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南开大学翻译硕士15年高分考生考研经验
南开大学翻译硕士15年高分考生考研经验
责任编辑:lws6536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11-13 15:23:18
    有不少同学决定了考研,但是对于考研还不是特别了解,不知道怎么复习怎么看书,看什么书,想当初自己也是从懵懵懂懂中一路走过来的,对于学弟学妹们的心情十分清楚,下面就把我自己备考南开大学翻译硕士的复习经验总结了一下一一说给大家。

    翻译硕士的考试考4门,政治、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和汉语百科写作。各个科目的模块都不同,我采取的策略是“逐个击破”。

    复习总结及考研计划

    做一个大概的计划,不需要制定的过于详细,计划的作用只是用来题型你还有多少没完成的事情,比如预计一个月看完一本书,制定计划能随从检查还有多少没看完。大家记住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再周详的计划也得根据现实情况作出调整。

    政治复习:

    政治有三种题型,单选、多选和分析题。我的策略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王道是熟悉掌握课本内容。我从7月份复习政治,打基础用的是肖秀荣的精讲精练,考前看3遍,第一遍快速阅读,了解政治四部分的分配及关联,找到相关点,;第二遍要细细地看,每看完一章就做一下课后的习题以及肖老的2000题(这本书是我强烈推荐,题目出的很地道,很有水平),对做错的题目一定要搞清楚是为什么做错的,是自己没记住,还是自己理解有误,一定要把题目搞明白。同时,这一遍也是记忆与理解的一遍,我觉得打基础就是靠这一遍;第三遍是拉体系,强化记忆的一遍,这一遍我建议大家一定要亲自动手,拉拉体系,比如近代史我按照事件的先后顺序拉了个体系,这样比较容易滤清历史脉络。

    政治还要看真题解析,通过做真题找考试感觉,看哪些重复考了,哪些没考过,总结答题方式,重点记忆;形势与政策也必看,能应付政治时政题和最后一道大题,还能应对汉语百科与写作中的名词解释。

    翻译硕士英语

    选择题包括词汇、语法及搭配。词汇量是相当重要的,我采取的方式是每天早晨背诵新单词,在背诵前温习一下昨天背的单词,晚上睡觉前听一遍今天所背的单词的音频。背单词没有捷径可走,除了背,还是背,当然,有的人选择拿着单词书背,有的人选择在做题时遇到生词积累下来,然后再背,总之离不开一个字“背”。选择单词书时一定要谨慎,除了单词之外,还要带有例句和近义词、反义词对比,这些是词汇类选择题常考的。背单词是一项考验个人耐力的工作,能不能坚持下来,全看你了!

    一个人的阅读水平短时间内是无法提高的,平时的练习其实就是为了培养阅读感觉,熟练阅读方法。这么多年的英语阅读做下来,大家基本上形成了自己固定的阅读方式,养成了习惯,我也是。所以别人推荐的阅读方式,还是得靠自己。阅读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稳定不变的,有的阅读你可能错的很少,有些可能错的很多,但千万不要让这些多与少影响了你,左右了你,不要把数字看得太重要,否则,你会烦躁不安。

    高水平的写作能力的确需要持续不断的练习,但作为应试来讲,记一些模板、一些句式、一些搭配足矣!

    英语翻译基础:

    英语翻译基础是最能考察一个人翻译能力的考试科目,也是大家最应该认真应对的。词汇互译是最能拉开分数差距的一个模块,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部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得词汇互译者得英语翻译基础。词汇互译分为缩略语和词语两部分,涉及政治、经济、时政、文化、科技等不同方面,很能考察一个人的日常积累能力。首先,需要找到南开大学MTI历年真题(原题或回忆版),认真分析、总结,看缩略语包含哪几大类,词汇包含哪几大类,这个过程是最快熟悉南开大学出题味道的途径,必须得做,推荐大家天津考研网的南开大学翻译硕士专业(211翻译硕士英语+357英语翻译基础+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研红宝书》(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nankai/waiguoyu/mti/14987.html。其次,通过做真题,把其中的词汇翻译总结下来,一个个做,做多了,你会发现一些缩略语、词语是反复出现在不同学校的不同年份真题上的,那么理所应当也是你应当重点对待的,这项工作做得多了,对MTI的出题动向就会越熟悉,越有感觉,所以建议大家必须要做这件事。China Daily的新闻热词也是我极力推荐的,今年南开大学的词汇翻译基本上都可以从这上面找到,可见这个模块的重要性。我建议大家把从1月份到12月份的新闻热词复制到word文档上,打印下来,每天坚持背诵、记忆,上考场后,你会发现这个过程是多么受益。当然,如果你觉得麻烦,那大可不做,毕竟学习这种事情没人能逼你。另一个资料就是英语笔译常用词语应试手册,这上面的词汇也在南开的真题上出现过,而且这本书不仅能应对词汇翻译,还能应对英汉文章翻译。其余网上搜集到的资料就是辅助性的了,如果你觉得有必要,多看一些总归是好的。以上所推荐的资料绝不是草草看一遍就能足够的,你需要看两遍、三遍甚至四遍,切记,目的是把它们都记住,不是”有个印象“。南开2015年没有考缩略语,但是之前都有考,所以2016年的你是有必要准备一下缩略语的。

    《南开大学翻译硕士专业(211翻译硕士英语+357英语翻译基础+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研红宝书》(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nankai/waiguoyu/mti/14987.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南开大学2021年考研初试成绩查询及复核方法
    天津考研网“忆专业课初试真题,复试课程免费学”
    南开大学2021考研违规处理办法(考生部分)
    2021考研南开大学考点针对外校考生午间休息方案
    南开大学2021考研期间加开点对点直达公交的通知
    2021年天津市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生防疫须知
    2021年考研南开大学考点考场规则及考试注意事项
    南开大学考点2021考研外校考生就餐方案
    2021年考研南开大学考点(1231) 交通、安检的温馨提
    南开大学近代史考研经验-复试12淘汰6😜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