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社会心理学串讲笔记------第1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社会心理学串讲笔记------第1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7:47

(【】重点 #填空题 ◎名词解释 □选择题 ※问答题 每章最后的几段是总结性的应看一看)
第1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第1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1、心理学则以心理现象为自己特定的研究对象,但心理现象不同于物理现象和生命现象,后者都是物质现象,前者则是精神现象,精神现象带有主观性。
◎2、社会心理现象当然也是心理现象,但有别于一般的心理现象,指在周围社会情境下,在他人或人群影响下,你的心理上的主观感觉与变化。
3、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

第2节 社会心理学的性质和类别
1、社会心理学 与 生理心理学 一起构成心理学两大基础与支柱。分别从生物自然属性与社会制约性来阐明人的心理所依据的基础与基本原理。
◎#2、人们对心理学一般看法认为,它属于中间学科或边缘学科,介乎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兼有两类科学的性质。

※3、简述: SSP与PSP的区别
①SSP指社会学的社会心理学;PSP指心理学的社会心理学。
②SSP更着重定性分析;PSP着重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再进行定性分析。
③在研究着眼点上,SSP的着重点似乎是面向社会结构的,从宏观方面研究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对社会组织所具有的功能与意义;而PSP的着重点似乎是面向个体的,从微观方面研究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在个体身上产生发展的过程与条件。

第3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一、变量
◎1、变量:指一个具有不同数值的量,其量的大小可以观察和测量。变量通常分为自变量和因变量。
2、在年龄和学习能力的研究上,年龄是自变量,学习能力是因变量。
3、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既可能是相关关系,又可能是因果关系。
4、信度指测量本身的一贯性,如果测得的分数是可重复的、一贯的,则测得的分数是可信的。
5、效度指当研究者所测量的正是他要测量的东西,发现的正是他要发现的东西时,研究就有了效度。
6、有信度不一定意味着有效度。
二、研究方法
□#1、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有观察法、实验法、调查法、档案研究法。
※2、观察法的优、缺点:
优点:在于它的现实性,它主要研究在现实生活条件下自然发生的过程,并可以在长时间内进行,因而能得到有关行为发生顺序和发展过程的资料。
缺点:对自变量缺乏控制,难于得出因果关系的结论;同时由于被试者主观意识到他们是被观察者,在行为表现上可能有所不同,而研究者的主观意识也易于影响观察过程和观察结果。
※3、实验法的优、缺点:
优点:对实验情景的控制程度高,因而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比较清楚、明确。
缺点:使用这种方法时,实验情境和实验者对被试的影响,在社会心理学研究中更加突出,需要小心处理;实验情境与生活现实距离过远,使研究结果往往缺乏概括力。
※4、调查法的优、缺点:
优点:直截了当,针对性强。问卷法比访谈法更经济,更省时,可以同时收集到大量的信息,结果也有较大的概括性。
缺点:主要问题在准确性上,被试者回答问题可能发生有意无意的偏差。
5、调查法:又称询问法,在社会心理学中,常用的调查法有访谈法和问卷法。
6、档案研究法是指对现存的档案材料的内容进行调查分析,档案材料包括报纸的报道、政策或团体的记录、书籍、杂志、个人新建、讲演稿等。
◎7、物理痕迹研究法:是利用残留在物体上的印记来研究有关的社会心理现象的方法。

第4节 现代心理学与西方社会心理学

1、现代心理学始建于1879年,以德国教授 冯特 在莱比锡大学建立心理学实验室为重要里程碑。
2、西方社会心理学一般定为由1908年开始,这一年,出版了两本社会心理学的书,一本是罗斯写的,另一本是麦独孤写的《社会心理学绪论》引起轰动;因为他要用的心理学理论来说明人的整个社会行为,用心理学作为解释社会生活的理论基础,他用的心理学理论是本能论。

第五节 学习社会心理学的意义
※论述:学习社会心理学的意义:
1、学习社会心理学的理论意义,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于阐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足以提供丰富的科学理论与实际资料,使他更加充实,更加具体化,因而使人们能更好地理解他,掌握他,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理论认识和哲学水平。
2、学习社会心理学的实践意义,社会心理学研究人们对人的知觉、对自我的知觉和人际交往。它所揭示的规律,对于理解他人、认识自我和正确地与人交往提供了分析的理论、评价的标准和相处的原则,是个人提高自我修养,加强自我教育,协调人际关系,改进社会风气的有益的帮助。
(以上章节未能听到老师的课,根据同学的书划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