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责任编辑:上善若水29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9-6-15 16:10:23

例证题

①注意例题中的关键单词,引入话题的单词。

②仔细阅读该例证的上下文,90%向上,10%向下,找出该例证支持的观点。找到了观点就是找到了答案。因为一般来说举例的目的是为了支持论点。

④找到了该论点之后,去和四个选项进行比较,最后得出四个选项中与该论点最一致的答案。

我们在做在阅读中,要是遇到比较长的例子,我们可以在原文中对其进行圈画,找出起始点,从哪开始到哪结束。

 

指代题

①这种题只能返回原文,仔细找出出题的指代词,一般来说是很容易找的。

②找到之后,再仔细阅读附近的几个句子,明白它大概什么意思,这种一般离答案不会远。

③然后把这个单词的意思代入到选项中,看其意思是否通顺。找出最佳答案。

 

词汇题

(代入法)

①这种题只能返回文章去阅读,找到这个该单词出现在第几段。

②再看看这个单词是形容词还是什么名词或者其他的词姓性。

③一般是从上下文来找,大部分是在词汇的前后几句中可以找到与所给词汇具有相同词性的词,再将这个单词替换一下看看意思对不对。

④一步步筛选,最后找出四个选项中与代替词意思相同或相近的选相,即那就是答案。

有几个要注意的点:

a.如果单词简单,字面意思必然不是正确答案,勿选。

b.这种题的正确答案一般是在它出现的附近句子里面,千万不能由字面意思瞎推。

c.还有一种隐蔽型词汇,它的题干目与和原文的某句几乎完全重合,只是一个词被替换而已,这种就要小心了,千万不能选,肯定是错误答案。

 

句子理解题

①这种题型基本上就是返回原文找到原句。自己理解全文大概的意思,理清脉络,把握文章整体大意,尤其是作者感情,对解题很有帮助。

②通常正确答案呵和原文的句子意思应该是完全相同,只不过是用其他英语词汇换种表达而已。

 

 

推理题

(最近原则)

①标志: learn, infer,imply, inform

②看是否可以通过题干返回原文或依据选项返回原文。一般要围绕文中的一两个重点进行推理。推理题无论通过题干能不能定位,我们都要把它固化到文章的一两点上。

③依据原文的意思进行三错一对的判断。先不要进行推理,若有一个选项跟原文的意思一模一样,则该选项必然是正确答案。推理题不是考察我们的想象力,它实际是考察我们原文中的某几个点,如一个、两个点所涉及的问题我们读透了没有。因此,不推的比推的好;推的近的比推的远的要好。

④推理题的最近答案原则:不推的要比推的好,推的近的要比推的远的好,直接推出的要比间接推的好。(原文的某句话变个说法)

注意:做题时不能想得太多,推得过远。是否把原文读懂才是关键。

 

 

作者态度题

①这种题作者态度一般是积极的。

②四个选项的基本意思要懂。

③千万不能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态度。

④可以从原文中找一些具有感情色彩的词。如:happy,sad

⑤看清楚是谁对谁的态度,别搞错了对象。

 

判断题

①找到原文对应的具体句子,对应着四个选项。

②做题是要看清题目即可。

 

 

重点题型中的几个问题

①词汇题:字面意思不是答案,要根据上下文推测其深刻含义

②句子理解题:一般不要求推理,只看句子本身。

③推理题:答案很大程度上是原文的重现,不一定非要经过逻辑推理从原文中得出。

 

正确答案的特征

①正确答案经常与中心思想有关。

②正确答案的位置,最常见的三个位置是:段首段尾处、转折处、因果处。

③正确答案经常运用的原则是:同义替换、正话反说、反话正说。

④从语气角度来看,正确答案中经常含有不肯定的语气词和委婉表达的用词。如:can, may, might, possible, not necessarily, some.

⑤正确答案经常具有概括性、深刻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错误答案的特征

第一大层次:

①无中生有(未提及的概念);

②正反混淆(选项的意思跟原文的意思正好相反);

③所答非所问(虽然选项的说法没有问题,符合原文,但和题干搭不上边)

第二大层次:

①过分绝对;

②扩大范围(注意隐蔽型的扩大范围mostly);

③因果倒置;

④常识判断;

⑤推得过远;

⑥偏离中心;

⑦变换词性。

常识判断:如果一个选项仅仅符合常识,不一定是正确答案,还要看文章中类似的意思有没有出现;

如果一个选项不符合常识,一定不是正答案。

能够不由自主地按照正确的思路解题了,才表明我们正确掌握了这些技巧。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英语冲上热搜!很难吗?给后辈们分享一个大三
    考研英语丨最佳答题顺序及时间分配推荐
    英语大作文的万能开头金句,必背
    考研英语阅卷的流程以及方法,考研英语高分另辟蹊
    今年考研英语重点:垃圾分类!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理解的做题误区】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考研英语到底考什么】
    考研英语经验分享+做题技巧【阅读四步走战略】
    从三本到985院校——考研英语逆袭之路
    考研英语、数学、政治的答题策略和时间分配!-19考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