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法律硕士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法硕专业复习攻坚策略——重点突破
法硕专业复习攻坚策略——重点突破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8-12-3 10:33:39

通过前几个月对法律基础知识的学习,考生对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已经掌握了。如今在考研冲刺期,法硕复习要做哪些准备能达到最佳效果。面对备考压力,考生要记忆理解结合,重点突破,增强自信心。

勤练真题,记忆理解相结合

首先,要多做历年真题,通过做真题,掌握命题思路,把握命题规律,找到做题感觉。突出重点,不迷信押题。在此基础上理解和记忆相结合,理解为主,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民刑法注重实践,要结合具体案例复习,这在选择题和案例分析题中体现明显;经常做案例题对培养法律思维极有帮助。还要重视法条,但是不要试图全部记忆,除了常用法条需要准确记忆以外,其余的多翻阅几次,有个印象即可。每年考试都有一两道题直接考法条,辨析题、案例分析题中也经常用到。

高视野,学思结合,融合贯通

在冲刺期将自己的“备考视野”设定得高一点。命题人的思路与学习者的思路有很大区别,学习规律和命题规律是两个在不同方向上的规律。考生在学习知识时是一步一步、按部就班来的,但考试的命题则不同,它超越于所有知识点之外,命题者是站在一定的高度来设置命题的。他们会将那些更重要的、与时事有紧密联系的知识点作为题目。

在备考前期,考生是按照由浅入深、由基本到复杂的学习规律进行复习的,但在冲刺阶段,考生应该把前期所储备的法律基础知识融会贯通,“学而不思则罔”,考生一定要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学思结合,不要死记硬背。

细节把握,灵活答题

从2002年以来,考试命题比较推崇跨章节、跨学科命题,对于命题思路的调整,考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对知识有宏观把握。比如近几年综合课中的主观题方面,题目完全超越某个章节,而是跨越几个章节,跨越法理、法史和宪法,综合性特别强。这样的命题方式,将迫使考生真正学到各知识点的精髓,而不是背几道题就可以应付过去的。

通过近几年法硕考试的命题趋势分析看出,法律硕士的专业特点是培养高级法律应用人才,注重法律的应用,而不是理论,这也从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对案例的考核,在民法和刑法中体现尤为突出。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多做案例训练,结合法条和原理对案例进行分析。

注重答题技巧,从容应对

做好简答题的关键是考生要尽量和考试分析的表述一致,即准确记忆。对辨析题要先判断,一般是在某些情况下是正确的,某些情况下是错误的,要分类讨论;要把思路发散开,不要只说一点不及其余,每点最好控制在三句话以内,不要长篇大论,还要简要写出结论。

分析题关键要按试题提示回答,突出说理性和分析逻辑,最好在每个观点后加一两句解释。回答论述题要注意层次性、逻辑性。先解释题目中的关键词,再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影响或意义”的思路回答。此类题目一般和法治有关,可以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道德等方面组织答案。其他题目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分析叙述,切忌焦躁不安,思路单一,要从多方面整体的把握题目的内在意义,同时以平稳的心态来应对考试,才能更好的驾驭所掌握的知识。

考研进入最后阶段,考生也要合理分配时间,越临近考试,越会觉得时间紧张,因此建议考生制定课程表,把复习过程具体、细化。同时要戒骄戒躁,保持平静心态,争取在考研决战阶段,一路领先,向着最后的胜利继续前进。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法硕专业
    法硕暑期复习高效攻略
    热门法律硕士,如何选择院校
    法律硕士暑期备考:考研复习要加强记忆
    专家指点考研冲刺阶段复习策略调整
    考研过来人对法硕五门专业课的复习建议
    09年考研法硕大纲解析--重其所重 轻其所轻
    2008考研新大纲公布 法硕联考增加物权法内容
    今年考研重大调整 法硕考试由教育部命题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