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农学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农学考研择校全指南
农学考研择校全指南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9-6-24 11:13:17
农学·择校

(农学硕士点扫描、农学择校应考虑的关键因素)

历年考研中,有一定知名度的院校专业课考试中,农学考研有竞争的激烈程度倒并不是太大,也没有跻身入考研的热门专业榜单里,但文都教育还是要做一个提醒,正准备参与2010年考研的同学要尽早确定具体的专业,以便“预则立”。

农学包括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学、畜牧学、兽医学、林学、水产学等8个一级学科,共有27个二级学科。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授予的农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4.08%,在1999~2003年授予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农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2.89%,农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4.19%。

在如此众多的学科设立中,在决定报考院校与选择专业时,如何做到胸有成竹,至关重要。文都教育整理了多种资料,在近期会推出一系列的择校指南,帮助备战2010年考研的学生成功择校、理性选择专业。

﹡农学硕士点扫描

2007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权授予农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110所。其中一级学科的研究生院分布及排名情况大致如下(根据2007年各种调研数据与材料综合得出):

开设有农学专业研究生学位的知名农学院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山东大学农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作物学专业前三强为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开设学校近60所。园艺学专业前三强分别为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开设院校约有40多所。农业资源利用学专业有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开设院校约40所。植物保护学专业有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开设院校约50所。

畜牧学专业前三强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设该专业的院校约有55所。兽医学专业开设院校有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林学专业开设院校有北京林大、东北林大等,约60多所。水产学专业开设院校有中国海洋大学等近30所。

综合而看,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在农学方面的综合实力较强,知名度较高,报考者相对也比较多。另外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农学专业也相当不错。

﹡农学择校三大关键考虑因素

对于有兴趣报考农学专业的同学来讲,选择哪种一级学科非常关键。文都教育通过综合考研辅导名师、农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及往届高分学子、职业经理人、从业者的意见,为有意向报考农学专业的考研学子总结了“择校三大要点”,相信文都的这种举措能够帮助考研同学

一、职业前景瞭望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考研,职业前景已经成了众多考研学子最关注的问题。考上研究生,能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能否增长见识与能力,能否在学术研究上打牢根基,或者能否拿到高的薪酬,是农学专业硕士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当然也是其他专业研究生们都会关注的事情。

1、植物类:一般可以都到农业、园林及植物所等科研、生产及管理机构工作。

2、动物类:一般可以到农业、园林及植物所等部门从事科研、技术开发、生产及管理等工作。

3、水产类:一般可以到水产部门工作,也可到海洋、海运、轻工、外贸、环保等部门从事科研工作,也可选择这方面的项目进行操作。

4、动物医学类:一般可以选择到各级兽医防治、科研、教育、生产和行政管理部门及动物检疫站、商品检验局、生物药品制造及动物食品加工单位工作。

5、森林资源与环保类:大多可以从事水土保持、沙漠治理、园林、野生动物及自然保护区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来讲,比如动物医学原先是个冷门专业,2005年以来这方面人才开始“走俏”,在大中城市,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宠物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社会的巨大需求给动物医学专业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机会,兽医临床、卫生监督、动物防疫等方面的业务需要大量动物医学人才。

二、地缘因素

报考农学专业,如果未来想到公司里就职,地缘因素比较明显。而且一般比较好的院校都在上海、北京等地,而农学专业研究生如果想在本专业范围内就业,在京沪两地却不容易找到对口的单位,往往需要向农业区域流动。

同时,报考时要考虑毕业后想留在什么地方工作,想在什么地方谋求发展,就业或者创业,还是想继续读书,争取留校任教,或者到一些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这些问题在择校报考时最好妥善处理好。

农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除动物医学、园林专业以外,毕业后真正从事农学专业工作的学生比例并不高,在中国农大毕业后,或许就在北京找了一份非本专业的工作。但如果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往往需要到其他城市寻找工作。

三、自身的专业兴趣、知识水平与应试能力

报考一个专业,不仅仅在于该专业的诱惑性,同时应考虑到自身的兴趣所在,如果对这个专业没有一种内在的兴趣,估计学习起来也很难上劲。文都教育认为,对专业的选择应该三结合,一是专业兴趣;二是知识水平;三是应试能力。

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一定的距离,报考学校时,要想尽量缩短这个距离,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平时模拟水平,比较各院校的历年的专业成绩差异,然后确定学校。如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的农学专业竞争相对比较激烈一些,竞争激烈,我们在择校时,最好在既充满激情,又不排斥理性。不一定非要锁定这几所院校,像上海财大、中央财经等院校也可以考虑在内。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科学的兴衰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因此,强大的农学是我国国家安定、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文都教育祝愿有越来越多有志于建设农业、强大农业科学的同学加入到兴农大军之中,改造农业,创新农业。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考研农学大纲最新权威解
    2010年农学考研之黄金择校指南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植物生理学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动物生理学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生物化学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化学专题
    09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考查重点
    考研报考指南:农学专业研究生职业前景大扫描
    2009年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化学专题二
    2009年农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化学专题一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