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新闻传播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南开大学传播学考研复习经验总结
南开大学传播学考研复习经验总结
责任编辑:quyingnk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8-14 17:11:48

    今年我参加的南开大学的传播学考研,虽然现在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在经历了大半年的复习之后,终于坚持到这里,我的心里有很多的想法。我希望能把自己的考研复习经验晒到网上,可以给来年参加考试的同学做个参考,希望他们能够成功。
   
    首先是新闻传播学基础。这一门有五本参考书。

    1、《新闻理论十讲》 陈力丹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

    2、《传播学教程》(第二版)郭庆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3、《中国新闻史新修》 吴廷俊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

    4、《外国新闻传播史》 郑超然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5、《中国文化史概要》 谭家健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陈力丹的《新闻理论十讲》是一本新闻学的入门教材,比较浅显易懂,谭家健的《中国文化史概要》的讲的也可以算是一些文史常识,这两本主要是看一看留下大致印象就可以了,因为就算考到分值也不会很大。

    我在复习的时候有一个原则,就是紧跟教材。看着南开的历年真题就能发现,每年考的主要都是一些基础性的重要概念,不会考特别偏的难题。新闻传播学基础重点要看的是郭庆光的《传播学教程》、吴廷俊的《中国新闻史新修》以及郑超然《外国新闻传播史》这三本。也就是传播理论和新闻史两大块。

    《传播学教程》主要是讲美国的经验学派的一些理论,重点内容是传播效果研究,比如“议程设置理论”、“沉默的螺旋”理论还有“知识沟”,这些都是十有八九会考到的。这些知识点,需要反复地梳理。

    新闻史的内容就比较复杂。外国新闻史主要讲的是从文艺复习时期意大利的“手抄新闻”开始,从印刷媒介到电子媒介再到网络媒介这样一个新闻媒介的发展历程,然后中国新闻史是古代中国邸报和小报的发展,还有鸦片战争前夕西方报刊进入中国、三次办报高潮,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思想。新闻史的内容很多也很琐碎,所以可以早一点看起来,免得后来来不及。

    然后是新闻学理论与实践这一块,参考书是下面这几本:

    1、《比较新闻传播学》 童兵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

    2、《新闻采访学新论》 罗以澄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

    3、《现代新闻评论》(第二版) 赵振宇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

    4、《新闻写作教程》刘明华等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我复习的时候重点是放在了童兵的《比较新闻传播学》上面,其他三本基本上都是一些新闻业务,比较注重实践。主要就是要关注社会上的市政热点,不能埋头苦读,可以上一些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像人民网之类的。不过我个人不建议在网上流连太久,浪费时间。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考研报名的正确打开方式!
    天津考研保过
    天津考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考试课程大纲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2017考研:高分在于刷题,刷题在于技巧!
    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经典总结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