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组图]从60分到138分的逆袭,20考研数学复习全攻略!
从60分到138分的逆袭,20考研数学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9-3-23 10:21:25

【数学基本命题】

各种试卷满分均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答题方式:闭卷、笔试。
试卷内容:高等数学(或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三科。
三科分值分配:高数56%,线代22%,概率22%。
考试题型结构: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

【近年考情】

 

 

一、均分比较
1、数一、数二近五年国家线相同,数三国家线分数明显高于数一、数二,这与招生专业相关。
2、奇数年平均分明显高于偶数年,从2019年考生反馈来看,数学不算难,这意味着,2020年的考生在数学上要多花功夫并且做好心理准备了。

【备考规划】

一、基础阶段(2月中到5月)

先搞清楚自己是考数一、数二还是数三,具体到院校的招生简章上去找。然后再去研招网上去找所要求的大纲,也就是你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自我评估一下自身的数学基础,如果是跨考的同学,可以通过自己以往高中阶段学习数学的悟性或者找一些考研数学题感受一下难度。

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越细致越好,数学的学习是一个讲究状态的学科,一定要拿出整块的时间来学数学。

购买相关的参考书和教学视频,开始第一遍的基础复习,注意理清相关概念。

复习全书第一轮复习完成。至少看完高数。

复习用书推荐(仅供参考)

高数教材:《高等数学》——同济版;
线代教材:《线性代数》——清华版;
概率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浙大盛骤版(数一和数三需要)
复习全书:《数学复习全书》——李永乐版;

二、强化阶段(6月中到8月)

在第一遍的基础上,要加强做题,这个阶段可以听一下”汤家凤“的课程,配合她的1800题。

在这个阶段如果看完高数课本再看完汤神的基础班,基础就基本不错了。

有余力做张宇1000题或660题,尽量多刷一些题,但是要保证已做过题掌握,重点是在精的基础上再多。

三、冲刺阶段(9月到11月中旬)

此阶段以刷题为主,建立知识框架,着重提高解题速度和技巧。

这个阶段的题目做的有点难度,二刷会发现轻松不少,接近于以一种“受虐”的方式强势搭建知识框架。

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在难题中过度沉迷,决不能因为一些难题耽误复习的计划,对于难度大的板块,可以集中几天彻底吃透,从知识点到解题思路再到技巧。

至于做题的量是不是越多越好,这因人而异。重要的是保证从一道题弄懂一类题,一类题决不重复错。

这个阶段结束后,要花几天时间进行梳理,包括:基础知识点,引申知识点,补充的笔记,重要定理公式等以上都要分门别类地整理到自己笔记本上,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框架。

复习用书推荐(仅供参考)

《数学复习全书》——李永乐;
《线性代数辅导讲义》——李永乐;
《高数18讲》——张宇
《数学历年真题解析》——李永乐;
《数学基础过关660题》——李永乐;
《全真模拟经典400题》——李永乐;
《接力题典1800题》——汤家凤


四、模考阶段(11月下旬到12月初)

模考是指模拟真实的考试状态,包括考试的时间。这里建议大家每门课的复习时间都和真实的考试统一。

此阶段刷真题为主,弄懂每一套题,特别是近十年的题目,弄懂是关键!

题目做完后进行批改,整理错题。多刷复习全书上面的错题或者是摘录的做题。

多整理总结题目当中涉及的知识点和公式,尤其是自己做的时候忽视掉的点。

五、实战阶段(12初到考前)

以近十五年的真题为主,错的多的年份为辅,进行新一轮的二刷。如果真题刷了很多遍,最后一周把近七年的真题重新模拟做一遍,尽量做到满分。

数学最后基本以保持手感为主,每周做一套或者两套模拟卷。模拟卷肯定会有一定的难度,模拟卷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大家有一种比较好的心态。

针对数学大纲,把知识点在过一遍。看有什么遗漏,另外把数学公式在默写一遍达到胸有成竹。

整理好心情,走入考场,考完丢掉,坚持到底,顺利上岸!

【数学一、二、三公共难点】

1、函数、极限、连续
常考题型:复合函数、极限的概念与性质、无穷小量阶的比较、极限的运算、极限中参数的确定、渐近线的计算、函数的连续性、间断点的类型、有界性的判断。

2、一元函数微分学
常考题型:导数的定义、导数的计算、切线与法线、单调性及其应用、极值与拐点、函数最值的讨论、函数与其导函数性质的关系、高阶导数的计算、罗尔定理、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和柯西中值定理

3、一元函数积分学
常考题型:不定积分的计算、定积分的性质、定积分的计算、反常积分、对变限定积分的讨论、含有积分的方程、定积分的应用、积分恒等式或不等式的证明。

4、多元函数微积分学
常考题型:连续、偏导数与全微分;偏导数的计算;极值;二重积分的性质;二重积分的计算。

5、常微分方程

6、常考题型:一阶方程的求解、二阶线性微分方程解的性质与结构、二阶线性微分方程求解、含有变限积分的方程、微分方程的应用。

7、无穷级数(数一、三)
常考题型:常数项级数的收敛性、幂级数的收敛半径与收敛域、幂级数的展开、幂级数的求和、与微分方程结合。


【附:数学一、二、三对应专业】

一.数学一的招生专业

工学门类中的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20个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授工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二、须使用数学二的招生专业

工学门类中的纺织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三、须选用数学一或数学二的招生专业

工学门类中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中对数学要求较高的二级学科、专业选用数学一,对数学要求较低的选用数学二,由招生单位自定。

四、须使用数学三的招生专业

经济学门类的各一级学科。
管理学门类中的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
授管理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数一数二数三🎈
    🔥考研数学一、二、三复习用书🔥
    考研数学满分-学长学姐是怎么学的-超超详细!!
    考研英语、数学、政治的答题策略和时间分配!-19考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考研数学复习四个层次,你走到了哪一步?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指导方法
    考研数学真题使用常见问题
    考研高数六种常见题型归纳
    考研数学分段得分常用方法归纳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