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教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专家指导:教育学考研院校选择五标准
专家指导:教育学考研院校选择五标准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9-2-11 16:07:43
    教育学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等3个一级学科,共有17个二级学科。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授予的教育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3.61%,在1999~2003年授予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中,教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2.50%,教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40%。 

    另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布的2003~2006年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30586名博士生导师中,有565名是教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85%。教育学是比较小的学科。 2006年,有权授予教育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36所,有权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135所。文都教育教育学考试中心对教育学考研院校及择校标准进行了扼要性地梳理,帮助考研同学在择校选专业时更清晰地认识形势,把握未来。

    哪些学校设有教育学?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清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河北大学、湖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州大学等100多院校设有教育学专业。

    按照一般的专业排名,结合2006年、2007年的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教育学专业名列前几强,但如果结合学校的综合实力与知名度,则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院校往往有更大的吸引力,资源优势也更明显。

    关于教育学考研择校的几个标准

    面对如此多的高校,究竟报考哪一所,有的考研同学估计早有打算,有的同学估计还在犹豫之中,名牌院校比较难考,一般院校又难以让自己满意,在这种矛盾的情况下,需要考研同学根据自己的实力和专业兴趣及准确的信息来把握选择中意的大学。文都教育通过综合考研辅导名师、教育学专业导师,及往届高分学子、职业经理人的意见,为有意向报考教育学专业的考研学子提供如下建议。

    (1)环境与氛围

    每个人对人生的规划不尽相同,考研估计也一样。如果想持续读书,从事研究工作,硕士研究生读完了,还想读博士,那么最好选择学习氛围与人文环境比较好的学校。同时应选择学位授予权完整的学校或研究机构,最好选择同时招收硕士和博士的导师。

    在对待名牌大学问题上,一般而言,名校教学资源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前沿性的讲座比较多,这有利于学生开拓思维、树立良好的学术理念。如果自身的学习与应试能力比较强,名校不妨作为首选;如果有些问题,最好是迂回策略,硕士先上名气不太大、竞争不太激烈的院校,再报考博士时可以再考虑这些院校。

    (2)学界口碑与社会知名度

    设置教育学专业硕士点的院校中,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比较知名,尤其是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

    报考这些学校有一定的好处,除开考中之后能获得多种资源优势与品牌优势外,即使考试失利或面试失败,可以提前行动着手调剂,掌握先机;而且在调剂工作中,有不少非名牌的重点院校喜欢优先录取报这些未第的考生。

    如果自己实力不错,除报考名校外,还可以考虑报考名校的强势专业和名导师。当然,如果你觉得名校压力较大,或者有名校不名的判定,那么选择一些教育学专业排名不错,但学校整体知名度一般的院校。

    (3)职业前景

    一些院校或许没有知名度,但某些专业在就业方面却是不错,或者一些专业还出过不少知名人士。但就整个报考情况来看,不少考生还是中意北大、浙大、南大等名校。对专业本身的优劣势的关注反倒处在次要的位置。

    盲目选择名牌大学与社会上的招聘风气、招聃偏好有关,一些单位在招聘时明显倾向于名校,一些单位在招聘时基本上只考虑名校,一些知名公司只在名校进行招聘路演。在很多情况下,名牌院校的背景无疑可以增加就业的砝码。如果客观评估自身实力,认为有那个希望,不妨放手一搏。

    (4)地域因素

    报考时要考虑毕业后想留在什么地方工作,想在什么地方谋求发展,就业或者创业,这些问题在择校时最好妥善处理好。

    目前,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杭州、成都、南京等地一般比较受欢迎,尤其是北京与长三角。想要在什么地方工作,求发展,最好就报考那一带的学校。这样毕业后找工作也比较方便。

    一方面毕业后,大家不可能有太多时间跑到其他地方找工作,另一方面在政策、经济、信息、交通、成本上不允许,不可能长期地住在外地找工作。此外,用人单位受就业的传统观念、地理歧视与政策限制的影响,要么本能地倾向于来自大城市来的应聘者,要么希望要熟悉本地环境的毕业生。

    (5)自身的应试能力与知识水平

    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一定的距离,报考学校时,要想尽量缩短这个距离,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平时模拟水平,比较各院校的历年的专业成绩差异,然后确定学校。

    我国目前研究生招生工作中,常把学校按地域分为三区,学校所在地域不同,分数有差异。如果你成绩一般,最好是放低身价报考一区中的一般学校或二三区的院校,待考博士时,再行努力。当然,相对而言,考研比高考要容易。一般而言,综合历届考生的经验,大家都会把目标锁定在比自己就读的本科院校更高一层次的学校。

    此外,报考时还要适当考虑学校的文化和学风、个人的经济因素、贷款和在校兼职的可能性等,但无论如何,暑期结束前对报考院校应该有个大致的思路与想法,从而有利于后续的专业复习。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教育学考研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教育学考研题型以及作答技巧
    对于教育学考研及跨专业考生的建议
    2012考研教育学各校333教育综合真题汇总
    2011年心理学考研大纲解析与复习规划
    2011教育学考研大纲解析与复习指导
    2011年考研教育学大纲无变化解析及复习指导
    2011年教育学考研大纲解析:不变之中有玄机
    2011年教育学考研大纲解析:博弈变与不变
    2010年考研教育学统考考试情况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