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寒门学子考上北大研究生 10年蜗居终有回报
寒门学子考上北大研究生 10年蜗居终有回报
责任编辑:shihuaimei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6-5-24 11:22:46

  “妈妈,别怕穷,我们家穷得有志气。”59岁的王秀梅,总忘不了大儿子的这句话。

  来自新洲的王秀梅进城打工10年,与患病的丈夫栖身在一间闲置的狭小卫生间里,多年来同时打4份工,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先后把两个儿子送进了全国一流大学,目前都在攻读硕士研究生。

  当过乡村代课教师的王秀梅说,希望他们一家人在贫困中艰苦奋斗的经历,能够鼓舞寒门学子,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妈妈打4份工撑起一个家

  前日,记者来到武汉一所211高校,在体育中心二层,有一间闲置不用的卫生间。这里,就是王秀梅婆婆和老伴余爹爹的家。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王秀梅住了整整10年。

  王秀梅身材瘦小,但走路、说话都有力,看不出来是已满59岁的人。

  她老家在新洲区徐古镇长岗山村,年轻时曾在村里当过小学代课老师。丈夫曾是当地闻名的才子,身体一直不好,患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如今双眼有严重白内障,左眼看不见,右眼只有光感。余爹爹说,几十年来,一家的生计几乎全靠王秀梅操劳。

  在老家,王秀梅代课教书,卖菜、卖鞋、帮人刷油漆,能挣钱的活都抢着干。2006年,大儿子快高考了,小儿子刚上初中,想到开销更大了,在好心人介绍下,她来到这所大学校医院当保洁员,住进这间空置的卫生间。

  那时月薪只有520元,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很是不易,加上丈夫长年服药,她长期为两个儿子的学费犯愁。一个儿子每学期不到200元的学费都得省吃俭用,总是在学校再三催促下,到每学期快结束时才能勉强缴齐。

  多年来,她同时打4份工:凌晨5点多起床,先去附近KTV打扫卫生,7点钟帮人卖豆浆,8点钟赶到学校做保洁,午休时间到餐馆打杂,下午继续做保洁工,傍晚再到餐馆打杂直到深夜11点,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兼职多了,她却从不迟到,掐准时间赶到各个上班的地点。有时实在来不及做饭,就吩咐儿子做给丈夫吃,自己啃个馒头在小摊上吃碗素面条。

  她说,想到儿子那么懂事,那么刻苦上进,自己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这两年,王秀梅的年纪大了,在两个儿子的劝说下,她辞了卖豆浆和餐馆打杂的活,还在打两份工。

  屡败屡战考上北大研究生

  生活虽不易,但提起两个儿子,却让王秀梅十分骄傲。

  王秀梅回忆,大儿子小光好不容易要从武大本科毕业了,却说想考北大的研究生,还要转专业,她是表示怀疑的。“你本科考北大都没考上,还想考研究生?”

  2014年的一天,小光突然打电话给她:“妈妈,你猜我在哪?我在北大,我考上了!”

  山村里飞出了金凤凰,消息迅速传开了,但小光十分低调。他说,即使考上了北大,将来的路还长,永远不能飘飘然。

  忆起一家人十几年的经历,王秀梅百感交集。面对楚天都市报记者,道出了不为人知的艰难。

  小光从小立志以读书改变命运,然而天赋一般,学得辛苦。小学4年级意外患病,一治就是3年,父母四处借钱,小光大量缺课,成绩一落千丈。上了初中,他异 常刻苦,也只能勉强跟上第一梯队,中考调考离市重点差100多分,想到贫困的家境,他下定决心苦读,两个月后竟然冲进市重点高中。

  高考来临,幸运女神没有光顾,小光本想考进武大、华科一类名牌大学,然而,离一本线还差十几分。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决定再拼一年,幸运地以高出1分的成绩考入武大。

