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工程心理学听课笔记-------第四章 人的信息加工
工程心理学听课笔记-------第四章 人的信息加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7-8-4 21:07:53

第四章 人的信息加工
1.信息加工系统的功能是输入、输出、储存和复制。
§4.1人的信息加工模型
1.人的信息加工模型:⑴感觉储存:又叫感觉登记或感觉记忆,是人的信息加工的第一阶段;⑵知觉译码;⑶记忆与决策;一旦某个知觉的对象被归入一定范畴后,个体需要决定对它作出什么行动;⑷执行;⑸反馈;⑹注意。
2.常用的信息测量单位叫比特。1比特就是两个相互独立的等概率事件之一发生时所提供的信息量。
3.人在单位时间内所能传递的信息量,叫做人的信息传递率,也称人的通道容量。
4.人的信息传递率是一个常数。在不同实验条件下,所得出的信息传递率并不完全一致。一般来说,人的信息传递率变化范围为每秒3—10比特。被试接收信息的最大速度均接近55比特/秒。人的信息传递率并不高,可能是受到效应器信息输出能力和输入输出之间的中枢过程信息传递能力限制的缘故。
5.记忆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三种。短时记忆也称为操作记忆或工作记忆。人的长时记忆的容量很大,几乎是无限的,而短时记忆的容量有限,一次只保持7个左右互不关联的项目。
6.通过组块,就可以明显提高短时记忆的容量。
§4.2人的信息输出
1.从刺激呈现到反应动作完成的时间称为反应时。它包括潜伏反映时和运动时间两部分。潜伏反映时指刺激呈现至发动反应的时间。运动反应时指完成反应动作的时间。
2.感官接收刺激1-38毫秒;神经传递至皮层2-100毫秒;中枢加工70-300毫秒;神经传递至肌肉10-20毫秒;肌肉潜伏和动作时间30-70毫秒。
3.反应时按反应的类型可分为简单反应时(A反应时)、选择反应时(B反应时)和辨别反应时(C反应时)。B〉C〉A
4.影响简单反应时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⑴感觉通道的特点。感觉通道由于加工速度不同而导致反应时有差别;
⑵效应器官的特点。不同效应器官由于发动反应的速度不同引起反应时的差别;例如手的反映比脚快;
⑶反应时随着刺激强度增大而缩短,并趋向一个渐近值。
⑷刺激出现时间的不确定程度越大,反应时越长;
⑸通过练习可以使反应时缩短。
5.当两个刺激在时间上十分接近时,即使接收刺激的感觉通道和作出反应的效应器官都不同,大脑信息加工机制也将暂时对第二个刺激不起反应,这段时间称为心理不应期。
6.单通道理论如何解释心理不应期?
这一理论假设中枢信息加工是单通道的,即一次只能加工一个刺激,它形成了人的信息通道的狭口。因此,在完成对S1的加工前,中枢不能开始处理S2,S2必须等候在这一通道门外,直到门打开。
§4.4注意和警戒
1.注意是人的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注意主要从三方面对信息加工过程发生影响,即选择性、集中性和注意分配。
2.最佳选择就是要以最小的代价得到最大的价值。
3.注意取样受多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信源刺激的物理特点,如刺激的数量、强度、作用方式、以及信源所处的环境条件等是影响注意选择的客观因素。
4.注意分配不同于注意分散:是指人在同一时候能把注意力分配到一个以上的对象上,即所谓一心二用或一心多用。注意分散是指需要集中注意而注意力不能集中的情形,它是消极的,而注意分配是人根据需要主动调整注意指向的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5.在警戒问题的研究中,有两类警戒模式:
⑴一类是自由反应模式。在这类警戒任务中,目标信号可以在任何时间出现。目标信号的频率用每单位时间出现的次数来定义。
⑵第二类是检查模式。在这一类的警戒任务中,目标信号以比较规则的间距出现。
6.警戒理论包括:疲劳理论、感受性偏移理论和标准偏移理论。
⑴布罗德本特认为注视时钟指针或其它视觉信号需要持续保持注意,这会产生疲劳。正是由于这种疲劳,使信号观察者,在警戒作业中发生注意分散或注意松弛,从而导致漏报信号。
⑵帕瑞苏瑞曼提出与疲劳理论不同的看法,认为在某些特定条件下,无论在听觉和视觉警戒任务中,都可以发现感受性下降的现象。例如,当任务中的事件率很高,且需要将目标信号刺激与保存在记忆中的标准作比较时,由于加重了记忆的负担而导致感受性下降。如果在信号呈现的同时,直接呈现作比较的标准,就不会发生这种感受性下降的现象。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14考研专业课书籍推荐之心理学
    2013年心理学考研自主命题院校名单及复习策略
    考研统考专业课心理学考试题型
    心理学专业考研院校分析
    2013年心理学统考考研科目备考攻略
    2012年心理学专业考研复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2011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更重方法更重应用
    从历年考研真题中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考研心理学暑期复习:主观题复习各有各的方法
    20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真题分析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