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0年考研大纲]2010考研政治新大纲解读 新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010年考研大纲]2010考研政治新大纲解读 新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高联考研   更新时间:2009-8-26 11:38:48

  高联名师 米鹏

  2010考研政治大纲千呼万唤始出来,总的来说今年政治大纲变化前所未有的大,由“老六门”变成了“新五门”,主要考察五个部分,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2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30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14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8分)、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6分)。
 
 
看似少了一门课,其实多了四部分内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一部分是把以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两门课合二为一,又增加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内容,统称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原来这两门课分值占42分,今年合并后只占22分,总的来说分数减少了,难度系数也降低了,象地租理论等难点已不作要求,这对考生来说是一个福音。

  但考生要注意这门课程呈现的,不用去死记硬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它强化了学科的综合性。原来分别作为两门课,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开考,现在是三个部分组成了一门课,这就要求我们要打通哲学、政经和科学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关系。前两部分是理论内核,后一部分是理论归宿。预计分值分配上仍以哲学题为主,我们在2010年遇到该科的分析题考题,可能既会涉及到哲学的考点,也会涉及到政经的考点,同时也会涉及到科学社会主义的考点,比如用否定之否定规律可以分析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长期性与必然性,共产主义实现的长期性与必然性。如果你的思维只是局限在某一部分,就很难答好这一考题。所以复习这一部分的时候首先要理解概念和原理,特别是抽象的哲学原理背,更不要钻牛角尖,要理解性记忆。其次,要善于把唯物辩证法、认识论原理知识和寓言故事、热点时事相结合,把唯物历史观与社会发展历程相结合,能从实际问题中提炼出相关的原理,综合在一起分析,这样才能达到活学活用。做做我编著的基础强化2000题可以帮助大家提升这一能力。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一部分在明年考题中占30分。分值最多,变化也最大的,从学科体系看,这门课可以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论,由第一和第二章组成。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产生的理论成果及其精髓即党的思想路线。第二部分是三四两章,系统阐述了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进程中最重要时期的内容。其中,第三章阐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和经验;第四章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和经验。第三部分为五六七三章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基本问题:社会主义本质、初级阶段理论、改革开放理论。第四部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是命题的重中之重。最后一部分阐述的是祖国完全统一和外交政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这一部分从往年来看一道选择题而已。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属史论结合、政治倾向较强的学科。鉴于学科知识体系的构成特点,其命题指向体现出以下趋势:单就毛泽东思想而言,由于在新教材中包含新民主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结合以往真题的特点,选择题着重于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会议、著作及有特别历史纪念意义的时间点。分析题命制侧重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尤其是中国革命道路理论与基本经验。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言,其选择题侧重考查文件原文或相关经典表述,着重考查其原因、结果、特点、意义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点,要求在判断选项本身正确与否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判断题干与选项的逻辑关系是否吻合,即选项与题干是否相符,逻辑关系不合则不选。其主观题侧重于分析、认识社会现象及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社会问题或阐述中央提出的战略、方针、政策、任务、目标的依据、重大意义以及应采取的措施或对策。尤其是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政策战略,特别适合考分析题。而且这门课与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均有紧密联系,涉及它的分析题可能会有两道。其命题模式是:一道题考本学科的重要理论知识内容,一道题结合今年社会时事与重大国际形势与政策或近现代史史实来命题,

  这就要求同学们在这一门课中将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内容进行整合,要特别关注一门课两个理论中间以及这门课与其他几门课共同关注和交叉的问题,这是要作为复习的重点给予把握。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一部分是今年第一次加进去的内容,也是之前大家非常关注的,从分值上看,仅有14分,这一部分占的比重不算大,总的来说出客观题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也不排除会有分析题的出现。中国的近现代史,是指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史。其中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是中国的近代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中国的现代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唯一带有“历史课”色彩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因此,其在考查时要求考生准确认知其相关知识点,如历史人物、事件、会议、著作及重要的时间、地点等。这是其选择题的重要命题指向。具体而言:一是要认清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基本国情。所谓基本国情,包括各个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的社会性质、主要矛盾、基本特点、中心任务等。二是要认清中国近现代史上重大事件的因果关系、转折点、经验教训、及主要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三是要认清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党派组织、重要会议和文献著述等方面的主要内容。

  这门课出分析题侧重于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在历史问题中,应着重于认清历史的基本原因、理论、基本经验和教训。而这正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主观题的命题指向。

  因为这一部分是第一年考,总的来说不会考太深的东西,打好基础很重要。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一部分占到了18分,虽然在考研中是第一次加进去,但是这门课程的思想道德修养部分相信对同学们来说并不陌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内容平时在新闻、报纸上大家也都多少有些了解,它融合了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各个方面的内容。不少内容如社会主义荣辱观、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都是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学过的内容,无论选择题抑或分析题很难命制难题。法律基础从《考试大纲》和《考试分析》的要求以及“样题”的示例也可以看出,选择题侧重对基本观点和基本理论的掌握,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刑罚体系的主刑与附加刑”等基本概念,对记忆要求比较严格,都是非常容易混淆的概念。但如果出一道法制案例分析题就有不小难度了。另外,本学科突出现实热点,具有较强时代感。因此命题者必将根据近两年的社会热点事件相结合考查考生。如:建国60周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网络舆情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工具、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

  在复习这一部分的时候考生除了掌握了理论教材的相关知识点,还必须多做一些法律常识方面的案例分析题,提高运用法制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形势与政策这一部分不算新加的内容,只是把以前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门课并到形势与政策里面,形势与政策的时间跨度是2008年-11月---2009年10月。但是从分值的分配上看,以前形势与政策单独就有10分,而今年加上当代一共占16分,在复习的过程中这部分除了要应付客观题以外,还需要我们对当代世界里发生的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中国提出的和谐世界新理念,中国外交的宗旨等有一定的了解,从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关系这个角度准备这个科目有可能设置的分析题。

  具体新大纲的变化、命题重点,我会在九月份为高联学员专门增补一次课加以解析。尽管今年考纲变化最大,但相信在我们的指导下,大家依然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在来年的考试中取得佳绩的。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2010年考研大纲]解析政治大纲大变化  名师强调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考研大纲有调整 政治科考
    [2010年考研大纲]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解读及配套
    点击全球资讯  链接2009考研政治高分
    海天名师常红利解读09考研政治大纲及复习指导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