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天津大学建筑理论综合考研大纲-考研信息-参考书目
天津大学建筑理论综合考研大纲-考研信息-参考书目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7-9 16:32:46

    天津大学建筑理论综合考研大纲、参考书等相关信息,天津考研网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消息。

    天津大学建筑理论综合全国统考硕士入学考试业务课程大纲

    课程编号:728          课程名称:建筑理论综合

    一、建筑理论综合考试的总体要求:

    考试内容包括《建筑历史》(含中、外建筑史)和《建筑构造》两个部分。考试出题以主要参考书涉及的内容为主,不出偏题怪题,但需要考生在参考书范围内能够触类旁通,关联理解,按研究生考试要求体现学习中自我提高的能力。

    二、建筑理论综合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 中国建筑史和外国建筑史部分

    (1)考试内容及要求

    中国建筑史和外国建筑史两大部分一般都含有简答或名词解释、绘简图、叙述和评析等内容。在许多情况下绘图和述评可能是综合要求的,需要学生认真审题。

    (2)试卷题型

    ①中国建筑史:

    简答或名词解释与绘图主要内容包括著名建筑和建筑技术、重要建筑史实;典型建筑平面、立面、剖面(结构)、屋顶和建筑类型形象及著名建筑作品形象。阅读理解与思考述评题主要内容为中国古代建筑,亦可包括近现代建筑同古代传统的关联。要求考生一方面了解中国建筑发展中形成的各种法式规则及其社会文化意义,了解中国建筑的材料构造技术对造型的影响;另一方面了解中国建筑的基本类型、它们的形成过程、典型特征和现有著名实物,能从各时代作品到演变、从群体到单体、从结构到装饰对它们做出叙述与评论。

    中国建筑的木结构和建筑群体在建筑史上重要地位。有关构架方式和群体(包括城市和园林)在中国建筑史的特点应得到考生的重视。

    ②外国建筑史:

    外国建筑史以西方史为主,但作为基本史实考察,也可能在较少的分数内涉及古埃及等其他地区。史实考察范围为从奴隶社会至20世纪70年代,一些考题要求联系当代。

    绘图题要求以草图形式比较准确地表达典型历史建筑风格或著名作品的平、立、剖面或结构与造型特征;简答题内容包括历史时间,主要建筑风格、建筑思潮及其历史文化背景与艺术特点,著名人物与观点,著名作品特征等各方面史实。思考题要求考生在掌握前两项考察知识的基础上,能流畅地联系当代建筑艺术发展,对历史上的建筑形式特点、建筑艺术观点等做出分析评价。

    2. 建筑构造部分:

    (1)考试内容及要求:有关建筑组成及构件的内容和相关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等技术内容。

    ①能准确地理解和解释建筑构造相关的各种名词和基本概念。

    ②能正确、清楚地表述建筑各组成部分的功能、构成原理、构造设计原则和方法;特殊构造做法及判断常见构造设计的错误做法和改正措施。

   ③根据给定的条件(绘图或文字),按要求正确设计和绘制相应的构造详图,并按施工图深度正确表达构造做法、材料、比例、尺寸及标注。

    (2)试卷题型:

    基本概念中包括:判断﹑填空﹑名词解释;根据文字条件作图﹑补图﹑改错图;根据文字条件或指定部位进行构造详图设计和绘制。

    三、建筑理论综合试卷题型及比例

    1. 中国建筑史和外国建筑史:满分80分。

    要求考生比较全面地了解建筑历史发展演变的进程,掌握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政治、经济、思想、文化背景,以及不同技术条件下的各种建筑特点;能够分析历史上各种建筑创作思想、总结传统经验以适应现实需要。

    考生应在了解基本史实的基础上,具有良好的阅读理解、叙述、绘图与综合分析能力;既能从特定历史阶段角度,又能从发展演变角度认识建筑设计思想与作品;既能叙述与描绘具体建筑思想与作品特点,又能具备历史传统对当今建筑起到怎样影响的知识。

    2. 建筑构造:满分70分。

    一般要求:

    掌握中小型民用建筑构造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常用建筑材料的种类及其基本性能;了解建筑工业化以及大型公共建筑构造的一般构造原理和基本构造方法;能根据方案设计图综合运用建筑构造理论和方法,建筑材料及一般结构知识进行一般中﹑小型民用建筑的构造设计﹑完成平﹑立﹑剖面及部分构造详图的设计。了解和掌握建筑施工图的基本要求和绘制方法。

    四、建筑理论综合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建筑理论综合参考书目:

    建筑构造部分:

    (1)考试内容及要求

    ①考试内容以《建筑构造》上、下册教材为主,辅以相关参考书目、标准图集、建筑资料集有关建筑组成及构件的内容和相关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等技术内容。

    主要参考书目:

    1、《中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中国古代建筑史》,刘敦桢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3、《华夏意匠》,李允鉌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外国建筑史(十九世纪末以前)》,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5、《外国近现代建筑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6、《城市规划原理》,同济大学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7、《外国城市建筑史》,沈玉麟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8、《建筑构造》(上﹑下册),重庆建筑大学,李必瑜,刘建荣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9、《建筑构造》(第一册﹑第二册),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建筑构造》编写小组,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0、《现行建筑设计规范大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编辑出版。

     11、《建筑设计资料集》(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编辑出版。

    12、参考各地建筑设计标准图集。

天津大学测控技术基础考研资料考研辅导班、真题点击以下地址购买:http://www.52kaoyan.com/tixi/td.html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天津大学最牛“学霸宿舍团”6人考取世界名校
    不用出国留学 咱天津也要有世界一流大学了!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公告
    2016年天津各高校考研招生信息汇总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考研最后三个阶段 向胜利挺进吧
    专治考研纠结症 专业和学校要这样选
    考研实力派岂会被院校歧视吓倒!
    教育部: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