  在武大,他做家教,寒暑假到酒店、网吧打工,考虑到就业前景不理想,他决定转专业,报考经管专业研究生,目标锁定北大。第一年考研落榜,他去了浙江一家水利企业,感觉前景一般,于是重燃北大梦。

  王秀梅说,小光没有透露自己辞职了,悄悄回到武汉,做家教维持生活,一心考研。第二年考研仍然失败,2014年第三次尝试,终于成功。

  2015年,弟弟小军从妈妈打工的学校本科毕业,顺利考上本校研究生。兄弟俩学制不同,明年将同时毕业。

  品尝成功的喜悦,感叹求学的艰辛,小光说:“妈妈,别怕穷,我们家穷得有志气。”

  好心人帮助度过艰难岁月

  小光和小军的求学之路,全靠妈妈在背后默默支撑。

  王秀梅说,10年前刚到大学做清洁工,她人生地不熟,只是发现捡废品可以卖钱,于是起早贪黑地捡。每天清早天刚亮就出门,通常是夜里一两点才回。可是,就算屋内外堆满了废品,一个月捡的废品也只能卖几十块钱。

  慢慢地,有热心人了解到她家里的情况,纷纷劝她不要捡废品,既不卫生也赚不了几个钱,于是帮她介绍兼职,这样,她才打了4份工。

  余爹爹的哮喘病、慢性支气管炎和心脏病需要长年服药,因为王秀梅在校医院特别勤快,人又随和,校医院有时会给她一些常见的低价药甚至免费药。现在,王秀梅打两份工,一个月有3100元收入,除了生活费,丈夫吃药要花几百元,她把余下的钱都攒起来还旧债。

  操劳的妈妈和出色的儿子,他们一路走来,感动了许多人,也得到了一些资助。据了解,徐古街道办事处给余爹爹办理了低保,每年另资助扶贫款1万元,徐古桔子园养老公寓每年资助1万元,企业家“新洲好人”陶宏国资助1万元,北京新洲商会资助4000元……

  儿子做兼职努力赚生活费

  两个儿子都是名校硕士研究生,会不会不愿谈起蜗居卫生间的贫穷父母?“没有啊!他们两个孝顺得很呢。”王秀梅和余爹爹告诉记者,小军跟他们同在一个校园,但他学业忙,有空的时候会买菜回来,帮着一起做饭;远在北京的小光每年寒暑假回来,就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跟父母一起挤在卫生间里睡,从没有借住在学 生宿舍或其它地方。

  记者看到,这间卫生间面积不到10个平方米,3张单人床占去了一大半的位置,3张床之间挤得没有空隙,不得不摆成两边高、中间低的形状。多出的一张床,是儿子来看望父母时睡的。

  两个儿子从本科到研究生,学费全靠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如今读研每月有几百元生活补贴。在北京的大儿子小光做兼职、当家教,不需要父母给钱,小儿子需要的生活费也不多。记者看出王秀梅还有些思想包袱,询问才知道,她以为两个儿子明年双双硕士毕业,就要立即归还助学贷款。听记者解释说助学贷款不是毕业时一次性立即偿还,她松了一口气,露出笑容。

  两个儿子都是名校硕士,王秀梅知道苦日子就快熬到头了。她告诉记者,希望更多寒门学子不畏贫穷,不惧挫折,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天津考研网官方QQ群 193941738

天津大学考研学长QQ群96637345

南开大学考研学长QQ群206268615

天津财经大学学长QQ群 303976578

天津考研网官方微信tjkaoyan

研哥个人微信xdfxk2014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英语写作想得高分,光靠"背"是远远不够的
    考研英语:我们不知道的熟词辟义
    考研政治:七年真题告诉你认识论考什么
    2017考研政治:如何在基础复习阶段练好题
    2017考研政治: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异同
    考研数学:哪些知识点最容易出证明题
    考研数学:幂级数和函数求解
    情侣考研:是软肋还是铠甲?
    2017考研:该爱专业课多一些还是公共课多一些?
    2017年“高校科研实力与考生择校”研招咨询活动通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