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政治复习要洞悉6个命题规律
考研政治复习要洞悉6个命题规律
责任编辑:shihuaimei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6-5-21 13:45:36

  考研政治复习要了解命题规律,按照命题的热点和规律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这样才能提高复习效率,把握重点和热点,下面小编总结了6条政治命题规律,2017考生切记多看看。

  1.大纲修订部分隐含命题信息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是教育部颁布的指导命题和考生复习的重要依据。

  仔细研读对照历年大纲的修订说明与当年的考试真题,我们就会发现大量题目均直接选自修订说明。因此,考研教育网政治辅导老师认为,考生在理解了考试大纲中修订说明的重要性后,就需要对考试大纲中的修订说明进行系统分析,挖掘、捕捉隐藏在其中的命题点。

  2.中央新决议是形势与政策必考点

  时事政治课于2001年考试大纲中更名为形势与政策,但仍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上半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下半年的中央全会所发表的报告文件中,其中就一些热点问题的重要决定将成为必考内容。

  研究往年考研政治理论试题,我们可以发现,当年的中央全会主要精神近5年都有试题。每年均有4~5分。

  文件决议中的目标、指导方针之类的内容是每年的命题热点。

  3.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为考研命题缘由

  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在考研教育网看来也可能成为硕士研究生入学政治理论课考试的命题内容。这一类命题,考查考生对这一理论或史实的理解,同时要求考生用发展的观点,结合国内的政治经济生活,综合分析实际问题以及其对目前乃至今后工作的指导意义。

  4.新增考点为命题重点

  一般来讲,新增考点都是考研政治的命题重点,如1999年考试中,新增考点的试题比例已接近考题一半的份量。但是其中也有特殊时期,2001年考试大纲调整幅度较大,是考试课程改革的过渡期,很多考点增入考试大纲,是为了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并非是因为其本身的重要性才列入考试大纲,所以考生要注意加以辨别,其中一些新增知识点的表述,附加了考查其意义性内容的要求,如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等,这类考点,在考研教育网看来不仅易于命题,而且还有较大可能出大题,使考生便于联系现实,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因此,类似的这类新增知识点考生须予以关注。

  5.主观题命题知识点三年内不会重复

  主观题尤其分析题是考试时保证基本分的关键。综合历年考试的主观试题,即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三年内很少出现相同的情况。因此,我们可以采取这样的应试策略:三年内已经以大题(主观题)方式出现的考点考生不必再以准备大题的方法去复习它们,以客观题的命题形式去准备即可。

  6.三年以前的客观性试题重现频率较高

  另外,和主观题目相反,往年的客观性试题所考知识点重复出现率比较高,但是近三年内的主观性大题所考知识点重复考的可能性很小。

  相对于英语、数学、专业课,政治往往是大家开始得比较晚的学科。但考生们要尽早开启2017考研政治的复习,因为打下扎实的基础会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天津考研网官方QQ群 193941738

天津大学考研学长QQ群96637345

南开大学考研学长QQ群206268615

天津财经大学学长QQ群 303976578

天津考研网官方微信tjkaoyan

研哥个人微信xdfxk2014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