓的小块时间,就是诸如吃完饭后休息的时间、走路的时间等等,一方面利用零碎时间,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考生长时间学习所产生的疲劳、厌倦心理,摆脱考研复习“低潮期”。

  主持人:张老师,有很多考生说书也看了一遍了,但是总觉得做题感觉不是很好,很多知识点依旧不清楚,想知道政治这门课以理解为主,还是以记忆为主,如何解决看书依旧做不对题的问题?

  张老师:考试不是考记忆的问题,但记忆是基本功,那么怎么记忆和高效做题呢?

  第一,要复习新大纲,大纲搞清楚,对辅导书关键性的句子记清楚。很多考生经常犯的错误是看了一遍书,就急于做题,希望立竿见影,这样的结果一是效果不明显,甚至会提出“书也看了,怎么还做不对题”的困惑,严重影响了考生对自己备考的信心和进度;二是做题的方法和思路还没有形成,只做题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看书和能不能做对题,其实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做题的方法和思路是需要培养和引导的,海文辅导老师和CES测评系统就能很好地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和困惑。一边看书,一边做题进行初始测评、阶段单元测评,一边结合老师的讲解进行总结和反思,“看书了还做不对题”的困惑就迎刃而解了。

  第二,要理解,这个题目它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所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又是什么,每个问题都有逻辑关系,这个逻辑点必须找清楚。

  第三,要做一些真题,这样会使你的记忆和真题联系起来。我有一个建议,最好选一本好的辅导书,自己一边看,一边把它的要点给摘录一遍,例如花半个月时间仔细把摘录做好、做精细,而不是浮光掠影的看,那样没有多大好处和收获,反倒会浪费考研的宝贵时间。

  主持人:考研肯定是生命中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张老师给了大家这么多好的建议,相信广大考生在考研路上,只要勤学苦练、方法得当,09春天肯定能迎来属于自己的灿烂和辉煌。最后,我忠心祝愿广大考研学子09年考研成功!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张老师的到来,也谢谢大家的参与!

  张老师:谢谢主持人,也预祝广大09考研学子金榜题名、梦想成真!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2014年天津大学生物化学考研大纲解析 辅导重点
    2014天津大学高分子物理考研经验之大纲解析
    考研政治大纲出台后的复习方法
    天津大学控制工程硕士考研大纲-考研信息-参考书目
    天津大学电气工程硕士考研大纲-考研信息-参考书目
    天津大学工程光学考研大纲-考研信息-参考书目
    2014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说明
    南开大学金融专硕考研分数线 参考大纲
    南开大学金融学(专业学位)考研分数线 参考大纲
    南开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考研分数线 参考大纲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