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政治复习 如何利用好最后40天
考研政治复习 如何利用好最后40天
责任编辑:谢文悦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1-12-3 11:30:25

不论是才开始复习政治,还是已经复习很多遍了,都不要焦躁,不要骄躁,踏踏实实地充分利用好最后的40天的时间,认真复习。没有经过7、8号的检验,一切都是未知数,一切都有可能。接下来,进入正题。

首先,特别是才开始复习政治的研友,另外还没有做过真题的研友,我希望你们现在应该做下真题了,不要多,这两三年的就可以了。不要说做真题干嘛,又不会再考。是的,考过的题目未必再考,但是我建议大家做下真题,是希望大家能够从中领悟到出题者的思路,出题的重点,难点,深度,广度,这些不是模拟题能够比较的。而且据我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模拟题基本都是章节的专项练习。通过做真题,看自己在哪个环节上会出错,是基本的记忆还是理解上的问题,然后对症下药。这下再看书时就会有比较清楚地知道哪是重点重点,哪些需要多花功夫,真题的分析题,更是要看的,要学的,理会它的出题意图,答题策略。特别对于才复习政治的研友来说,要做到所有知识点都记得,这个难度太大了,必须要抓重点。模拟题起到的是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的作用,市面上的模拟题都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什么1000题,2000题,序列等等,你做了话,你会发现,其实可以说都是基本的记忆题,书上就可以找到。只是那些小的知识点被我们忽视掉了而已。它几乎把所有知识点都涵盖上,自然到时候考试,碰到类似的,他就说押中题了。我觉得纯粹就是扯淡,那么多题,几乎每个知识点,每句话都能出出题来。不碰到类似的就怪了。所以,模拟题还只是加深了你对知识点的记忆罢了,当然对于时间充裕的研友来说,可以做做模拟题,但是,不是只是做题,题做完就了事了,要回过头来认真的复习审视回顾做错的那些题。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理解。回到你用的教材上,能找到出处的要找到出处,加深记忆。

当你做过真题后,我想大家应该对考研政治有了感官上的直接感受了吧。接下来,就是课本了,即红宝书。我的建议是,现在这时候了,首先一定要从大的方向上去把握政治,把它切成一块一块的,然后再在一块的基础上再去拓展。从整体上去把握政治,然后再细到每个知识点,将其串联起来,化整为零,化零为整。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废话不多说了,我在这里只是简单地示范性的给大家的建议。比如:考研政治共分五块,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形势政策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马原大的方向上就是讲的唯物观、认识论、辩证法、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然后再各个拓宽。唯物观里讲了思维与存在,物质与意识,物质与运动,运动与静止,时空等,认识论里讲实践、认识、真理、价值等,辩证法里讲联系、发展、量变质变、否定之否定、矛盾、5对范畴、4对思维方法等,唯物史观里讲社会存在,社会意识,人民群众,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等,政治经济学里讲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垄断资本主义、当代资本主义等等。这样从大的方向把握,然后细分。

毛概和史纲就从时间、时期上去划分,然后各个时间段、时期细分。或者毛概可以按照毛邓三科划分。然后各个里面再细分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这些都是从大的方向上去把握,然后还要从微观的角度去理解记忆,这样就不容易混淆了,相信很多研友在毛概史纲这边失分比较大吧?容易搞混吧?建议划清范围,划清界限。从时期上,可以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改可以按照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成熟来划分。然后对应的时间,毛泽东和党都干了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就按邓、三、科划分。然后对应的时间,他们各自和党干了嘛。这里尤其要注意十七大。十七大的内容容易出题,因为它代表了新的论说。如果研友有时间,可以看看十七大报告的内容。史纲也是按时间划分,基本同毛泽东思想划分一样。

思修就是分思想道德法制。内容不是很多,注意下小的知识点就行。

时政没什么说的,拿着手上的时政资料记忆就是了。我这里讲的都是大概上的从整体上的一个划分,至于细的知识点还是需要亲们认真看书的,让我再细分下去,也不大现实,那么多知识点,没有那时间啊。

将书本化整为零,再化零为整,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掌握好这个方法,效率则是很高的,是很有助亲们的复习的。细节的知识点去看,去理解,不要硬背,你真正要背的是点,是分析题的点。亲们,加油吧!

最后顺提下,政治答题,请审清题干,审清选项,审清每个字,不要急于那一时,结果做错,后悔死。虽说这种题目考的几率很小,一般不怎么考,但还是考到过的,即选项本身没有问题,是正确的,但是与题干不符。这种类型的题目可以出的很简单,能够一下子分辨出来,也可以出的很隐蔽,不容易看出来的,但是你认真审题的话,还是能看出的。

比如前两天在论坛上看到一个研友求助的题目就,就是这种类型,题干问的是半殖民地的原因,但是D选项是讲的半封建的原因。一般我们看书的时候,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习惯了,思维定势了,看到了选项,一激动,选上去了,结果就错了呗。考研的真题里也出过这种类型的题目,具体的我记不得了,还是几个月前同学问我的了。所以,审题很重要。

  最后,天津考研网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