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网传硕士研究生就业难于本科生,本硕就业重能力
网传硕士研究生就业难于本科生,本硕就业重能力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4-8-4 12:09:00

  2014年高校毕业生已基本离校,但仍有部分毕业生尚未就业。教育部日前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积极采取多种有效举措,力促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创业。此前有媒体报道,研究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低于本科生,且就业意识逊于本科生,由此得出研究生学历价值缩水的结论。情况是否属实?记者展开调查。

  研究生就业难?

  大多数高校研究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或与之持平

  通过北京市丰台区工商局政审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三学生小张,回首近大半年的求职经历说:“本科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就决定考研究生。本以为读研提升了学历,工作会好找一些,但是2013年下半年,几乎平均每两天投出一份简历,收到的笔试机会却很少。”

  但武汉大学硕士小彭则说:“硕士学历是我应聘时的敲门砖。”小彭表示,与本科生同台竞争,虽然最终的结果取决于个人能力,但很多用人单位投简历的门槛就是研究生,所以相比于本科生,研究生机会还是多一些。

  按照教育部要求,全国各高校已在网上发布了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对毕业生的就业率、就业流向、就业趋势等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数据显示,研究生的就业率高于本科生或与本科生持平。例如,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本科生就业率为95.72%,研究生98.61%;南开大学本科生就业率96.14%,研究生98.10%。

  高校在统计就业率时,所指的就业包括签约、升学、出国三种方式。本科生和研究生这三种就业方式所占比例不同。例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显示,本科生就业率为97.64%,研究生就业率为99.17%,其中本科生签约、升学、出国的比例各是48.44%、20.80%、28.40%,研究生签约、升学、出国的比例各是97.1%、0.69%、1.38%,就工作签约这种就业方式来说,研究生的就业率远高于本科生。

  就业难难在哪?

  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供需不匹配、毕业生自身定位不清

  既然研究生是否就业难还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为什么还有媒体在报道中得出研究生就业难的结论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研究生就业难背后呈现出的,是整个就业市场的大环境变化。

  首先是就业市场结构问题。“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制造大国,需要大量的熟练技术工人和初级服务人员,相对而言,高端岗位是有限的,适合研究生的岗位也是有限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李家华教授说。

  其次是研究生规模和结构与就业市场需求不匹配。我国高校硕士研究生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为539000人,其中学术型硕士321650人,占总计划59.7%,专业型硕士217350人,占总计划40.3%。“研究型的知识转化为市场需要的成本较大,伴随的风险也较大,所以研究型人才在社会市场上需求量较小。”李家华说。但事实上,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并不会对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进行区别。

  第三是研究生在找工作时对工作期许较高。研究生就业难不如说是“主动失业”。研究生在择业时由于学历有优势,在找工作时条条框框也较多,比如要求工作地点,解决住房、户口等,对岗位的发展前景、企业形象和个人薪资待遇等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要求。

  有何就业建议?

  多参加就业活动,根据专长进行合理职业规划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处分管本研就业工作的副处长崔颖认为,本科生、研究生两类学生有各自特点,本科生活跃富有激情,研究生沉着思维严谨,各有所长。就就业意识方面来说,两类学生并无优劣之分,根据自己的专长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是找到好工作的关键。“现在很多研究生希望在北京就业并解决户口,学校可以适当加强对他们择业观、就业期望的教育,引导研究生回到家乡、面向全国就业,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

  李家华对研究生就业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能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有两个核心要素,一是主动性,二是自信心。现在我们国家在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当中,整体来说是产业升级。产业结构升级需要更多高端人才,我们要有信心用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征服这些岗位。”

  记者了解到,多数高校在日常都会开设关于职业规划、求职技巧、简历制作等相关的讲座和活动。很多院系也都会在求职季开设“求职经验交流会”。各大高校的BBS论坛都开设有求职板块,学生都可以在上面找到所需信息。有就业意愿的学生不妨多参加类似活动,提前熟悉职场。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街道招收27人年薪5万上千人报考当中不乏研究生
    鲁东大学又现"学霸"宿舍 6姐妹集体考上研究生
    26岁研究生获国际声乐头奖 为21年全国第一人
    从高考看考研:供大于求的热门专业
    90后研究生搞起电子商务 演绎青春版中国合伙人
    研究生在校7年没谈过恋爱 拍毕业照表遗憾
    研究生免试推荐制是去是留?
    做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南开大学研究生:微博“土豪”最能影响大众情绪
    教育部: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今年起停招新学员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